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病逝 享年70岁

看过香港电影的人

脑海中一定会有吴孟达的身影

即使不是主角

却总让人难以忘怀

而今他走了

留给我们的只有曾经带来的欢笑

和旧时光里那些珍贵回忆……

北京时间2月27日,香港知名喜剧演员吴孟达因病在香港去世,享年70岁。

吴孟达在福建厦门出生,7岁随家人移居香港。吴孟达是娱乐圈中知名的喜剧演员,于1973年报考第三期香港无线艺员培训班,正式开始踏足影视行业。

吴孟达的很多作品都伴随了一代人的成长,他与周星驰的合作更是成为了很多人心目中的经典,比如《逃学威龙》《大话西游》《少林足球》等,为华语电影扬名海外作出了不可多得的贡献。

吴孟达的演技及影响力备受观众肯定,曾凭着《赌圣》《逃学威龙》等电影获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凭着《天若有情》夺得1991年的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近年来,吴孟达活跃于内地影坛,2017年出演国产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在拍摄《流浪地球》时,吴孟达已经66岁,加上患有心脏衰竭,吴孟达因运动量太大而多次缺氧晕倒。但吴孟达称《流浪地球》是优秀国产剧本,愿意为中国科幻电影发展尽一份心力,最终坚持完成拍摄。 据央视

一生没演过主角 但人们都记得他

吴孟达7岁随父母移居香港,后为电影、电视剧男演员。在香港电影中与周星驰合作成为搞笑无厘头的黄金搭档。吴孟达被电影界尊称为达叔、达哥,是演技精湛的金牌配角,被誉为香港和华语影坛片酬最高的黄金配角,也曾获得多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和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并获第十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

2个月前曾做手术并接受化疗

据媒体报道,吴孟达因患肝癌,2个月前曾做手术并接受化疗。2月27日,病情转危,并陷入昏迷状态,转入了ICU。吴孟达好友田启文透露,吴孟达走的时候是很安详的,是睡着觉走的。

吴孟达早年曾因心脏衰竭险些丧命,近年不时传出身体情况欠佳,早前为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拍摄海报时,突然心脏不适,不停用手揉搓胸口,面露痛苦,之后曾到澳门就医。

共有3段婚姻育有5个子女

吴孟达共有3段婚姻,前两位妻子为他生下3个女儿;现任妻子和他育有一对儿女,其中小儿子是他50岁时所得。多年来在内地拼命拍剧,他曾笑言:“为养家拼了条老命都值得。”

作为一名影视圈人,吴孟达拍戏向来亲力亲为。在此前的影视作品《流浪地球》中,吴孟达真人实打实表演,穿太空服戴头盔,甚至拍一阵就要休息吸氧。而早在参演某部电影的发布会时,吴孟达也曾透露:“我的心脏出了很大很大的问题,是病毒所感染,那个时候真的什么都做不了,什么都想做,但是力不从心……”

吴孟达工作勤力,为人豁达,且十分爱国。翻开其微博,最后一条博文停留在2019年8月,他转发央视新闻#五星红旗有14亿护旗手#的话题并表示:“我是中国人!”

曾豪赌成性 后成功再起

吴孟达于1973年投考了无线电视的艺员培训班,同期考入者还有周润发和名导演林岭东。1975年即已开始在无线电视参与演出,参演无数但几乎都是配角。他最早的演出是《民间传奇》系列;直至1979年凭着演出《楚留香传奇》的“胡铁花”一角,才开始受到注意。

据吴孟达自言,刚出道时的他,因狂傲不羁豪赌成性,到1980年不仅欠下30万元港币的赌债,更是面临无戏可接,一度想自杀。经历了生活的“毒打”后,他彻底地沉静下来。他认真反思,将自己的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钻研演技上,重新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和工作,终于成功再起,并还清债务。

从影数十年 是典型的配角演员

吴孟达于1990年开始活跃于电影界,该年凭参演周星驰主演的《赌圣》,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次年他凭借《天若有情》的演出获得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吴孟达在电影生涯数十年里,没有一个作品是领衔主演,属于典型的配角演员,但他却是少数靠演配角而红遍华人圈的演员。吴孟达先后参演了11部周星驰电影,有《赌圣》《逃学威龙》《鹿鼎记》等。2004年,周星驰开拍《功夫》时吴孟达被传与周星驰不和,使吴孟达再没有与周星驰合作。对此吴孟达证实了此事,但澄清二人早已冰释前嫌。

去年10月来过陕西

吴孟达最近一次到访陕西,是在去年10月份的丝路国际电影节上。彼时,他游览了大唐芙蓉园,品尝了陕西泡馍,参观了电影《大话西游》场景处。吴孟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第一次与西安人接触是在20年前拍摄《大话西游》时,西安人面冷心热的性格让他感受到了西安人很“真”,值得交往。 综合广州日报、陕视新闻等

周星驰、刘德华等发声悼念

得知吴孟达病逝消息后,圈内多位曾与达哥合作过的演员,或发微博或透过媒体,纷纷发声悼念。

周星驰:刚刚得知这个消息,虽然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吴孟达的病情,多少会有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非常难过悲痛,不舍得。吴孟达的病情来得快,走得急。他是我那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在我还无法接受。

刘德华:达哥走了,达哥在那边无病无忧了,一路走好!

林志颖:真的好难过,达叔一路好走,1992年我的第一部电影《逃学外传》跟你合作,当时我还是个新人,还常常NG又卡词,你总是笑笑地跟我说:没关系没关系,然后一遍又一遍地陪我拍摄,你是这么照顾我,后来又合作了几部,每次在现场你总是带给我们这么多的欢乐,愿你在那里过得更快乐,你放心,你永远都在我们的心中。

导演郭帆:达哥……说好的咱们第二集见……

网友留言:

青春的回忆 永远的达叔

■有多少人是看着你的电影长大的?我们一起缅怀!

■青春的回忆,永远的达叔!

■上小学家里没有VCD,跑老远去小伙伴家里看,其他电影也许不记得了,可达叔和星爷的电影是必看的。《逃学威龙》《大话西游》……那不是一个人或一群人的快乐,而是一代人或几代人的青春记忆。

■他的笑容很谦卑,很亲民,没有丝毫的金牌演员的痕迹。和他塑造的每一个角色一样,都是这个社会中,活在我们身边的俗人,俗气得那么亲切,那么真实,就像我们自己。所以,我们怀念他,我们记住了他。还有一天,会像忘记某一个朋友一样忘记他……

■大家怀念吴孟达,不仅是他演活了一个个卑微的角色,而这些角色正是银幕外真实的芸芸众生。吴孟达,演绎了生活的真实和坚持活下去的真理!

主要作品

吴孟达1979年凭《楚留香传奇》中的“胡铁花”一角受到注意。1981年参演第一部电影《执法者》。1991年凭借电影《天若有情》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

1992年凭借电影《逃学威龙》获第11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之后参演了《逃学威龙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等电影。2010年出演商战剧《新安家族》。2015年4月,主演的喜剧电影《十万伙急》上映。2017年,主演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和喜剧电影《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