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寸土不让 寸土不丢 脚下的土地再小也属于中国

我站立的地方是中国

一个战士就是一座界碑

卫国戍边的英雄

就是永不褪色的界碑

这界碑矗立在国家边关

也矗立在14亿人心中

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人民不会忘记,化作山河的英雄

历史必将铭记,热血铸就的忠勇

陈红军牺牲时年仅33岁

当时妻子怀孕已5个多月

而今孩子已经百天了

妻子安排在西安音乐学院工作

祁发宝、陈红军、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

在冰凉的河谷,在寂静的青山,

你们为祖国战斗不息,拼尽最后的力量。

人民不会忘记,化作山河的英雄;

历史必将铭记,热血铸就的忠勇。

活着的团长,把自己站成界碑!

虽死犹生的烈士,精神不朽!

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无数人淌下热泪,

以各种方式向你们表达敬意。

一个向上的国家与民族,

必将永远纪念,捍卫民族尊严的喋血英烈;

必将永远坚挺,民族的风骨、精神的脊梁。

苟利社稷,生死以之!

大美无痕,大道不孤!

“内心的思念滚滚如潮水,你在那边还好吗?”

“每每看着孩子可爱的脸庞内心才能有一丝欣慰……”

陈红军烈士妻子的工作安排好了

孩子已经百天了

因在边境冲突中誓死捍卫国土,中央军委为5名官兵授予荣誉称号、记一等功,他们是团长祁发宝,被授予“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营长陈红军,被追授“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战士陈祥榕、肖思远、王焯冉被追记一等功。

就在这个春节期间,好久没记录心情的陈红军妻子这样写道:“看着万家灯火,内心的思念滚滚如潮水,你在那边还好吗?家人都很想念你,没有你的新年,如何快乐?万事怎能如意?每天都像是被上满了发条,一切的一切都在提醒我,要坚强,要坚持,每每看着孩子可爱的脸庞,内心才能有一丝欣慰……”

2月20日,华商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甘肃陇南市两当县政府工作人员。此时,他们正在营长陈红军家里看望两位老人、妻子及出生百天的孩子。

>>>他牺牲时年仅33岁

当时妻子怀孕5个多月

工作协调至西安音乐学院

陈红军1987年3月出生,陇南市两当县人,研究生学历,中共党员,牺牲前为某边防机步营营长。2009年,他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毕业,本已通过公安特警招录考试,可听说要征兵就临时“变卦”了,最终走进火热军营。

据解放军报报道,2020年6月,外军公然违背与我方达成的共识,越线搭设帐篷。团长祁发宝本着谈判解决问题的诚意,仅带几名官兵,蹚过齐腰深的河水前出交涉期间,对方无视我方诚意,早有预谋地潜藏、调动大量兵力,企图凭借人多势众迫使我方退让。官兵们组成战斗队形,与数倍于己的外军对峙。对方用钢管、棍棒、石块发起攻击。祁发宝成为重点攻击目标,头部遭到重创。见此情景,营长陈红军当即带领战友突入重围,冲进“石头雨”“棍棒阵”营救团长,最终为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维护边境地区和平安宁献出了生命。

陈红军牺牲时年仅33岁,他31岁的妻子已怀孕五个多月,住在两当县。因为已落户陕西省西安市,想在临近的宝鸡市医院进行产检。甘肃省军区、省市县退役军人部门积极协调陕西省方面,安排了车辆往返接送、医院绿色通道的服务,同时,待产期间全程在西安市西京医院做医院护理。

得知烈士妻子为声乐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当时未就业,甘陕两省主动对接教育部门,协调她至西安音乐学院教师岗位工作。

陈红军妻子在春节期间发出的感谢文字里,深情地表了自己的感激之情:“回望2020,太多挫折与波澜,靠我一己之力根本无法应对突如其来的打击,多亏一路以来得到各级领导的深切关怀,家人的精神支撑,老师及新老朋友的真心无私的关心与帮助,才使我度过最无助的时刻,感谢你们!在这新年到来之际,衷心祝愿关心、帮助过我的您新年快乐,阖家幸福,平安喜乐,吉祥如意!”

>>>六旬父母称

失去儿子是悲伤的

但儿子为国牺牲是光荣的

陈红军的父母均为农民,如今年过六旬,在甘肃两当县城关镇居住。陈红军的妻子因现在产假期间,目前在老家两当县居住,由陈红军的父母一起照看。

2月20日,华商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到甘肃陇南市两当县政府工作人员。此时,他们正在营长陈红军家里看望两位老人、妻子及出生百天的孩子。

陈红军的家位于该县城关镇,他的父母都是六十多岁的农民,自从陈红军英勇牺牲后,两位老人对外界并未透露儿子牺牲的任何消息,半年多的时间里,默默承受内心的悲伤。直到2月19日此事公开报道后,一天多的时间,陈红军生前的朋友及亲戚无比悲痛,有人专门来到两位老人家里看望老人、妻子及孩子。

为了缓解陈红军父母及妻儿的痛苦,免受一些不必要的打扰,当地政府部门专门安排人员到家里做一些辅助工作。

对于儿子的牺牲,陈红军父亲称,失去儿子是悲伤的,儿子为国家牺牲是光荣的,现在他们老两口最大的任务,就是把陈红军的儿子抚养成人。

>>>大学室友得知其牺牲时捂着被子流泪

老师一度不敢相信新闻里牺牲的那个人就是他

陈红军牺牲的消息被报道后,他的室友表达了对陈红军无比的怀念之情:“去年六月的泪带不走思念,悲痛又何止于泪。去年六月惊闻牺牲,顿时语塞,捂着被子默默流眼泪,不想跟任何人说话,就想一个人静静地待着,沉浸在回忆当中。幸得单位领导同意请假,回兰州送了兄弟最后一程,了却心愿。如今英雄广为人知,正是春暖花会开时,我想对你说,‘岁月静好,人间值得’,四年对床而眠的日子,谈天说地,互相支撑鼓励军旅人生的不易,一切的一切,永远留在内心深处。”

他的一位老师说,自己把新闻稿读了一遍又一遍,就算所有信息全部吻合,仍愿相信只是姓名相同,只是巧合而已,可看到“带人立即突入重围营救团长”“与战友甘苦生死与共”“誓用青春和热血建功立业”等信息时,不得不相信就是那个有情有义的陈红军!“脑海中,还是四年前你跟师友欢聚畅谈的情景。我们最爱听你讲自己在部队里的生活。你说带兵最关键的就是身先士卒,给士兵做好榜样。你说你带着全营战士在高原上训练,五公里越野是每天必不可少的项目。你说你最擅长做士兵的思想工作,虽然遗憾没成为老师,但大学时学过的心理学大有用武之地……你是我带的第一届学生,个子最高眼睛最大,笑起来又憨又坏的那个!”

陈红军烈士的本科班主任、教育学院特殊教育系刘海健老师告诉记者,从看到新闻到现在,一想到红军就忍不住掉泪。“脑子里不断搜索那些关于他的记忆。我带红军所在班班主任时,他们已经大三了,他性格比较腼腆,跟老师交往并不算多,只模糊记着他抢过我手里的活,说‘老师,我来吧,您放心!’对红军印象更深的是从2009年他毕业被特招入伍开始的。那时,每隔一段时间,他就会给我打个电话报平安。后来电话联系间隔越来越长,我知道随着能力经验的增长,他的责任越来越重,工作越来越忙,有时所在地区没有信号无法联系。尽管如此,红军还是会尽量利用探亲或送退伍战友返乡的机会,邀约几位老师和同学聚一聚,每次他都抢着付钱,他总说我们一天是他的老师,他一辈子都会记得老师的恩情!他就是那种重情重义的孩子。提起部队生活,他说的最多的也是战友们如何对他好,他要像老首长待他那样爱护新兵。说起部队,他总是那么自豪、那么豪迈,眼睛里有光,但对其中的艰苦和困难却极少提及。直到昨天,我才知道他和战友们经历的这些,我才知道我们失去了这样一个好孩子!我会把所有关于红军的记忆珍藏在脑海里,一直想念他……” 华商报记者 王利民 魏光敬

肖思远烈士母亲:

想告诉儿子女友别等了

“去年6月21上午,我跟他爸去石婆固镇买东西时,接到乡里打电话,说小孩出事了,让过去一趟。我一直认为,他跟人起冲突受伤了。”2月19日下午,在河南省新乡市延津县肖思远家,肖思远母亲刘姨坐在凳子上回忆着往事。

2020年6月22日一早,刘姨跟肖思远的爸爸肖叔急匆匆坐飞机赶去新疆,临走前刘姨买了肖思远爱吃的喜之郎果冻,还带了一矿泉水瓶家乡的土。

下飞机后,部队派人来接他们,乘坐几个小时汽车终于走到一个中转站。“我一进门,四个孩子一排在那躺着,我脑子一下子懵了。”刘姨说,一直以为受伤了,没想到是牺牲,从没想过这个可能,接受不了。刘姨和肖叔在中转站陪了儿子一晚,将家乡带来的土撒在思远身边。临走前,新疆的天气下起大雪。

肖思远出生1996年,2016年,他从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毕业,应征入伍。原本两年义务兵后就可以转业,但因为热爱,他一直没转业。在肖思远的钱包里,珍藏着一个女孩的照片,是他的女友。在思远家的相册里,也有一张两人的合照,两人前后相站,笑得十分灿烂。有人让刘姨将女孩和思远的合照放棺木里,了却思远一个念想,刘姨没同意,因为“怕对女孩不好,耽误了人家”。

“两人是大学同学,家里人只知道女孩小名,女孩大名、联系方式都没有,应该不知道思远已经走了。”刘姨说,“一直想跟她说一声‘好姑娘,别等了,好好过以后的生活’。”

刘姨今年47岁,和肖叔在家种了一二十亩地,以务农为生。两人有两个儿子,大儿子肖思远,小儿子16岁,还正在读书,都是善良朴实的农村人。接到思远被授予一等功的信息后,刘姨眼泪抹了一遍又一遍:“得到了认可,对思远来说,是个安慰吧。” 综合北新晚、中青报等

网友戳泪言语 致敬戍边英雄

黄昏将至

我吃着白米饭,喝着快乐水

想不通为什么

这些身强体壮的士兵

为什么会死

我在深夜惊醒

突然想起

他们是为我而死

——@约定成书

离家还是少年身

归来已是报国躯

——@chunyunming

活着的人好好活着

才对得起他们的拼死守护

——@猪先生的大脸猫

他们是少年

是母亲的孩儿

是妻子的翘首以盼

而他们穿上军装

就是守护一方国土的战士

——@柒染是个优秀的小朋友

像你我这样的普通人

就是这样

逐渐从被比自己年长的人保护

到被比自己更年幼的人保护

只有喀喇昆仑的雪啊

落在他们墓碑上时

才见得到他们白头的样子

我多么希望你们都在人间老去

雪白的发丝

正如喀喇昆仑飘飞的雪

——@谷鸟衔技来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