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机场-北客站-西安奥体中心 全长约43公里 一线贯穿西安城北东西向

来了,来了 西安地铁14号线带着机场城际向我们走来

西安地铁14号线真的要来了,机场城际线即将成为历史。目前,机场城际线的列车已经在14号线参与试运行。3月21日,西安市轨道集团举办“地铁开放日”活动,30余名市民代表受邀走进地铁车站,探访试运行中的地铁14号线。

试运行的14号线有横向座椅

西安地铁14号线西起北客站(北广场),东至国际港务区贺韶村,全长13.7公里,均为地下线,途经未央区、浐灞生态区、国际港务区,设车站8座,其中换乘站3座。今年2月23日通过工程验收,2月25日进入空载试运行阶段。

即将开通的14号线采用的也是B2型车,每节车长约19.5米、宽约2.8米、高约3.8米,整列车额定载员1404人,最大载员1792人,坐席240人,列车最高运行速度100km/h,平均时速大于50km。

华商报记者在终点站贺韶村站现场看到,14号线列车正在有序试运行,除了眼熟的蓝、棕两色机场城际线列车参与试运行外,14号线新车内蓝色和渐变色座椅。跟已开通运营的地铁相比,最大不同就是有了横向座椅,这一点与机场城际线相同。

贺韶村站将成为西安地铁唯一的“裸装”车站

据西安市轨道集团运营分公司新线管理中心楚万喜介绍,空载试运行是轨道交通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必须经历的一个关键环节,通过模拟开通后的真实运营环境,对列车运行各项技术参数、各设备系统功能安全性、可靠性进行反复校验和调整完善,检验和锻炼运营人员应急处置能力和业务水平,是线路在载客运营前的一个重要试验阶段。目前地铁14号线正在进行第一阶段试运行,采用单一交路运行,每日开行4列电客车,每日试运行时间不小于8小时,试运行期间各系统设备运行平稳,各项指标正常。

华商报记者了解到,贺韶村站将成为西安地铁唯一一个“裸装”车站。怎么个“裸”法?据项目负责人熊涛介绍,这个车站无论是站厅还是站台不会吊顶装饰,仅仅会喷黑色装饰材料,所有管道都会呈现在市民面前,风格简约,也有利于后期检修工作。

6月底前两线贯通运营

华商报记者在14号线地铁站内多块宣传牌还发现,目前在建的14号线被称作一期,还有宣传牌已经将机场城际线全线标注为14号线,换句话说,14号线要来了,机场城际线即将成为历史。

的确,有着“陕西第一条城际铁路”之称的机场城际,在2020年最后一天已正式移交西安地铁,目前西安地铁最新线网首末班车时刻表中已有“机场线”的时刻表。

此前有信息显示,2020年12月22日,机场城际已经启动更名为14号线工作,移交完成后将并入在建的西安地铁14号线,待14号线试运行前完成线路更名,各站编号也将同时变更,届时还将有多座车站更名。西安轨道交通集团也在2020年12月28日对外回复中表示:地铁14号线计划于2021年6月底前与机场城际实现贯通运营,目前,具体票价政策正在进行研究中。虽然全线票价未定,但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机场城际线将和西安地铁统一定价,会比现在机场城际线全线16元低。

此前,机场城际线试行票价采用里程计价制,起步价2元4公里(含4公里),4公里以上票价=基准票价率(0.55元/人次·公里)×运价里程,不足1元票价采用四舍五入取整收费。而西安地铁采用的也是里程计价制,但票价却低很多,起步价2元6公里(含6公里,以下类同),其后每增加1元,可乘坐4、6、8、8公里。大胆估算一下,机场城际线线路全长29.31公里,在建的地铁14号线线路全长13.7公里,两条线路贯通后全场约为43公里,换句话说,从贺韶村站到咸阳机场全线票价最多将不超过9元。

届时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乘坐14号线约46分钟,就可抵达奥体中心,从北客站到奥体中心仅需10分钟。 华商报记者 肖琳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