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A股牛年首日高开低走 散户笑了机构懵了

A股分化格局在牛年首个交易日演绎得淋漓尽致。不过,与春节前不同的是,机构抱团的白马股群崩,而散户炒作的绝大多数股票上涨。

沪指早盘突破3700点

基金抱团股大跌

牛年第一个交易日,沪指飘红,时隔近5年半站上3700点。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则飘绿。两市成交额突破万亿,为本月以来首次。盘面上,指数振幅巨大,其中创业板指振幅超过5%。

值得一提的是,基金抱团股纷纷大跌,A股股王贵州茅台股价下挫5%,总市值缩水至3.1万亿元。基金重仓的美的集团也下跌超过8%,泸州老窖下挫近7%。创业板权重股宁德时代、爱尔眼科、亿纬锂能、智飞生物等集体飘绿。

尽管基金抱团股大跌,然而个股赚钱效应却不错。从个股涨跌情况看,呈现普涨行情,Wind数据显示,3585家上涨,517家下跌,67家平盘。与此前指数大涨、个股大跌形成对比。

一位散户股民表示,“散户笑了,机构懵了。这才是散户期待已久的市场,希望这种走势持续下去。”

过去十年“春节后行情”

沪指上涨概率达到80%

在A股市场上,历来存在“春节效应”,即股市节后几个交易日的平均收益率与全年交易日平均收益率相比,存在超额收益的现象。

据Wind数据显示,就近十年A股在春节后市场表现看,节后A股主要股指上涨的概率均在6成以上。其中,沪指、创业板指表现更好。

在2011-2020年这10年间,春节后5个交易日,10个交易日、20个交易日,沪指的上涨概率(绝对收益为正的年份占比)均达到80%。

从深证成指在最近10年表现看,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较低,为60%,在节后10个交易日和20个交易日,上涨概率均为70%。

相比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节后一段时期上涨概率更高。数据显示,创业板指在春节后5个交易日和10个交易日上涨概率达到90%,节后20日上涨概率达80%。这也就意味着“春节后行情”,创业板指领涨概率偏高。

华泰证券分析师称,其实“春节后行情”往往受到年初市场流动性和消息面影响,并不存在绝对概率。对于今年的市场而言,年后一件大事是一年一度的两会,预计会提供一些催化剂。另一个关键窗口期是3月份开始,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陆续披露,部分公司的业绩将进入挤兑期,这将会对市场形成考验。

近百新基金扎堆发行,

市场极致分化能否缓解?

对于A股年后走势,多家券商策略团队、公募基金经理表达了偏乐观预期,并看好绩优蓝筹、细分龙头和能源周期板块。此外,基金新发规模高企继续受到关注。

数据显示,春节后宣布进入发行的新基金接近100只,最晚募集起始日已经到3月22日,后续更有一波市场ETF产品出炉。

中信证券研报称,国内基金新发规模依然较高,海外资金风险偏好提升,待入市资金规模庞大。因此,相对充裕的市场流动性将推动A股慢涨行情延续。不过,随着基金新发规模边际降低,市场极致分化将有所缓解,建议投资者关注被错杀的中等市值细分领域龙头。

经济复苏可能成为今年市场最大主题。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认为,在全球经济复苏预期之下,资本市场将迎来结构性投资机会。同时在注册制改革推进、机构投资者占比提高格局下,各行业上市公司集中度提升趋势将延续,大市值股票跑赢概率更高。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