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国际 > 正文

编译

“伤痛记忆挥之不去”

日本3·11地震10周年

10年过去了,伤痛和思念交织的岁月中,许多幸存者的生活仍处于停滞状态,内心的创伤仍未愈合,每当想起仍感难过……

距离日本近代史上最严重的自然灾害爆发已过去十年。十年前的这天,一场大地震改变了日本这个岛国的命运。十年后,不少日本人仍未忘记灾难带来的伤痛……

2011年的日本3·11大地震中,9级强震震垮了日本人的家园,甚至引发巨大海啸,让无数家庭瞬间支离破碎,福岛第一核电厂的炉心熔毁,大量的放射性物质外泄。

连日来,很多日本民众纷纷到海边悼念逝去的亲人。

根据日本警察厅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罹难者共有15900人,失踪人数为2525人。即使强震已经过去10年,至今却有4万名灾民仍在避难,无法回到家乡……

昨日是日本3·11大地震10周年,日本政府在东京举行追悼仪式,日本德仁天皇发表讲话时说:“伤痛记忆在脑中挥之不去,过去多年民众互相扶持,国际伸出援手,对所有协助灾区重建的人表示谢意……”

思念

走进无线电话亭

他向亡妻哭诉10年思念

在日本岩手县大槌町,有一个被称为“风之电话”的电话亭,这个电话亭没有接电话线,因为它是用来让之前大地震的遇难家属或者友人向无法再见到的遇难者倾诉思念。

67岁的佐佐木在10年前的地震中失去了妻子美和子,他的人生从那时彻底被改变。佐佐木与美和子从高中开始就对彼此有好感,兜兜转转了10年才结婚。两人婚后有了4个孩子,但谁也没想到,最后却是以这种方式分别。

妻子离开后,“风之电话亭”成为佐佐木最爱去的地方。他总是抱着电话痛哭,尽管妻子已经离世10年,思念之情却从未消退。

几天前,佐佐木再次走进白色电话亭,拿起电话并按下离世10年的妻子的电话号码。他紧紧地抓着电话哭着说:“好感谢上天让我遇见你,谢谢。我们都在很努力地生活着……那我们下次再说,孩子妈……”

纪念

校服内绣姐姐名字

“就像和姐姐一起上学”

据日本NHK报道,10年前,日本女孩佐藤珠莉只有3岁。如今,她已经上初中,但姐姐佐藤爱梨却永远只停留在6岁,她是那场地震中的遇难者。

当年,佐藤一家居住在日本宫城县石卷市。地震发生时,6岁的姐姐爱梨正乘坐校车回家,但校车被海啸卷走,姐妹俩相处的时间仅3年。

珠莉表示,姐姐最喜欢看蓝天白云,所以自己经常会为她拍下蓝天白云的照片,希望以这种方式传递思念。

为什么会想到用照片传达思念呢?珠莉说:“四年前,我看到一张旧照片,照片上是姐姐罹难时所穿的鞋子。当时,满满的思念涌现到照片上,遗物未必能留下,但拍摄照片可以把感情记录下来。”

珠莉还经常给姐姐爱梨写信。刚上初中时,她在信中写道:“爱梨姐姐,你过得好吗?我刚刚上初中,虽然很多同学是第一次同班,但我仍能跟他们成为朋友。不知道姐姐现在和谁最要好,朋友们多不多呢?请姐姐继续守护我们,最喜欢你了……”

此外,珠莉还特意在初中校服内绣上姐姐的名字“爱梨”。她说:“这样就好像跟姐姐一起上初中一样。”

执念

只因爱妻最后一条短信

他潜水470次想找回她

据美联社报道,在海啸10年前席卷宫城县的那一刻之后,64岁的高松康夫再没见过妻子裕子,但他从不放弃寻找,7年前甚至为此考得潜水证,每周潜入冰冷漆黑的深海里寻觅她的踪影,迄今已独自潜水470次。

回想起10年前的那一天,高松康夫至今记忆犹新。那天飘着雪,天空一片阴霾,他一大早开车送裕子去银行上班,银行位于港口滨海处,接着他载着岳母去医院看病。下午2时46分18秒左右,他与岳母刚要踏出医院大门时,突然天摇地动,强震持续摇晃了6分钟,让他焦急万分,接着他打开广播,听到发生海啸的不幸消息,而后就读位于仙台市东北大学的儿子发来报平安的短信,但他始终联络不上裕子和就读石卷市高中的女儿。下午3时许,他收到裕子的最后一条短信:“你还好吗?我想要回家。”高松康夫说:“就是因为这条短信,我从未放弃寻找。”

裕子的同事告诉高松康夫,那时一些职员逃到银行顶楼,但是海啸很快就冲垮建筑顶部,她很确定这些人都没能逃过死劫。但高松康夫坚决不认为裕子已经死了,他找遍了小镇的角角落落,没一个人见过裕子,不过好消息是他的女儿是安全的。

高松康夫每次潜水持续40至50分钟,他说:“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我别无选择,只能继续寻找她,至少在海洋中,我感觉自己能够最接近她。”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