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我省通报疫情防控工作,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但输入和反弹风险仍很大

严格各项防控 春节这样部署

物资保障

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供应充足

鼓励开展线上销售和配送

文旅开发

推出7天假日“数字文化旅游套餐”

提供更多优质乡村游、周边游等

市场监管

进口冷链食品全程可溯

严查哄抬价格串通涨价

2月7日,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三十五场新闻发布会举行,介绍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相关情况。此次发布会邀请省商务厅副厅长郭绍敏,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孟宝民,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疫情防控专家组副组长张少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潘洁,省体育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徐鹏出席。

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

但输入和反弹风险很大

据通报,2月6日0-24时,全省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截至6日24时,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247例,在院2例、出院242例、死亡3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95例,出院275例、在院20例。累计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91例,转为确诊病例19例、解除医学观察165例、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例。

当前,我省疫情总体上得到有效控制,但面临的输入和反弹风险依然很大,特别是随着春运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上升,依然需要严格做好各项防控工作。

疫苗接种未发生特别严重的异常反应

我省正稳妥推进疫苗采购与接种工作。2020年12月24日首针疫苗接种以来,已经陆续在从事进口冷链、口岸检疫、航空空勤、生鲜市场、公共交通、医疗疾控等感染风险比较高的行业人员,以及前往中高风险国家或者地区工作、学习人员中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目前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经广泛使用的其他疫苗比较一致,多数为一般性反应,异常反应发生率略低于国家公布的全国异常反应发生率,截至目前没有发生特别严重的异常反应。随着疫苗供应量的逐步提高,将会逐步有序推广至普通人群。

目前,国内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三个中国企业生产的疫苗,均为灭活新冠病毒疫苗,我省正在使用的疫苗为其中的两家企业生产,分别是中国生物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和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目前的研究数据显示,该新冠疫苗保护期至少在半年以上,随着观察时间的延长,该数据预计还会更新。

春节期间发热及时到发热门诊就医

卫健部门提示,春节期间,如出现发热、呼吸系统症状及其他身体不适要及时报告,就近到发热门诊就医。

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不参与打牌、打麻将、扎堆聊天等聚集性活动,提倡家庭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减少走亲访友活动,提倡网络在线拜年。做好个人防护,从外面回家先洗手。多人就餐用公筷,室内环境常通风,人员密集时戴口罩。出现发热要去正规发热门诊就诊,在农村地区出现发热等身体不适要及时向乡村医生报告并按规定就医。

防止通过冷链食品传播,应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食品,关注食品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查看已消毒证明。切勿从流动摊贩或没有明确来源信息的网络链接购买。清洗冷冻冰鲜食品时,最好用盆装水清洗,不要在水龙头下直接冲洗,以防止水花飞溅;接收从国外及高风险地区来的物流及快递,要对包装外进行消毒,特别是对来自国外的邮寄物品考虑对内包装及物品进行消毒等。

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供应充足

省商务厅统筹指导全省商务系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节日市场保供稳价工作。

从1月11日开始,启动了粮食、食用油、肉、禽、菜、奶制品、蛋、食糖、食盐、水产品和水果等全省11类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日报监测和24小时值守制度。全省175家生活必需品样本企业监测结果显示,我省生活必需品市场总体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鼓励省内大型超市、大型批发市场和连锁便利店加大产销对接,确保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供应货源充足。向全省市场投放冬春蔬菜储备,确保全省生活必需品供应保持平稳态势。2月3日至2月10日期间,在各市进行3.9万余吨储备菜投放,结合市场变化适时投放储备冻猪肉。

1月20日至2月18日,组织开展“居家嗨购网上过年—2021网上年货节”网络促销活动,鼓励全省电商平台、实体企业、快递物流企业等以生活必需品供应为重点,开展线上销售和配送,更好满足广大群众生活需要。

围绕就地过年 优化文旅产品和服务供给

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围绕群众就地过年对文化和旅游需求带来的新变化,针对线上过年成为主流、云端服务备受青睐、文化消费不断增长、本地旅游热度攀升的实际情况,优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整合全省优质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推出7天假日“数字文化旅游套餐”,提供更多线上演播、云展览、云旅游等产品和服务。联合喜马拉雅平台发起“有爱陪伴,原地过年——慢生活、好时光,万本好书免费听”主题活动,为全省群众提供7天免费VIP服务。全省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等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保障开放时间、活动内容、服务质量,还将通过线上方式为群众提供免费电子书、音乐、舞蹈、美术、非遗等数字文化资源。

开展“文化迎春、艺术为民”“非遗过大年”等文化活动。如西安市将开展“欢乐中国年迈上新征程”“相约西安筑梦全运”等主题春节文化活动176项。宝鸡市将开展“福牛迎春云游宝鸡”主题文化旅游活动77项。渭南市和安康市将以“文化进万家”为载体,共开展春节文化活动417场。

提供更多优质乡村游、周边游、春节主题游等丰富的旅游产品和假日休闲活动。暂停审批大型涉外营业性演出活动,指导剧院等演出场所严格将观众人数控制在座位数的75%以下;严格控制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娱乐场所顾客数量和停留时间,严格将消费者人数控制在核定人数的75%以下。

进口冷链食品全程可溯 严查哄抬价格串通涨价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消费量大的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副产品、防疫物资市场价格变化,加大市场价格检查,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配合粮食等部门做好粮油保供稳价工作。

在食品流通领域,以进口冷链食品为重点,坚持冷链食品风险防范与从业人员健康防护并重,严格落实“赋码”制等制度,夯实进口冷链食品属地管理责任,建立临时监管仓,做到属地批批检测、批批消毒,掌握每一批次进口冷链食品的来源和去向;在价格领域,要求企业加强价格自律,加大节日期间市场供应,严禁不合理涨价,共同维护节日期间粮油肉禽蛋菜奶等农副产品市场价格秩序。

春节居家期间线上健身活动花样多

今年春节期间,省体育局将结合十四运会和残特奥会群体项目筹办进度,组织形式多样便于群众参与的全民健身网络赛事、达标测试活动,满足春节居家期间广大群众体育健身需要。

2月5日—28日举行2021年陕西省“云动三秦全运有我”儿童青少年线上运动主题活动,包括7个个人项目、7个亲子项目,预计有5万余名儿童青少年参加。

和省总工会组织参加“健康中国我行动”全国广播体操云比赛,2月—4月开展“悦动训练营”,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参与;5月—6月参加“线上视频赛”,通过上传视频的方式参与,号召广大体育爱好者利用春节假期积极排练、踊跃参赛。

举办2021年全国新年登高健身大会陕西站迎全运云登高活动,时间从2月11日至26日,大家可以通过关注“陕西体育赛事”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线上活动”,进入“赛事报名”参加。

各地市也将举办多项网络体育活动。比如西安市体育局将举办“全民全运同心同行相约西安筑梦全运2021年西安市新春体育大拜年”。汉中市春节期间将开展“健身大拜年体育进万家”活动,举办广场舞、拉丁舞、曳步舞等线上体育舞蹈大赛,推出瑜伽、篮球等居家健身云课堂。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