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2020年“诚信之星”发布 佳县人民医院路生梅上榜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0年“诚信之星”。

3个集体和9名个人获2020年“诚信之星”

此次发布的“诚信之星”包括3个集体和9名个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石城供电抢修服务队、山东康力医疗器械科技有限公司、青海省西宁汽车站有限责任公司,河北省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胡麻营镇河东村党支部书记王福国、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浙江省建德市乾潭镇陵上新村卫生室乡村医生吴光潮、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福建盼盼食品有限公司总裁蔡金钗、湖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分公司经理汪勇、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吉兴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谢运良、四川省成都天府新区宗富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裴忠富、陕西省榆林市佳县人民医院原副院长路生梅。

24岁北京姑娘来到佳县

为小县城建立正规儿科

1968年冬的一个早晨,一位瘦小的姑娘拎着小包从一辆卡车上走下来,满脸疲惫的她穿过窄窄的街道,走进佳县人民医院,她就是来自北京的路生梅。年仅24岁的她响应号召来到榆林佳县,当起一名儿科医生。自此,与佳县结下不解之缘,从门诊到手术台,从韶华到白头,这一待就是50多年。

“12月5日正值寒冬,我踏上北京开往西安的列车,汽笛长鸣,火车开动的一瞬间,我的眼泪哗哗往下流。从此就要离开自己的家乡,告别所有的亲人。在一个很冷很冷的隆冬早晨,我拎着小包,走过窄窄的街道,进入佳县人民医院大门,谁能想到我会在这里度过四十余年的日子。我不是来往过客,而成了这里的子民!”路生梅在《我的人生历程》一文中这样写道。

在路生梅的记忆中,上世纪60年代的佳县不仅仅是荒凉,人们连基本的医疗常识都没有。

路生梅暗下决心:一定要改变这里落后的医疗条件,普及科普卫生知识。因路生梅大学学的是儿科,当时佳县人民医院不分科,要求每个医生必须掌握内、外、妇、儿等各科知识,路生梅被逼着跨专业领域探索。很快,路生梅便成为医院的多面手。

数年后,佳县人民医院终于在路生梅的牵头下,将小儿科独立分离出来。当时佳县是全榆林地区最穷的县,佳县医院是全区条件最落后的县医院,但佳县医院小儿科在全区小儿静脉穿刺上取得了团体第一和个人第一的好成绩。

数次拒绝返京的机会

选择留在贫瘠的小县城

本有几次回京的机会,但是路生梅还是选择留在荒凉贫瘠的佳县。路生梅说,离不开这片土地的一个原因是当初承诺“为党工作50年,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她在佳县成家了,有儿有女。

1999年,路生梅退休了,和她同龄的大夫退休后大部分都被西安、榆林等地的医院返聘,但路生梅还没有完成“为佳县人民服务50年”的诺言,于是选择继续留在佳县工作,并定时在佳县人民医院和佳县中医院为儿童义诊。

“现在荣誉多了

我感觉责任更大了”

1994年,她被评为佳县“共产党员标兵”;2010年荣获儿科协会“突出贡献”奖;2016年被评选为“感动榆林”2015年度人物、第四届“榆林好人楷模”;2017年荣获榆林市儿科协会“儿科医师终身成就奖”,被佳县县委、县政府授予“两学一做十佳标杆”荣誉称号,被佳县机关工委授予“2016年度党员标杆”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三秦最美医务工作者”称号……

离家前,她是风华正茂的首都医科大学毕业生,现在她已是年逾七旬的陕北老妇。路生梅的坚定付出和精湛医技,使她得到了佳县人民的认可。

1月30日下午,路生梅老人表示,面对2020年“诚信之星”这么高的荣誉,真的有点意外。“县上文明办找我盖章,我还以为是有其他事情需要盖章,根本没有想到获得这么高的荣誉。”

“刚开始工作根本就没有想过获得荣誉,就想着治病,现在荣誉多了,我感觉责任更大了。”面对荣誉,路生梅笑着说,时至今日,她还是坚持在佳县人民医院和佳县中医院每周一、三、五的上午为佳县儿童义诊。 华商报记者 杨虎元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