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2021聚焦咸阳两会

咸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昨开幕

2月22日上午,备受全市人民瞩目的咸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咸阳大秦剧院开幕,来自全市各地、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精神抖擞,昂首步入会场,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场布置简洁,气氛庄严肃穆。大会主席台上,在两侧鲜艳的红旗映衬下,帷幕正中的国徽熠熠生辉。主席台对面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铆足劲头,奋勇向前,推动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一路向‘阳’!”的横幅,催人奋进。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杨长亚、张岗岭、吕来升、肖芳、薛沛、刘勇锋、何建军、王满院、王敏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卫华、汪文展、贺书田、马俊民、李晓静、孙亚政、王飞、张海文、罗军、王宏兵、曹汉平,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的主要负责人等。

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应到代表408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70人,符合法定人数。

>>回顾2020

上午9时整,主持会议的杨长亚宣布:咸阳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唱国歌。

根据会议议程,市长卫华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一、2020年及“十三五”工作回顾;二、“十四五”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三、2021年的主要工作;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卫华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全省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一年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奋发有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生产总值逐季回升、全年增长0.1%,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4.9%、8.1%,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

卫华说,“十三五”,全市经济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攻坚战取得显著成果,改革开放不断深化,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群众生活水平大幅提升,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

>>展望2021

卫华指出,“十四五”时期,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时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快速转型期、势能集聚期。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胸怀国之大者,全面落实“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始终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深度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关键,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经济增长中高速、有效供给中高端,聚力建设大西安都市圈咸阳核心区、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临空经济发展示范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开放合作高地、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高地、西部先进制造业集聚高地、关中城市群科技创新转化高地,推进咸阳各项事业一路向“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奋力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卫华说,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左右。

卫华在报告中提出了今年六个方面工作任务:多措并举,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城市品质和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协调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加强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还提出今年将投资116亿元,持续办好30件惠民便民实事。最后提出从加强政治建设、加强依法行政、加强作风能力建设、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个方面,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市人大常委会今年工作重点

根据会议议程,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岗岭作的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冯华作的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赵亚光作的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张岗岭从坚持政治引领,依法履职展现新作为;坚持务实管用,地方立法取得新进展等6个方面对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进行总结。就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张岗岭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党对人大工作领导;做好地方立法,充分发挥引领推动作用;扎实开展监督,推动“十四五”高点开局;依法决定任免,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强化服务保障,切实增强代表工作活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为推动咸阳各项事业一路向“阳”、奋力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大会还审查了《咸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及说明);审查《咸阳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等五项议程。 华商报记者 唐保虎 摄影 杨宇晗 李军朝 包鑫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