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五产”联动壮大村集体经济 照金革命老区走上蝶变路

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革命老区位于铜川市西南,北倚子午岭,南俯渭北高原,是红军长征的落脚点——陕甘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80多年前发生在这里的革命故事仍在耳畔,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这片土地上埋头苦干、接续奋斗。如今,这个革命老区的村庄,已走上蝶变之路。

独轮车见证光辉的历史

照金位于铜川新区西北部50余公里处,北倚子午岭、南俯渭北高原、东临咸榆大道、西接陕甘腹地。境内险峰林立、沟壑交错。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照金是国民党统治力量薄弱区,进可夺取渭北,威胁国民党在西北的统治中心——西安,退可据险固守,灵活机动性非常大,是建立根据地的理想之地。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由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等共产党人领导创建。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创建初期,照金苏区是中共陕甘边特委和陕甘边区革命委员会所在地,也是红二十六军的后方基地,它所积累的武装斗争、土地革命和根据地建设经验,为革命事业的蓬勃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5年2月,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与陕北革命根据地统一为陕甘革命根据地。陕甘革命根据地是土地革命战争后期全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革命根据地,是中共中央和各路主力红军长征的落脚点,八路军出师抗日的出发点,中国革命的大本营,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

在照金广场中央,矗立着一组雕塑,生动刻画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主要创建者的光辉形象:中间为刘志丹,身穿大衣的是谢子长,戴军帽的是习仲勋。走进雕塑背后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一辆独轮车无声地诉说着习仲勋杨柳坪初会刘志丹的岁月。

1932年两当起义失败后,习仲勋回到了家乡富平,并辗转三原来到照金。当时,他和同乡周明德扮作盐贩子,推着装满盐的独轮车,长途跋涉,赶到照金老爷岭,借住在周冬至家里。

一到照金,习仲勋就不断打听红军陕甘游击队的消息。得知陕甘游击队正在照金杨柳坪休息整编后,习仲勋便从老爷岭赶来,在杨柳坪第一次见到了刘志丹。他们一起总结了过去失败的经验教训,商讨了当前的革命形势。

因为起义失败,习仲勋显得心情沉重,刘志丹就鼓励说:“干革命还能怕失败!失败了再干。”刘志丹又说:“几年来,陕甘地区先后举行过大大小小70多次兵变,都失败了。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军事运动没有同农民运动结合起来,没有建立起革命根据地。如果我们像毛泽东同志那样,以井冈山为依托,搞武装割据,建立根据地,逐步发展扩大游击区,即使严重局面到来,我们也有站脚的地方和回旋的余地。现在最根本的一条,是要有根据地。”

没有这些反思和总结,就难有照金苏区的成功。

打出产业发展组合拳

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脱贫攻坚以来,被称为“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7个深度贫困村有6个就在照金,共有贫困户890户2916人。面对这块难啃的硬骨头,耀州区因地制宜,在深度贫困村推进“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即建成一座光伏电站、建设一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一个规范化种植示范区、建设一个标准化设施蔬菜基地、建成一个社区扶贫工厂,打出了一套长中短结合的产业发展组合拳,把每一户贫困户嵌入到适合自身发展的产业项目中,实现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我现在住得好,又在社区工厂上班,能照顾家里老人孩子,2020年我和老公收入加起来7万多元,日子越过越好了。”照金村村民张倩是照金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也是精准扶贫的受益者,搬进照金集中安置小区——圣源小区,她特别满意。

“我以前在孙趟(小组)住着,自己建了两间板房住的,婆婆身体一直不太好,以前都是靠我老公一个人打工维持生活,上有老下有小,生活比较艰苦。”张倩说,她家被认定为贫困户后,她和丈夫没有气馁。2019年4月,依靠移民搬迁政策在圣源小区分到了安置房,小两口也找到了满意的工作,当年实现脱贫。2020年,他们还买了小轿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张倩上班的照金镇圣源小区社区工厂2019年9月投入运营,以照金村集体经济合作社为主体,由照金村集团按照市场化运营管理。

据工厂负责人南鹏介绍,工厂向照金镇镇区提供就业岗位能达到100个,从2020年的生产情况来看,工人的平均工资能达到2500元以上。

照金镇人大主席肖芳芳表示,产业发展是摆脱贫困的根本之策,如何巩固提升6个深度贫困村的“五个一”产业,照金镇将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与各龙头企业对接合作,充分吸引各方面人才,整合资源,持续巩固壮大“五个一”产业,为下一步产业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华商报记者 张建全 通讯员 韩鑫 摄影 樊天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