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答中外记者问 27次问答再创纪录

毅声铿锵 展大国邦交风采

中俄组合

世界越是动荡不宁

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

两国要互为战略依托

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

香港问题

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

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

没有谁比中央政府更希望

香港保持繁荣稳定

中美关系

绝不接受毫无根据的指责抹黑

绝不允许核心利益受到侵犯

中美要在公平公正基础上良性竞争

而不是相互攻击、零和博弈

疫苗援助

已有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

我们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

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

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

台湾问题

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

没有退让空间

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

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中印关系

边界争议是历史遗留问题

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

单方面制造对抗解决不了问题

重回和平谈判才是正道

7日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这是王毅第八次在两会记者会的现场回答记者提问。记者会持续1小时40分钟,王毅现场回答了27个问题,回答问题数量创下了2014年以来八场记者会的最高纪录。

■一个重情义、有定力、讲原则、敢担当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

对于2021年的中国外交,王毅称,对中国而言,2021年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年。

他说,今年是中国的牛年,牛象征着坚韧,代表着力量。新的一年,元首外交将继续领航定向,中国外交将谱写更精彩篇章。一个重情义、有定力、讲原则、敢担当的中国,必将为世界传递更多温暖与希望,为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信心和力量。

■“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谈及中俄关系,王毅说,面对世纪疫情,中俄两国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紧密合作,我们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王毅说,世界越是动荡不宁,中俄合作越要坚定前行。两国要互为战略依托,互为发展机遇,互为全球伙伴,这既是历史的经验,也是时代的要求。

■落实“爱国者治港”,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

“如果不爱国,谈何爱港。爱港和爱国是完全一致的。”对于香港特区选举制度,王毅表示,落实“爱国者治港”,既是推进“一国两制”事业、保持香港长治久安的实际需要,也是宪法赋予全国人大的权力和责任,完全合宪合法,正当合理。他说,香港在殖民统治时期,没有任何民主可言。回归24年来,没有谁比中央政府更关心香港民主的发展,更希望香港保持繁荣稳定。

■绝不接受毫无根据的指责抹黑,绝不允许核心利益受到侵犯

“我们绝不接受毫无根据的指责抹黑,绝不允许核心利益受到侵犯。”对于中美关系,王毅表示,作为两个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中美之间有分歧有矛盾在所难免,关键是要通过坦诚沟通加以有效管控,防止战略误判,避免冲突对抗。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中美之间在利益交融中出现竞争并不奇怪,关键是要在公平公正基础上良性竞争,既提升自我,又照亮对方,而不是相互攻击、零和博弈。

■中国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谈及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50周年,王毅说,半个世纪以来,中国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成为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和常任理事国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始终主持公道正义,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我们这一票永远属于发展中国家。

■不存在中方希望分化美国同欧洲关系的问题

对于中欧关系,王毅说,中欧关系的历程充分证明,中欧之间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合作共赢是双方关系的主基调;中欧两大文明可以对话交流,我们不是制度性对手;中欧独立自主开展合作,就能办成很多大事。

他说,中欧代表着多极世界两支重要力量,双方关系是平等、开放的,不针对第三方,也不受制于第三方,所以不存在中方希望分化美国同欧洲关系的问题。同时中方乐见欧盟不断增强战略自主,秉持多边主义理念,致力于大国协调合作。

■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

记者会上,王毅透露,已有60多个国家授权使用中国疫苗。中国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正在得到各国广泛认可。此外,中国已经并正在无偿向69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同时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

王毅说,我们反对搞“疫苗民族主义”,不接受制造“免疫鸿沟”,更抵制任何把疫苗合作政治化的企图。

■希望日本社会能真正树立起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

谈及中日关系,王毅表示,希望日本社会能真正树立起客观理性的对华认知,真正打牢有利于中日关系行稳致远的民意基础。王毅表示,中日两国将先后举办奥运会。双方完全可以也应该相互支持,共襄盛举,使这两场盛会成为加深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平台,促进中日关系发展的机遇。让我们今夏聚焦东京,明年相约北京!

■中方正协助印尼打造东南亚疫苗中心

王毅表示,中国将进一步向东盟提供抗疫支持。他透露,中方正在向东盟各国提供新冠疫苗,并且协助印尼打造东南亚疫苗中心,下一步还将继续对东盟国家的需求予以重点支持。

■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

王毅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海峡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大势所趋,是中华民族的集体意志,不会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中国政府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坚定不移,我们有能力挫败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他说,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不可逾越的红线。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没有妥协余地,没有退让空间。我们敦促美国新一届政府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彻底改变上届政府“越线”、“玩火”的危险做法,慎重和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中印是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威胁和对手

谈及中印关系,王毅表示,中印是朋友和伙伴,而不是威胁和对手。他表示,双方应相互成就而不是相互消耗,加强合作而不是彼此防范。边界争议是历史遗留问题,不是中印关系的全部,我们应当妥善管控,同时通过做大做强合作,为解决边界问题创造有利条件。事实再次证明,单方面制造对抗解决不了问题,重回和平谈判才是正道。

■中国将推出“春苗行动”、国际旅行健康证明

王毅透露了几个好消息:一是中国将推出“春苗行动”,积极协助和争取为海外同胞接种国产或外国疫苗。50多个国家正陆续将中国公民纳入本国接种计划,还有不少中国公民正在当地依法接种中国疫苗。下一步还准备在具备条件的国家设立国产疫苗地区接种点,为周边国家有需要的同胞提供服务。

二是中国将推出国际旅行健康证明。在充分保护个人隐私前提下,实现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等信息的相互验证,助力安全有序的人员交往。

三是中国将全面实现海外领事“云服务”。将于5月推出“中国领事APP”,让海外同胞一键直达驻外使领馆,实现“掌上办”、“零跑腿”,“全天候”在线办理海外中国公民的旅行证件和领保服务。

记者会最后,王毅表示,外交部将于4月湖北武汉“解封”一周年之际,为湖北举行全球特别推介会,向世界展示湖北浴火重生的新面貌。 据新华社等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