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A股三大指数集体跳水 机构抱团股领跌

又是绿色星期一。3月15日,A股三大指数集体下跌,创指跌幅超过了4%,半导体、白酒走弱。A股后市走势如何?华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多位市场人士认为可能还要震荡,建议关注优质标的。

抱团股再遭重挫,创业板指一度暴跌超过5%

3月15日,A股三大指数低开低走,机构抱团股领跌。

从早上开始,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三大股指集体低开,盘初迅速下探。受权重股大跌的拖累,创业板指一度下跌超过5%,阳光电源、英科医疗、爱美客等机构抱团股跌幅靠前。午后持续下行,沪指一度失守3400点最低下探到达3392点,白酒、券商、医疗等板块领跌。收盘,沪指报3419,下跌0.96%;深证成指下跌2.71%,创业板指下跌4.09%。从盘面上看,板块跌多涨少,餐饮、旅游、航空、钢铁、有色、港口、煤炭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半导体、券商、消费电子、白酒、芯片、软件、疫苗等板块居涨幅榜前列。

“这无厘头的下跌让人捉摸不透。”华商报记者注意到,股吧里有股民这样讨论着行情。

为什么下跌?华商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说,市场短期受到基金调仓换股的影响比较大,高估值股票出现杀跌,前期基金集中的抱团股的杀跌对市场的冲击也比较大。

“上周A股市场出现探底反弹,多杀多成为这一轮市场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市场大幅回落,其实就是反复确认底部。”财经评论人士杨德龙对华商报记者表示,周一沪深两市再次下探,光伏等前期强势板块近期大幅下挫。由于节前白马股涨幅较大累积了较多的获利盘,有一些重仓的投资者包括机构以及普通投资者,为防止净值回撤而进行杀跌,这对于短期市场的走势就形成比较大的打压。

短期不排除继续波动,建议持有优质标的

有市场人士认为,A股已步入平静期,有底有压。杨德龙认为,经过一轮充分的调整之后,优质股票已经是跌出了价值,开始吸引一部分抄底资金入场。市场经过大跌之后需要恢复元气,经过反复震荡、充分换手之后才能酝酿新一轮的上升行情。现在A股市场通过反复探底逐步完成这次调整,当然信心不足上涨需要时间。投资者还是坚定持有优质公司,这是穿越牛熊周期,战胜市场短期波动的投资策略。

万联证券投资顾问屈放表示,市场短期可能还是难有突破,也就是说,市场可能还是要震荡整理。

经济学家李大霄也强调长期投资。他认为,虽然指数下跌但市场涨跌互现,航空、旅游股上涨,说明疫情之后信心有所恢复,这是比较好的信号。他对华商报记者表示,目前A股外围环境比较好,虽有调整,但一些顺周期、优质蓝筹、价值股表现相对比较坚挺,投资者不要丢掉信心。后期来看,低估值蓝筹、龙头股的机会大于风险。需要强调的是龙头股必须是行业龙头、排名第一。投资者要不断提升认知,积累优质标的,不断学习进步。

西安私募人士马国平表示,市场在震荡中前行,短期仍以震荡修复行情为主,抱团股拖累股指下行,低价位成长股、二线蓝筹股蠢蠢欲动伺机上攻,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创业板、深成指年线考验支撑,沪指半年线考验支撑,等待“春暖百花尽开颜”。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