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城六区孩子可考郊县省级示范高中

学校升学率稳定,含金量高

去年探索的3所高中,录取分数线并不低

区县高中能否借此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月5日,西安市教育局印发《西安市2021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除新增200米游泳自选项目并明确体育、艺术等方面特长和表现不再单独加分外,与2020版《意见》变化不大。不过,在关于“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在城六区跨区域招生”的说法上有了微调,将2020版的“探索”变为“实施”。

从字眼变动推断,该举措应进展顺利,但具体情况到底如何?

城六区孩子可去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上学

“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在城六区跨区域招生”,用大白话说就是西安城六区的孩子可以去长安区、临潼区等五区二县的省级示范高中上学。

这在十多年以来是不被允许的。在2003年以前,只有个别学生会通过奥赛获奖等方式进入郊区县高中上学。

现在之所以允许,华商报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的原因是:首先是响应部分考生及家长的呼声,这些年想去长安一中等郊区县一类高中就读的城六区孩子,囿于招生政策的限制无法如愿。同时,该举措的出台也有利于打破城乡招生壁垒、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五区二县”指的是阎良区(含已划归航空基地地区)、临潼区、高陵区、长安区(含已划归西咸新区沣东新城、沣西新城和高新区地区)、鄠邑区(含已划归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和高新区地区)、蓝田县、周至县(含已划归高新区地区)。“城六区”则指的是新城、碑林、莲湖、灞桥、未央、雁塔六区及其已划归开发区地区。

省级示范高中含金量高,五区二县有8所

文件限定了五区二县中只有省级示范高中才有资格在城六区招生,那省级示范高中有哪些?搜索一番发现,省教育厅2019年12月12日曾在官网发布消息:目前陕西共有85所省级示范高中。对照西安市教育局官网2020年4月发布的2019年西安市普通高中一览表,城六区有22所省级示范高中,五区二县有8所:鄠邑区第一中学、西安市田家炳中学、周至中学、临潼区华清中学、高陵第一中学、阎良区西飞第一中学、长安区第一中学、长安区第二中学。

根据《陕西省普通高中示范学校评估标准及实施细则(试行)》,省级示范高中的评估指标涉及6大项、31小项,其中有一条就是“综合考试优秀率、合格率高,近三年每年有80%左右的毕业生能够升入本科院校,一批毕业生为全国一流高校录取”。这么来看:省级示范高中的含金量挺高,想考进去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此外,网上还流传着长安第一民办中学、西安南开高级中学(长安区)、陕师大渭北中学(临潼区)等区县高中也有城六区招生名额。但因这些学校都属民办高中,不在本文讨论范围。

去年长安一中城六区60个名额全部招满

2020年,有3所高中探索了“在城六区跨区域招生”,分别是:鄠邑区第一中学、西飞一中和长安一中。

长安一中招生负责人、校长冯岳君告诉华商报记者,需要明确的一点是:城六区报考长安一中的考生首先要达到城六区的高中录取分数线。

目前普高录取的最低分数线是以各区县为单元,城六区是给出最低录取控制线,各校根据录取情况确定各校最终的分数线,比如2020年城六区普通高中招生录取最低控制线为509分,具体到某一学校最后的分数线可能是590分;但区县是直接公布各校的分数线,比如长安一中针对长安区考生的2020年分数线就是603分。因此城六区想被长安一中(或其他有资格的郊区县高中)录取的考生,中考分数必须要达到城六区的普高线,具有高中录取资格。

冯校长透露,2020年,长安一中城六区的60个招生名额全部招满,统一采取寄宿制管理。

华商报记者通过向该校多名城六区学生家长打听,了解到2020年长安一中在城六区录取线约为640分。此外,华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其他两所中学在城六区招生的分数线为540分左右。

“城六区学生语言学科上有优势,郊县的学生则更朴实、勤奋些”

城六区的考生是否会挤占区县考生的录取名额?冯校长说:“2020年,我们在城六区有60个招生名额,这是长安区招生计划之外单列的招生名额,因此并不存在录取名额挤占的问题。”

对于“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在城六区跨区域招生”这一举措,从事多年招生录取工作的冯校长很有感触。他说:“2003年,因为学科竞赛、奥化班停办,郊县中学失去了与城六区中学共同发展的机会。2003年以前,长安一中每年能培养10多名清华、北大的学生。去年出台的‘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在城六区跨区域招生’的举措,让长安一中重新有了城六区招生权,也为我们重振发展解决了生源问题。”

冯校长说,较之郊县的学生,城六区的学生普遍在语文、英语等语言学科上有优势,而且知识面广、思维活跃。郊县的学生则更朴实、勤奋些。“在一起共同学习,可优势互补。”

对于重回城六区招生,冯校长还有思索良久:“希望在中考报考志愿中,把选择权归还给考生与家长,不要在招生时出现恶意竞争。”

反响不错,试点学校有可能继续扩大

华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因为“五区二县省级示范高中在城六区跨区域招生”的反响不错,很有可能会继续扩大到其他满足条件的学校。当然,这也并非西安的“创举”。华商报记者搜索发现,2016年,北京开始探索类似做法。彼时,当地媒体将此举措称之为“2016年,部分郊区逆袭城区”,部分城乡一体化学校可跨区招收城区学生,城区学生也可报考城乡一体化学校,从而有望改变过去郊区学生流向城区的单一趋势。

不过,华商报记者搜索许久,再未有下文。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举措出台的初衷,都是希望给被生源流失困扰多年的郊县区高中新的发展机遇,以冀缩小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的局面。

而近日因为教育真谛刷屏的唐江澎校长,也在多种场合提到一些“超级名校”的崛起,使得许多经过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发展起来历史名校生源、师资流失,质量严重下滑,辉煌多年的“县中模式”整体消解。他给出的思路是:落实优质普通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初中政策,公办民办普通高中按审批机关统一批准的招生计划、范围、标准和方式同步招生,各省应制订促进高中县区范围招生的时间表。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