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A股董事长离职人数创5年新高

在2020年,A股一共发生了700人次董事长离职事件,涉及591家上市公司,其中大约有100家公司至少两次更换董事长。从2016-2020年来看,不论是离职发生频次还是涉及公司数量,去年都是董事长离职事件最多的一年。

曾数次给公司高层开出高薪而著名的方大特钢,在去年也经历了董事长变更。2020年1月2日,方大特钢原董事长汪春雷离任,他在方大特钢担任董事长仅5个月,离任原因为工作调整。随后,新任董事长徐志新继任。据方大特钢公告,汪春雷被聘为公司总工程师。2019年年报显示,汪春雷当年度薪酬54.57万元(税前),与前任相比明显有所不及。

在疫情影响下的2020年,部分公司经历了严峻业绩挑战,董事长也发生变更。据媒体梳理,在去年更换董事长的591家上市公司中,交通运输行业“难兄难弟”最多。例如,航空、高速公路公司等受疫情冲击较大,板块内共有30家公司在2020年内出现过董事长离职事件。

还有一些上市公司董事长由于“意外事件”换人。国内最大啤酒企业集团之一的燕京啤酒,2020年10月由于原董事长、总经理赵晓东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不能正常履职,公司工作暂由副董事长、常务副总经理谢广军先生主持。

此外,中国铁建原董事长陈奋健意外去世,董事长一职自2020年8月18日空缺至当年的10月19日,由汪建平接任。

据同花顺数据显示,在2020年,陕西上市公司里,一共有烽火电子、中航西飞、凯撒旅业、陕天然气、宝德股份、保力新、ST金花、航天动力、宝光股份、航天动力、陕西煤业等11家公司迎来了新一任董事长。

中信建投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舵手,董事长职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目前来看,除了突发原因或市场影响,由于企业业务或股权架构调整,或者原董事长任期届满而导致的职位变更,仍然是A股上市公司最常见的原因。当然,有一些任期较短的董事长,可能是临时补缺。但无论如何,董事长和管理层稳定,是保证企业战略推进的基础。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