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有了核酸检测证明

春运更安全

春运大幕昨开启

测温、核码、信息登记…西安北站等防控有条不紊

旅客出行也多了新『标配』

出行做好防护

有平安才有团圆

1月28日,一年一度的春运拉开帷幕。华商报记者在西安火车站及西安北站采访时发现,今年,对于出行的旅客来说,一份核酸检测证明几乎成为标配,大家出行前都主动去做核酸检测,以免回不了家。

只要能顺利回家

就是最好的礼物

38岁的孙先生准备回江西老家,他说自己一个人在西安打工,父母妻儿都在老家,一定要趁过年的时候回去团聚一次。“往年都会带礼物给家人,买好吃的,买衣服,今年没买多少东西,提前做了核酸检测,家人说,只要能顺利回来,就是最好的礼物。”

中学生小吕在西安一所补习学校读书,她的老家在榆林,这两天学校才放假,28日就要坐火车回家了。她说,父母提醒她做个核酸检测再上车,以免路上遇到麻烦,一张核酸检测报告,成了旅途中的通行证。

28日,60岁的杨女士夫妇拖着大包小包抵达西安火车站,他们是从无锡回来的。杨女士说,他们夫妻在无锡帮孩子带娃,一年都没回来了,陕西人一到过年分外想家,两个人就回来了。两个人除了带着几个箱子的行李外,都把身份证和核酸检测报告带在最安全的地方,两人说,他们提前三天做好了核酸检测,到达西安火车站之后,再转车回阎良,这回家的路,是越来越近了。

35岁的赵女士,已经是两个孩子的母亲。28日在西安火车站候车大厅,赵女士的丈夫一手提行李,一手抱着小儿子,正在送赵女士和两个孩子进站乘车回河南南阳娘家。“我两年没回娘家了,今年提前就在网上买了票。”赵女士说,来火车站之前还担心车站人多不好带孩子。结果来了才发现人这么少。赵女士的父母都在南阳老家,因为疫情影响,去年她和孩子就没回去看望老人。今年决定带着两个孩子回家看望父母。为了放心起见,赵女士和两个孩子提前两天做了核酸检测。

92岁老人要回湖北过年

女儿带着做核酸检测

“政府号召大家留下来过年,我们都做好不回老家的准备,老娘变了心,非要闹着回老家,老人就和小孩子一样。”28日上午,在西安火车站第四候车厅,70岁的万女士无奈地说,自己是湖北人,在西安给女儿带孩子,老母亲姓齐,今年92岁高龄了,身体很硬朗,她一直把年迈的母亲带在身边照顾。今年国庆节期间,自己带着老母亲回了一次老家,那时候说好过年就不回去了,可是这几天,老母亲闹着要回老家过年,怎么都说不通,自己只好带着老人回一趟湖北老家。

“这是我们的核酸检测报告,最近形势比较紧张,我们提前去做了核酸检测,以免回去麻烦。”万女士说,自己在行李箱里带的都是牛羊肉等陕西特产,送给老家的亲戚,虽说带着老人来来回回很麻烦,但让老母亲高兴,也值得。

平时在西安的女儿家过年,今年去郑州找儿子。为了顺利出行,吴女士提早做了核酸检测,28日一拿到了报告,就到西安北站赶车。独自一人出行的她对于手机的使用不太熟悉,好在一路上有工作人员帮助引导,也有不少热心的旅客帮忙。“扫码都是好心人帮忙的!一路上还算是顺利。”吴女士说。

河南南阳人的小陶今年23岁,在西安快递行业工作。他只身一人背着一个双肩包,包里也装着提前做好的核酸检测报告准备乘车回家。

春运首日

客运站客流“遇冷”

记者了解到,今年春运首日,西安市纺织城客运站、城南客运站等规模较大的客运站客流“遇冷”。纺织城客运站28日当天,客流不到四千人,与去年春运首日相比,下降了73%。城南客运站春运首日客流量仅有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春运期间,西安市各大客运站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醒旅客持健康码绿码乘车、乘车途中全程佩戴口罩,请广大旅客提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温、核码、信息登记、等工作。在等待安检、购票乘车时和前者保持“一米线”距离。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文 陈团结/图

新春走基层

春运启动 西安交警加大隐患排查

1月28日上午,2021年春运启动仪式在西安城南客运站举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人保财险等单位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通报了2020年西安市高风险运输企业、十大危险路段、49名终生禁驾名单等信息,春运驾驶人代表、重点企业客运代表、重点企业危化品运输企业代表、交警代表先后做了表态发言。西安交警与人保财险西安市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了解,今年春运从1月28日开始至3月8日结束,春运过程中,道路隐患排查整治、路面秩序严管、宣传警示曝光、恶劣天气道路应急管理等工作将会是西安交警工作的重点。西安交警将从运输企业安全隐患排查、驾驶人车辆源头隐患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等十项工作护航春运交通安全。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 小型客车高速免费

28日,交通运输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收费公路将继续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具体免费时段从2月11日0时至17日24时。普通收费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

由于今年春运疫情防控的需要,全国多地都号召原地过年,我国人口流动规模预计将显著低于常年。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考虑疫情防控安全,自驾出行将有所增加。从出行人群看,今年春运学生流错峰明显,务工流、探亲流出行将相对分散。从出行选择看,部分长途跨省旅游流可能转为中、短途自驾休闲旅游;部分中、短途出行可能由火车转为私家车或包车,假期高峰时段城市周边公路通行压力预计较大。 中新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