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昨开幕

把助力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作为履职重点

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今日开幕

将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和批准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凝心聚力谋发展,阔步迈向新征程。2月1日下午,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西安开幕。

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副主席吴键、史晓红、李佐成、张建政、王欢畅、李改草、王国根,秘书长庞阿平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明远,西安市委副书记韩松,西安市委常委卢力群、杨晓东、张琳、马希良、杨广亭、王晓林等到会祝贺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吴键主持。会议首先通过了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代表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中共西安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全市十项重点工作,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认真履行职能,投身疫情防控,助力脱贫攻坚,为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了政协贡献。

岳华峰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运年。西安市政协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全力办好“十四运”、实现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毫不松懈抓好疫情防控,积极履行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服务中心展现新担当、双向发力实现新作为,为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奋力谱写西安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做出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岳华峰强调,西安市政协将始终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聚焦中共西安市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谋划安排35项协商任务,重点围绕民营经济发展、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智慧城市建设、学校和医院重点项目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彰显政协担当、贡献政协力量。始终坚持把助力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作为履职方向和重点,当好“智囊团”、架好“连心桥”、打好“团结牌”,在助力十项重点工作新突破上更精准、更深入、更有效。

受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委托,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张建政向大会报告了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史晓红宣读了《政协西安市委员会关于表彰政协西安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提案先进承办单位和提案工作先进个人的决定》。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摄影 冯炜

西安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共提交提案780件,经审查立案747件,已全部办复

超半数提案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城市建设

据西安市政协副主席张建政所作的十四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一年来共提交提案780件,经审查立案747件。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586件,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提案146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2件,专门委员会提案13件,分别交由93家承办单位办理,截至去年底已全部办复。

在疫情防控方面,围绕疫情防控、防控物资保障、社会稳定、复工复产等,提出提案24件,占总数的3.2%。在经济发展方面,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提出提案118件,占总数的15.8%。在城市建设方面,围绕加快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推进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筹备好“十四运”等,提出提案185件,占总数的24.7%。在生态治理方面,围绕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等,提出提案132件,占总数的17.7%。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围绕脱贫攻坚、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提出提案232件,占总数的31.1%。

其中,关于大力提高公办学校质量、深入实施“名校+”工程等建议,西安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全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学校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1052个,惠及学生107万人。关于合理配置公共医疗资源、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等建议,西安市卫健委积极采纳,启动建设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等13家医院,进一步均衡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不断提升群众就医满意度。关于打造15分钟养老圈、在城市社区加快设立老年餐桌等提案,西安市政协开展专题协商,为进一步提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凝聚了共识。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西安市政协史上首次

“委员通道”开启

2月1日下午,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开幕前,西安市政协史上首次“委员通道”开启。鲍锋、陈宏、周媛、贺建军四位西安市政协委员,就西安GDP首次过万亿、家门口的好学校建设、“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推进、三年卫生健康行动计划等,接受了媒体记者的集中采访。

鲍锋委员:GDP首次破万亿,标志着西安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鲍锋委员说,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就是这一年,西安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国民生产总值首次突破万亿,标志着西安综合实力、生产能力迈上了新台阶,同时也意味着十项重点工作率先突破,整体推进,使西安市走上了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鲍锋委员说,面对“十四五”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期,还应做好以下几点:1、深入实施一带一路倡议,继续扩大对外开放,大力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建设开放高效政府、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以“国内国际双循环”助推战略新兴技术产业创新,全面促进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开展跨界研发合作和技术交流,构建开放、包容、和谐、有序的创新生态系统。

3、发挥驻西安市高水平大学、国字号企业等的优势,使其与西安市的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和城市发展愿景建立共识目标,同向同行。

陈宏委员:民办学校招生热大幅降温,说明家门口好学校越来越多

陈宏委员说:“作为一名基础教育工作者,我为基础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感到振奋。”这一年是西安历史上新建学校、新增学位、新招聘教师数量最多的一年,已有195所新建改扩建学校投入使用,还有126所学校正在开工建设,7800多名新教师是过去三年招聘教师数量的总和,解决学位20多万。除了硬件的改造提升,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一系列公办教育管理机制改革措施,更是保证优质教育不断增长的重大举措,比如教师蓄水池、教师聘任制、退出机制等都是要激发公办教育的内生动力,让公办教育更有活力。去年民办学校的招生热大幅降温,也充分说明了群众所期待的家门口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了。“同时我也想提点建议:切实提高政策执行力,落实教育大会上提出的人事制度改革措施,完善公办学校管理机制,改进教师招聘办法,先面试再笔试,面向全国放宽人才引进条件,提高待遇,让优秀教师引得进留得住。”

周媛委员:“三改一通一落地”设计方案,应广开言路倾听群众意见

周媛委员说,自从2019年西安市委市政府启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以来,西安的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700多个老旧小区实现了改造,新的小区环境优美,公共设施齐全,居民生活舒适度大大提升。50多条断头路被打通,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所有这些大大提升了西安市民的满足感幸福感。

为更好完成这方面工作,她建议:

一要广开言路,倾听群众意见。在“三改一通一落地”工程的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都要征询群众意见,充分吸纳群众意见,真正把好事办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二要在“三改一通一落地”等工程设计方案上充分考虑区域街区特点,突出特色,避免雷同化、同质化。争取做到改造一处、特色一处。

三要考虑未来发展,可适当增加投入,要有前瞻性。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不再出现或少出现断头路,道路建设时同步规划路网管线,避免修好的路又反复开挖造成浪费。

贺建军委员:建设高品质区域性医疗卫生健康中心,要有优秀医疗人才队伍

贺建军委员说,三年卫生健康行动计划,催人奋进,令人鼓舞。但好的计划、好的行动,要做到落地生根,必须要有好的举措。建设高品质的区域性医疗卫生健康中心,最关键、最重要的是必须要有优秀的医疗人才队伍。为此有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引进和推出全国名家。优秀领头人的带动、引领和幅射作用是非常巨大的。

二是形成专科优势。让老百姓不出西安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

三是瞄准健康目标。发挥好部属、省属和军队办医、社会办医等各方优质医疗资源作用。

贺建军委员说,落实三年行动计划,必须要快,必须要实。特别是人才队伍的打造、引进和储备,要早规划、早动手,不仅不能让本地优秀人才“东南飞”,还要创造更好的条件,吸引优秀医疗人才到西安扎根。 华商报记者 马虎振

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今日9时开幕

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2月2日上午9时开幕,会期两天半。

2月1日下午,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大会预备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润泽主持。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选举了大会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了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议程。会议议程包括:

1.听取和审议西安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和批准西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3.审查和批准西安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西安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4.审查和批准2020年西安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批准西安市2021年市级预算;

5.听取和审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6.听取和审议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7.听取和审议西安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8.审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提请审议《西安市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西安市制定地方性法规条例>的决定(草案)》的议案。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肖琳

人大代表向大会报到

他们关注这些民生问题

2月1日,参加西安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的人大代表们陆续抵达住地向大会报到。代表们带来了各自的建议,从道路交通问题到垃圾分类的落实,再到物业服务,普遍关注民生问题。

建议拓宽太乙路立交桥下东南、东北两侧拐角处道路

西安市人大代表、西安市碑林区园林绿化队队长王延平说,南二环太乙路立交桥于2005年10月29日建成通车,为长条形苜蓿叶三层互通式立交,桥梁与太乙路、长安路立交、曲江路立交、沙坡立交桥相连接,是西安市重要的交通节点之一,但东南、东北角拐角处人行道过宽,车道过窄,尤其在高峰时期,行人与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造成拥堵及交通事故。

王延平注意到,南二环太乙路立交桥东南角有四个方向的车辆交汇在此处,人行道宽约9米;东北角也有四个方向的车辆交汇在此处,而拐角处人行道宽约6.5米。车辆从不同方向行驶到东南、东北拐角处时,会互相拥挤,经常发生剐蹭事件,既给行人安全埋下隐患,也给交通增添拥堵。因此建议,将太乙路立交桥下东南、东北两侧人行道收缩,将道路扩宽,确保车辆行人快速安全通行。

建议将垃圾分类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西安市人大代表、陕西华银电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和兴说,《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已正式施行,一些地方却没有严格执行,垃圾分类问题出现回潮。建议在对垃圾运输过程中,严格实施分类收运,杜绝混装混运,选用密闭式的垃圾运输车辆,避免垃圾在运输过程中飞扬、逸散以及垃圾渗沥水沿途滴洒;同时加快提升垃圾分类处理能力,做好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等处理,提升资源综合利用能力。

加强《条例》持续监督管理,巩固垃圾强制分类机制。《条例》中已经把垃圾分类工作作为各级政府、管委会的工作任务,并将垃圾分类管理情况纳入考评指标进行管控,但处罚力度不够,执行不够彻底,建议将垃圾分类纳入个人征信系统,以此来督促单位和个人贯彻落实《条例》。

许和兴建议,政府还可以通过制定一些相关政策鼓励市民积极实行垃圾分类,对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单位、社区、学校、家庭及个人,定期奖励,经常性宣扬好的个人、好的单位。同时,积极收集各级在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中一些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并及时宣传推广。

建议优化小区物业管理,物业费收取应“明明白白”

作为一名基层社区调解员,西安市人大代表、雁塔区丈八街办袁旗寨社区调解员张兴无从实际工作中对目前物业管理与提升业主生活品质存在的问题,谈了几点建议。

张兴无表示,物业与业主之间最多的问题出现在收费、环卫、停车、管理等几大方面。物业管理企业应在物业管理区域内的显著位置依法向业主公示物业企业管理名称、物业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收费项目、收费计价方式和收费标准。“打个比方,你在自家小区电梯里、房屋外墙上看到的各色广告,有没有想过这些投放小区公共区域的广告由谁管理,产生的收益都去哪里了?物业管理企业是否应该给业主一个明确的答复,让业主清清楚楚交纳物业费,物业公司明明白白收取物业费。”

张兴无还建议,加强政府职能部门对物业管理的监管。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从源头上加强物业管理工作,明确各部门对小区管理的职责,认真落实各项监管措施,从根本上减少物业管理矛盾纠纷。 华商报记者 赵瑞利 肖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