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柞水4岁女童因病不幸离世 父母将孩子眼角膜捐献 点亮两个小婴儿的世界

这光,是小天使送来的

这个故事,很悲伤。一个年仅4岁的小天使不幸因病离世,父母悲痛之余,毅然将女儿的眼角膜捐献,让生命延续,这个伟大的举动,又给两个家庭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一个3月龄,一个6月龄,两个宝宝将重获光明。

光明,通过爱心得以传递……

患有双眼先天性角膜白斑的小宝是幸运的,就在全家人焦急万分苦等角膜捐献时,柞水一名因病离世的4岁女童捐献了角膜。

3月16日上午,在西安市第一医院眼科病房内,3月大男婴小宝(化名)的爸爸丁先生介绍,自己家在安康,去年12月小宝顺利出生,大家都非常开心,没想到孩子的眼睛却不太正常,眼珠部位呈现白色,不像正常人的黑色,似乎看不见东西,这让全家人陷入深深的恐慌和痛苦中。

去年12月底,家人带着小宝赶到西安市第一医院就诊,经检查被确诊为双眼先天性角膜白斑,只有角膜移植这一条出路。

据西安市第一医院眼四病区副主任朱海峰介绍,角膜病是我国第二大致盲眼病,每年有数以百万计的患者因角膜病致盲。角膜白斑是常见的致盲性角膜病,而先天性角膜白斑非常少见,病因并不确定,可能与孕期感染等多种因素有关,出生就患有双眼先天性角膜白斑,意味着小宝出生后一直看不见妈妈的脸,看不见缤纷的世界,他只能感觉到光线明暗的变化。如果不及时做角膜移植手术,他的视功能将不能正常发育。

“光线不能进入眼睛,眼睛就不能接受光线刺激,继而失去发育的机会,只有通过角膜移植,孩子才有希望获得光明。”朱海峰说,这种情况手术时间越早越好,视力才能最大化得到恢复,2岁以后做手术基本就失去了视力恢复的机会。

然而,角膜移植谈何容易,对于幼儿而言,由于眼角膜材料的特殊性,不仅需要等待爱心人士捐献,还需年龄相仿的供体角膜方能与之匹配,成人的眼角膜对于婴儿来说并不适用,移植难度非常大。等待合适角膜的日子异常难熬,丁先生说自己每周都要和医生联系询问角膜情况,然而每次都失望而归。

不过小宝是幸运的,就在全家人焦急万分苦等角膜捐献时,柞水一名因病离世的4岁女童捐献了角膜。

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在延续……

“孩子在这个世界的时间太短,希望她的角膜能给更多在黑暗中迷茫痛苦的人送去光明,也是想让孩子的生命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

3月11日晚,柞水县4岁女童小花(化名)因病离世,她的父母忍痛做出决定,捐出孩子的角膜,并在第一时间联系了陕西省红十字眼库,他们说,孩子在这个世界的时间太短,希望孩子的角膜能给更多在黑暗中迷茫痛苦的人送去光明,同时也希望孩子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得到延续。

3月15日早上8点30分,小宝的角膜移植手术开始了。3个月大的小患儿做手术,对麻醉、监护、手术等各环节要求很高,麻醉科曹淑梅主任亲自为手术保驾护航,主刀医生朱海峰副主任更是全神贯注、精益求精,手术经过1个多小时成功完成。

3月16日上午,小宝右眼上的纱布已经去掉,正在输液的他,小脑袋一直趴在爸爸肩头,不肯挪开。“刚做了手术,是全身麻醉,孩子可能因为不舒服,一晚上都没睡好,只能抱着哄。”爸爸丁先生一边轻轻拍着小宝一边说。尽管照顾儿子很辛苦,但他的脸上还是露出了一点微笑,毕竟顺利进行了角膜移植手术,孩子有了看见光明的希望,同时也对捐献者深怀感激。

朱海峰介绍说,孩子手术非常成功,现在去掉纱布是为了让孩子尽早看见东西,尽早刺激视功能发育。后期经过康复训练,男婴小宝将有一定的视力。“右眼的情况更差一些,术后最起码他的右眼会恢复一定的视力,另一只眼睛待有条件时再进行角膜移植。”

朱海峰说,女童的另一片角膜还将帮助一名6个月婴儿重见光明,3月16日中午,这名家在甘肃的小患儿也已经入住西安市第一医院,他同小宝一样,将通过小花的眼睛看见这个世界。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文/图

角膜捐献何其珍贵

据西安市眼库银勇主任介绍,角膜眼表疾病是西部地区重要的致盲眼病之一,角膜移植是让角膜盲患者脱盲的重要手段。

目前,我国角膜盲患者大概有500万人,每年可做角膜移植手术不足1万例,我省也有大量角膜盲患者等待角膜移植。

“角膜供体太少,而排队等待角膜移植的患者太多了,每做一起移植手术,社会上就少了一名盲人,他们最起码能够自己照料自己的生活了。”朱海峰说,因为缺少角膜材料,每年该院有四分之三的患者都无法做成移植手术,只能生活在黑暗中。目前在西安市第一医院角膜病区排队等候的患者还有五六百人,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角膜捐献中来,让逝去的生命以另一种方式重新绽放光明。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