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改善身高的干预与治疗有时限性

春季是孩子长个子的“黄金期”。世界卫生组织证实:每年3月到5月天气转暖,是儿童、少年的加速生长期,平均长高1.37cm,明显高于其他季节。

西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遗传代谢科主任汪治华表示,由于春天天气暖和,孩子户外活动增多,运动时生长激素分泌会比安静状态下分泌的多。春天阳光充足,紫外线相对比较强,人体皮肤会伴随阳光照射自然产生维生素D,在医学上维生素D也被认为是一种激素,它有助于促进钙的吸收以及骨骼的生长。因此把握住春季生长黄金期是促进小儿生长发育的关键。

遗传是决定身高的最主要因素

生长发育期是人一生中最重要的阶段之一。汪治华表示,影响孩子身高主要有三个关键因素:

遗传是决定身高的最主要因素,即父母个子高,孩子个子也高的几率较大,遗传因素占比达70%-80%。

其次是营养,像庄稼、树苗生长需要营养一样,但家长在这方面也不能走极端。随着目前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营养已不是影响身高的关键或绝对因素。

第三是疾病,在临床上,可分为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与非生长激素缺乏性矮小两类。其中影响生长激素缺乏的因素非常多,比如垂体先天发育不良、脑肿瘤压迫垂体等。但更多的孩子是非生长激素缺乏,比如特纳综合征,即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甲状腺功能减低、遗传性骨病等。

此外,还有特发性矮小,即不明原因矮小。这类儿童在个子矮小儿童中占比达70%左右。

性早熟会导致孩子骨骺提前闭合

前不久一位妈妈带着女儿来到西安市儿童医院内分泌科,与其他患儿因为“个子矮”前来就诊不同的是,这个8岁的小姑娘身高已接近1.5米。

“孩子父母的身高都非常高,妈妈担心孩子以后个子太高。但我们检查后却发现孩子的身高发展情况与这位妈妈想的可能不太一样。经过检查,这个小女孩发育较早,8岁就已经月经初潮。一般来说,早熟的孩子,骨龄会比年龄大的多,这就会导致骨骺提前闭合。也就是说,虽然小的时候比别人高得多,但是她的骨龄已快14岁了,意味着这个小姑娘仅剩有2-3厘米的身高生长空间。”汪治华说。

还有很多家长会陷入只要补充营养就能长高个的误区,汪治华表示,营养过剩甚至肥胖会导致孩子长不高,一方面因为脂肪细胞雌激素含量比较高,雌激素会刺激骨进展快,导致骨骺提前闭合;另一方面,营养过剩,血糖也会相对较高,高血糖的状态会抑制生长激素分泌。

个子矮的孩子“拍骨龄”是必做检查

有家长疑惑是不是自家孩子“晚长”了?汪治华表示,晚长就是体质性的生长和青春发育延迟。晚长一般男孩多见,具有晚长的家族史,且发育晚。如果孩子个子比同龄人矮很多的话,就算是晚长,成年后身高也不会太高。因为对改善身高的干预与治疗是有时限性的,所以一旦孩子出现身高问题,应及时就诊,避免错过时机。

如果孩子出现身高矮小怎么办?汪治华建议,由于导致身高矮小的因素有很多,首先要去儿童内分泌专科进行专业的评估检查,个子矮的孩子“拍骨龄”是一个非常基本也必须做的常规检查。弄清原因,针对性地解决问题。 实习记者 孙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