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韩国20名官员投机炒地皮

两高官自杀谢罪 国土交通部长引咎辞职

据韩联社、《中央日报》等媒体报道,为抑制房价飙涨,韩国政府在首都圈兴建新都市,不料韩国20名官员却以职务之便,在政策颁布前提前购入农地,然后高价获得政府赔偿。韩国国土交通部长12日引咎辞职,涉案高层官员先后轻生,甚至连总统文在寅的大舅子也被爆贷款炒地皮赚差价。

>>民众爆料

借职务之便掌握赔偿手段

14名官员贷款买农地炒地皮

韩国公民团体近日召开记者会,称根据先前接获民众的爆料消息,在2018年4月至2020年6月,14名韩国土地住宅公社的官员先后向金融机构贷款58亿韩元,再利用其配偶与家人名义,以100亿韩元购入京畿道光明市、始兴市交界处的7000平方米土地。今年2月,韩国政府颁布都更政策,将该地区划入公共住宅用地。

报道称,14人所购入的土地在指定为新都市(新市镇)前是一片农地,未来若着手进入开发阶段,其土地持有人将获得现金或土地赔偿。该公民团体分析,这14人可能早已得知这片农地会被政府划入新市镇重划区,借职务之便全盘掌握赔偿手段。

该公民团体还表示,经调查,发现其中12人为韩国土地住宅公社现任职员,另2人已离职,其大部分负责首尔与京畿道地区住宅土地赔偿业务。

根据韩国国土交通部资料,韩国政府2月24日公布将位于京畿道光明市、始兴市交界处的1271万平方米土地划为新市镇,预计将建设并供给7万套住宅。官员炒地皮被爆出后引发众怒。3月3日,韩国总统文在寅下令严查。眼见炒地皮事件愈演愈烈,隶属于中央政府部门的国土交通部、京畿道光明市厅、韩国土地住宅公社被指皆有公务人员涉案。对此,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8日亲自指示成立政府联合特别搜查本部。

3月9日,韩国派遣67名检察官前往位于庆尚南道晋州市的韩国土地住宅公社总部大楼进行扣押搜查,同时还前往涉案的13名职员的住处进行搜查,并下令禁止出境。

>>政府调查

20名公职人员疑似违规炒地

多名国会议员和家人牵涉其中

3月11日,韩国国务总理丁世均公布调查结果,有20名土地住宅公社的公职人员疑似违规投机。有1人购买8块地皮,也有与熟人合伙购买地皮等情况。此外,有144名官员在第三期新城开发地附近持有房产,其中国土交通部25人、土地住宅公社119人。

报道称,公务员高层借职务之便,在政府宣布公共住宅开发项目前,就购入该区大量土地,再借此申请国家赔偿。随着购买人的身份陆续被挖出,更发现有多名国会议员及其家人牵涉其中。

调查发现,民主党议员徐暎锡于2015年8月与朋友合资买了265平方米的土地和旁边约106平方米的生活设施建筑,收购价格为2.42亿韩元,但根据去年实际成交价进行财产申报的价格为3.7亿韩元,赚了近1.3亿韩元。去年7月,韩国土地住宅公社一名6级公务员A某涉嫌以4.3亿韩元的价格,以自己与3名家属共4人的名义共同购买793平方米的林地。

据韩国《朝鲜日报》报道,不仅国会议员涉案,就连文在寅的大舅子金某也被爆出曾借贷30亿韩元,以11亿韩元价格买下限制开发区的土地,待禁令解除后,便获得韩国土地住宅公社58亿韩元的赔偿金,赚取47亿韩元差价。

>>高层自杀

国土交通部长请辞

涉案高官留遗书自杀谢罪

3月12日,韩国国土交通部长卞彰钦就韩国土地住宅公社员工涉违规投机地产一事向总统文在寅申请引咎辞职,他曾出任韩国土地住宅公社社长。

报道称,政府公布调查结果后,涉炒地皮案的韩国公务员高层已有两人因此轻生。当地时间12日上午,韩国土地住宅公社56岁的部长A某在京畿道城南市盆唐一处公寓大楼跳楼轻生。他在遗书中坦承,在任内做出不名誉的事情,向全体国民致歉。

当地时间13日上午,韩国土地住宅公社坡州事业本部58岁高层B某自缢身亡,而陈尸之处正位于他2019年所购买的土地之上。

根据韩国法律,承建公共住宅项目的单位及国土部、中央行政机关有关部门、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等及劳务单位的工作人员,若将工作过程中接触到的信息提供或透露给他人,将被处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5000万韩元以下罚款。

据《朝鲜日报》报道,2月11日,据全球国家与城市比较网站Numbio称,以当日为基准,首尔市中心公寓价格为每平方米2万美元(约合每平方米13万元人民币),房价为全球第二高。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