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过年享好口福

这些年货检测结果你得知道

糕点松软可口添加剂超标了吗?

小葱为啥泛蓝色?能吃吗?

什么样的花生易滋生黄曲霉毒素?

年货实验室

检测单位:国联质检

春节一天天临近了,你是不是开始张罗年货了?

年货采购中,熟肉、坚果、糕点等食品又极为畅销……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肉制熟食品是否健康安全?香喷喷的糕点有无添加其他东西?清脆爽口的酱腌菜能否放心食用?怎样的花生更易滋生黄曲霉毒素B1?坚果中的开心果为啥要被漂白?“蓝色小葱”有毒吗……

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对年货中的畅销品进行大检测,用实验数据告诉你答案。本期揭晓答案的是下酒菜中必不可少的花生米、年货中的糕点、调料的小葱。

年货3

蛋糕铝含量远低限值,可放心食用

在西安的街头,有许多糕点店,老远就能闻到蛋糕的香味儿,而其蓬松的口感与卖相,不免让人怀疑是不是往里添加了什么东西?华商报记者跟国联质检工作人员一起走访西安市场,取样送检,带你走进年货实验室看结果。

走访:为什么蛋糕面包那么蓬松绵软?

近日,华商报记者走访市场,街头的蛋糕店、面包房生意火爆,有两名排队等候的女士表示,自己在家也买了烤箱及各种制作蛋糕的材料,花不少钱,但怎么也烤不出人家这个味道,更没有那么蓬松绵软。一位上了年龄的男子称,他的孙女特别爱吃蜂蜜蛋糕跟肉松蛋糕,一个星期要来买两次。“外面卖的味美价廉,吃完没几天就又想吃,也不知道里面是不是加啥东西了?”

对此,华商报记者从市场上总共购买了9种糕点,分别来自某大型超市、某小学附近的面包房、某小区门面房、某农贸市场内的烘焙房等,有散装食品,也有包装食品,种类有受大众喜爱的蜂蜜蛋糕、吐司面包、肉松卷,也有颇受小朋友喜爱的达利园瑞士卷草莓蛋糕、蜂蜜黄油味手撕面包、香橙味软面包等。

实验:蓬松可能加了明矾 检测样品铝含量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景晶

■实验项目:铝

■实验依据:GB5009.182-2017第二法GB5009.268-2016第一法

■实验步骤:称取烘干后均匀试样0.5g(天平编号:YQA-070)于微波消解罐中,二氧化碳的样品先在电热板上低温加热除去乙醇或二氧化碳,加硝酸5.0mL于微波消解内罐中加盖放置1h,旋紧罐盖。用微波消解仪按程序消解(升温程序:90℃2min-120℃5min-140℃2min-190℃20min)。放冷后取出,将消解罐于100℃加热30min,用滴管将试样消化液洗入或过滤入VmL容量瓶中,用水定容至刻度,混匀备用。同时同法作试剂空白。

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景晶介绍说,此次要对糕点进行铝含量的检测。为什么要检测铝?蛋糕面包如此蓬松,卖家有可能添加了明矾。明矾实际上是十二水和硫酸铝钾,又叫白矾,能使食品的卖相更加蓬松,因此经常被用来当作食品蓬松剂使用。但是大量使用,可能会影响人体健康,会影响人体的脑神经,也是导致老年痴呆的主要原因,也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的吸收,添加到食品当中会让人更加有食欲。如果不加明矾,一般的面粉是达不到这个效果的。

结果:铝含量远低于限值,可放心食用

经过对九种糕点进行铝含量的检测,整体结果为8mg/kg-10mg/kg,根据国标2760-2014《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要求,上限为100mg/kg,这些蛋糕面包中的铝含量远低于上述限值,大家可以放心地食用。

景晶也提醒说,建议每人每日尽量少吃含铝食品,一天内所有含铝食品的量需少于40毫克。

年货4

农药试剂造就『蓝色小葱』,可水洗干净

最近,国内多地市场出现“蓝色小葱”。绿油油的葱叶子上泛着蓝光,有些用手一搓,手指也染上了蓝色……这让不少市民疑惑不已,“这小葱上为啥会有蓝色,能洗掉吗?有毒吗?”

走访:卖家都说自己的小葱没染色

对于市民的疑虑,华商报联合国联质检走访了市场,在多家市场采购了6份小葱进行检测。在贞观路南段一农贸市场内,卖菜的小伙儿说,染色小葱他知道,都是从外地运来的,商家喷蓝色的东西其实为了给小葱防腐保鲜,并称自己卖的小葱是本地小葱,没必要喷。在开元路一农贸市场内,一位卖家特别讲解道:买小葱注意看根部,从叶子靠近根部位置就发绿的,那肯定是被喷了药水的。该市场上另一家摊位前,一位男子一再强调他家的小葱不会是“蓝色小葱”,但记者现场用手指互搓,手指已染上蓝色。

实验:检测样品小葱内铜含量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景晶

■实验项目:铜

■实验依据:GB5009.13-2017第二法火焰原子吸收光谱法

■实验步骤:

香葱:称取均匀试样0.5g(天平编号:YQA-070)于微波消解罐中,加入5.0mL硝酸,用微波消解仪按程序消解(90℃2min-120℃5min-140℃2min-190℃20min),冷却后取出消解罐,在电热板上加热赶酸至1mL左右,用纯水将试样消化液洗入VmL容量瓶中,用少量水洗涤内罐和内盖,合并洗涤液于容量瓶中并用水定容至刻度,混匀备用。同时做试剂空白试验。

国联质检分析检测中心副总监景晶说,这种蓝色现象应该是一种含铜的农药试剂,因此要对染色小葱进行铜含量的检测。含铜的农药试剂具有杀菌作用,但是喷多少合适,目前国家在这方面没有标准。

结果:6份小葱均检出铜 水洗可减少含量

实验发现,6种来自不同市场的小葱全部检出了铜含量,通过清洗前和清洗后的检测,发现清洗后的铜残留明显降低,说明这个农药是可以洗掉的。

此前,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说,小葱上的蓝色现象,是一种无机杀虫剂,就是硫酸铜。硫酸铜是蓝颜色的,而且是水溶性的,是可以洗干净的。景晶进一步介绍说,人体每天所需要的铜含量基本在1.5毫克,如果食用含过多的铜含量的水果蔬菜,会导致急性肠胃炎。

(附:检测结果)

贞观路南段一市场

清洗前0.78mg/kg

清洗后0.73mg/kg

城北成山农场

清洗前0.53mg/kg

清洗后0.42mg/kg

渭滨路一大型农贸市场

清洗前0.57mg/kg

清洗后0.38mg/kg

城东浐灞新城便民市场

清洗前1.3mg/kg

清洗后0.93mg/kg

开元路农贸市场1

清洗前1.1mg/kg

清洗后0.82mg/kg

开元路农贸市场2

清洗前1.1mg/kg

清洗后0.70mg/kg

年货5

6份生熟花生米均未检出黄曲霉毒素

水煮花生米、醋泡花生米、油炸花生米……生活中,花生米早已从小零嘴儿变成了我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日常中,有不少早餐店也会将花生米打磨成花生饮品。但花生很容易滋生种名为黄曲霉素的毒素,会致癌。市场上的花生品质又如何?

走访:选购6份生熟花生米

近日,华商报记者与国联质检工作人员在西安的大型批发市场、超市、餐饮店、农贸市场,共购买了6份花生米送检,有预包装的、也有散称的,分别为两份红皮花生米、两份米白皮花生米和两份油炸花生米。

实验:检测黄曲霉毒素B1

■实验人员:国联质检食品检测中心总监胡志雄

■实验项目:黄曲霉毒素B1

■实验依据:判定依据为GB5009.22-2016第四法,试验方法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族和G族的测定》检测。

结果:没有检出黄曲霉毒素

■实验结果:

国联质检食品检测中心总监胡志雄说,6份生熟花生均未检出黄曲霉毒素B1。黄曲霉毒素是黄曲霉、寄生曲霉等产生的代谢产物,当粮食未能及时晒干或储藏不当时,往往容易被黄曲霉或寄生曲霉污染而产生此类毒素。它对人体是非常有害的,是一种强致癌物质,该毒素常见于发芽的花生。换句话说,就是发芽的花生上面更容易滋生黄曲霉毒素,所以花生要干燥通风保存。

在此,也提醒大家,选购时一定要多看看,发芽的花生就不要吃了,一次也不要买太多,吃不完也要注意存储方法。 华商报报道组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