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山东涉疫奶枣流入我省 涉及10市 包括西安灞桥区

>>如何流入?

通过线上销售渠道流入

>>病毒来源?

进口乳清粉源自乌克兰

>>会否感染?

虽检出阳性,但传染性较小

>>怎样防护?

戴手套取快递,回家洗手,对快递喷洒消毒

1月31日下午,陕西省卫健委发布山东枣庄涉疫奶枣流入我省处置情况通报。

多省追踪到涉疫奶枣流入

日前,山东枣庄一企业的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多地已通报涉疫奶枣流入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至少有12个省份/直辖市通报追踪到奶枣产品从山东枣庄流入。

其中,山东济南、烟台、德州、滨州、菏泽、枣庄、济宁已在奶枣样本中检测出阳性;省外,天津、重庆、浙江、江西、安徽、福建、贵州、山西、湖南、四川、陕西等省份通报奶枣检测出阳性。

此外,河南漯河与江苏淮安追踪到流入情况,正在排查中。黑龙江齐齐哈尔排查出10人网购涉疫奶枣,相关样本检测均为阴性

陕西涉疫奶枣涉及10个市

据省卫健委通报,1月28日,接山东枣庄协查函称,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已通过线上销售渠道流入我省。

经排查,流入我省涉疫奶枣涉及10个市,其中西安灞桥区、宝鸡陈仓区、渭南华州区、大荔县,汉中南郑区5份奶枣样本中新冠病毒核酸检出阳性。目前,未食用的奶枣已全部追回并封存,对接触涉疫产品的外环境已全部进行消毒,追踪管控1166人,人员和外环境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华商报记者 李琳

追问1:涉及奶枣病毒从何而来?

1月28日,枣庄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专班非冷链组通报,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部分进口乳清粉及奶枣产品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第二天,天津市防控指挥部接枣庄市通报,这批涉疫奶枣的进口乳清粉源自乌克兰,并表示,这批产品与天津市之前涉疫乌克兰进口乳清粉为同一批进口。

据相关疫情通报,位于枣庄市市中区的山东久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月5日购进10吨天津港2020年12月25日到港的进口乳清粉,用作生产奶枣原料。

事实上,1月19日,市中区委宣传部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通报称,18日晚市中区已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溯源追踪,涉事公司仓库3处现场环境样本检测阳性。目前,已对涉事企业进行实地管控,暂停生产和销售,生产场所暂时关闭,现存产品全部封存,环境进行消毒。对初步排查出的相关接触人员隔离观察,初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追问2:阳性奶枣感染人的可能性大吗?

通过网购传到各地的奶枣是否会给人带来感染风险?山东省卫生健康委认为,新冠病毒在自然环境中一般存活时间在7日左右,对热较敏感。在干燥环境中,病毒长时间存活的可能性较小。

由于生产加工奶枣所用的乳清粉为干燥、常温保存的非冷链食品,该批涉疫奶枣从原材料进口、加工生产再到消费者手中,至今已在室温下保存长达1月有余,且截至目前,山东及全国范围内未见直接接触该产品引起的病例报告,也未见从该批产品中分离出活病毒的报道,因此虽然该产品检出核酸病毒阳性,但其传染性较小,因此由该产品引起的新冠肺炎感染风险不大。

>>提醒

目前网购食品和物品也存在一定风险,网购物品时尽可能不选择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生产、配送和分发的物品。疫情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网购,一旦买到涉疫产品,要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 据《新京报》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