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晚上失眠 白天嗜睡 你是哪一种?

明天就是第21个世界睡眠日了,今年世界睡眠日主题是“规律睡眠,健康未来”;而我国的主题是“良好免疫,源于优质睡眠”。

据统计,目前我国超3亿人有睡眠问题,且失眠患病率近年呈上升趋势。而相比失眠,有些人却会出现白天嗜睡的情况,这除了个别是熬夜原因导致外,相当一部分人也是和失眠一样,是患上了与睡眠相关的疾病。因此无论是失眠或白天嗜睡,都应及早就医。

失眠了?不要太焦虑,心理战胜是治疗首选

“失眠是以频繁而持续的入睡困难或睡眠维持困难并导致睡眠满意度不足为特征的睡眠障碍。”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病院睡眠中心副主任技师刘海琴介绍,失眠可分为短期失眠障碍和慢性失眠障碍,时间界限是3个月,“如果入睡困难且入睡时长超过30分钟,夜间频繁醒来,且醒来之后再次入睡困难,早上清醒的早,白天精力差、注意力不集中、情绪紊乱等,这样的情况如果每周出现3晚,并持续3个月以上,即为慢性失眠;如少于3个月,且每周出现频率不到3次,则是短期失眠。”

目前,临床上失眠的治疗主要分为非药物治疗和药物治疗。药物治疗应当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

而非药物治疗——认知和行为治疗(CBTI),是现行治疗失眠的首选方式。刘海琴介绍,认知治疗是一种心理治疗的方法,其目的是帮助患者留意、辩识、评估和更有效地回应让自己困扰的想法和信念。对失眠患者来说,需要改变对睡眠/失眠的不当的想法和信念,从而减少对失眠的担心、焦虑情绪,降低持续过度活跃的心理状态,并增强行为治疗的依从性。通过睡眠作息规律的养成,一系列放松模式,提高睡眠效率和睡眠质量。

白天嗜睡?看看你的嗜睡符合哪一种情况

白天开车睡着,或在与人说话时入睡,这种白天嗜睡的症状,其实也是一种睡眠疾病。

西安交大二附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任晓勇介绍,临床上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是引起白天嗜睡最常见的病因,这类疾病主要是睡眠时打鼾上气道反复塌陷、阻塞引起呼吸暂停和低通气,进而导致频繁发生低氧血症、高碳酸血症以及睡眠结构紊乱,无法进入较深层次睡眠,致使患者出现白天过度的嗜睡或不能恢复精力,长期可导致多系统器官受损。

此外,发作性睡病是引起白天嗜睡的第二大病因,是指无夜间睡眠受扰或昼夜节律紊乱的前提下,白天依然嗜睡。该病没有明显性别的差异,大部分研究显示,起病年龄在20-30岁,临床上可以见到儿童、正在上学的学生、青年会以白天难以抑制的嗜睡来就诊。一些儿童往往在情绪激动后、听见或讲述笑话时突然引起短暂肌张力减低,下肢肌张力减弱使其出现猝倒,之后便快速入睡。若只是偶尔出现白天嗜睡也不必紧张。发作性睡病一般是每天都会出现难以抑制的嗜睡且至少持续3个月,同时结合其他检查才能进一步确诊。

还有一类是特发性过度睡眠(IH),是以睡眠后不能恢复精力和难以醒来为主要特征。

任晓勇介绍,导致白天嗜睡的另外一个原因是经常倒夜班、倒时差的昼夜节律睡眠障碍,这类患者一般是到了很晚,如凌晨3点才能入睡,可因工作原因又不得不在早晨6、7点就起床,继而出现白天嗜睡。

白天嗜睡建议到睡眠中心就诊

专家指出,如果偶尔出现白天嗜睡不必过于紧张,但若排除熬夜、疲劳等原因,白天出现嗜睡,建议及时到睡眠中心就诊,明确诊断,并进一步治疗。

失眠患者一般可选择心理科或者神经科就诊;异态睡眠患者(如梦游)可以选择到神经内科就诊;而打鼾患者可选择设鼾症门诊的耳鼻喉科就诊;倘若打鼾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内科疾病,可以选择睡眠呼吸障碍多学科联合MDT门诊,由门诊部邀请相关科室专家集中会诊,可减少就诊次数,节省就诊时间。 华商报记者 吴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