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病毒变异 确诊破亿 众心合一 全球抗疫

病毒传播不断提速

在这场人类与病毒与时间赛跑的生死之战中

只有全人类团结起来科学抗疫

才能在这场鏖战中胜出

北京时间2021年1月27日,这一天,将以一种特殊的含义,被载入史册——全球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累计超过1亿。

100000000人!这是一个如此庞大的数字,它意味着病毒侵入了地球上约1/70的人类,让人触目惊心;

这也是一个无比悲痛的数字,它意味着人类在与病毒赛跑的生死之战中,仍要继续争分夺秒,提速再提速,因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已夺去近215万人的生命……

人类历史上,曾多次面临疫情的考验,而这场“鏖战”,又何时才能看到局面扭转的希望?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不逃避、不退缩!别懈怠、别大意!人类终将走出至暗时刻,迎来“隧道尽头的光芒”。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6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26日14时22分(北京时间27日3时22分),全球累计确诊100032461例。100000000人!这绝不仅仅是个数字,而是真真切切的一个个人、一个个家庭……

从0到1亿的加速度扩张

数据统计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呈加速增长趋势:

从疫情开始到1000万用时超半年;1000万到2000万用时43天;2020年11月9日,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超过5000万例;从9000万到1亿仅用时16天。

从0到1亿,我们经历了什么?

“这是一个严峻和令人震惊的节点。”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日前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全球新冠病例过亿的问题时说。

去年1月30日,世卫组织宣布新冠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3月11日宣布新冠疫情具有大流行特征。此后,疫情在北半球夏季一度有所缓和,但近来又出现反弹。

疫情发展速度为何不减反增?

“北半球,尤其是在欧洲和北美,人们因寒冷而进入室内,社交聚集增加,还有一系列因素导致许多国家病毒加剧传播。”迈克尔·瑞安1月13日谈及北半球进入冬季后的全球疫情防控形势时不无担忧。

此外,从2020年12月中旬至今,全球疫情发展速度加快,或与多国相继发现传播力比原病毒更强的变异病毒不无关系。“进入2021年,世界面临着病毒变异的新挑战”,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区域办事处主任克卢格近日在线上记者会直言不讳地说。

当地时间2021年1月20日,世卫组织发布的每周流行病学报告指出,60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英国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23个国家和地区已出现南非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

另外,一些国家的民众出现了“防疫倦怠”,对疫情重视程度有所下降,或许也成为疫情反复的影响因素之一。

舆观调查网YouGov从2020年2月开始持续调查各国的民众在防范新冠疫情上的情况。从数据图可以看出,多国民众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和避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的意愿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波动。

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技术负责人玛丽亚·范克尔克霍夫日前在分析全球抗击新冠疫情的得失时举例说,欧洲许多国家在去年夏天曾将相关数据指标降到个位数,但由于到秋天后改变了防控策略,特别是圣诞节和新年期间人们交往增多,导致病例数又迅速上升。但只要用好各种疫情应对工具和措施,“新冠病毒可以被控制”。

多国发现不同版本的变异病毒

站在过亿节点展望全球“战疫”,既不能忽视挑战和风险,更应看到希望和信心。

病毒变异无疑是当前全球关注的一大挑战和风险。自去年12月以来,英国、南非、巴西等多国报告发现了不同版本的变异新冠病毒。初步研究显示,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VOC202012/01传染性更强,世卫组织报告全球已有至少6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感染这种变异病毒的病例。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501Y.V2也已在多国现身。变异病毒的传染性、所致疾病严重程度、对诊疗和疫苗接种的影响等仍待进一步研究,未来还可能出现更多变异。

“这就像足球比赛下半场的换人,”瑞安说,“这会给病毒一些新能量,一些新动力,这增加了你面临的挑战。”

在抗疫“下半场”,人类需要面对的其他挑战仍然不少。“禁足”“封城”等严格防疫措施会极大影响经济民生,如何平衡防疫与发展、如何避免人们因“抗疫疲劳”而防控松懈等是横亘在多国面前的待解难题。世界一些地方先前因经济形势所迫、民众急盼回归正常生活等原因“带疫解封”,致使本已控制住的疫情反弹。

一年内多款新冠疫苗获批使用

挑战虽在,希望已现。史上首次,人类在发现导致大流行病的病毒后一年内就研发出疫苗。疫苗研发通常耗时数年,但在去年年初科研人员分离出新冠病毒并完成基因测序后,全球各界勠力同心,现已有多款新冠疫苗获批使用。

截至目前,美国辉瑞制药公司与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疫苗、美国莫德纳公司研发的疫苗、英国阿斯利康制药公司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疫苗、俄罗斯研发的“卫星V”疫苗,还有中国国药集团、科兴公司等企业研发的疫苗已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启动大规模接种。

中国新冠疫苗在安全性、有效性等方面表现良好,并且在可及性、可负担性等方面具有优势,获得巴西、秘鲁、土耳其、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埃及等众多国家青睐。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日前表示,世卫组织主导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将在今年年内交付20亿剂新冠疫苗,“疫苗正给予我们结束这场大流行的希望”。 钟合

>>评论

唯有“一”,能救“亿”!

新年伊始,全球新冠确诊人数破亿,超过了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人口。

从“一”到“亿”,令人心惊,更让人心痛!面对汹涌的疫情,世界各国唯有一心,方能救“亿”!

新冠疫情是人类历史上一场罕见的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数持续大幅攀升,死亡病例数居高不下,全球公共卫生面临严峻挑战。疫情暴发以来,部分国家、部分政客非但不热心全球抗疫合作,反而刻意淡化疫情严重性,为政治私利转嫁矛盾、制造谎言、甩锅推责,不断煽动国际和国内意识形态对立,成为破坏全球合作抗疫的“绊脚石”。

肆虐的新冠疫情,让人类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面对危机,没有一个国家能独善其身。当下,团结合作、携手抗疫是各国唯一正确的出路。只有所有国家和地区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全人类的安全才能真正得到保障。任何心不往一处想、劲不往一处使的“脱轨”行为,只能损人害己,终将归于失败!

人类的生存发展史就是一部与传染病的“斗争史”。14世纪中叶,被称为“黑死病”的鼠疫曾席卷欧洲,当地约三分之一人口死于这场瘟疫;1918年暴发的西班牙流感,在全球造成几千万人死亡。进入21世纪以来,寨卡、中东呼吸综合征等新型传染病又不断对人类生命健康发起挑战。

在历次“战疫”中,人类都会通过追踪、隔离等公共卫生措施,加上疫苗、药物等手段,最终控制疫情。面对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各国人民生命健康从未如此休戚与共、紧密相连,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需要强化全球行动,深化全球合作。仍在肆虐的疫情,呼唤大国主动担当、各国携手而行,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寒冬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不住黎明的曙光。新冠病毒变化多端,人类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危机,但我们可以,也必须保持团结抗疫的决心、恒心和信心,依靠科学理性的力量,弘扬人道主义精神,让“亿”终归于“零”。 据新华社

编译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

“一年前的今天,全球不到1500人感染”

多少国家已经开始接种疫苗?

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目前至少有49个高收入国家已接种了超过3900万剂新冠疫苗,而一个最低收入国家却只得到了25剂,全球95%已接种的疫苗仅局限在10个国家。全球疫苗分配不公问题日渐突出。

全球抗疫遇到什么新挑战?

初步研究显示,英国发现的变异病毒VOC202012/01传染性更强,世卫组织报告全球已有至少60个国家和地区发现感染这种变异病毒的案例。南非发现的变异病毒501Y·V2也已在多国现身。

全球疫情防控难在哪儿?

太“狡猾”——

新冠病毒太过“狡猾”,科学界仍有疑团待解。

难平衡——

防疫情与保经济难平衡,防控常态化有待完善。

扰大局——

个别国家政客散布疫情虚假信息,干扰国际抗疫合作大局。

如何才能战胜疫情?

病毒没有国界,疫情不分种族。

人类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合作,携手应对,国际社会才能战胜疫情,维护人类共同家园。

据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全球确诊人数最多的10个国家依次为美国、印度、巴西、俄罗斯、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土耳其和德国。累计病殁人数前五名的是美国、巴西、印度、墨西哥和英国。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25日的防疫简报上向记者表示:“一年前的今天,全球不到1500人感染新冠,如今通报病例将超越1亿人。数字应成为各国积极解决问题的动力,但也可能会使人麻木,从而忽略它所代表的意义,每一个病故者都是某个人的父母、伴侣或是孩子和朋友……”

>>美国

出现了在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

平均每30秒就有一人死于新冠

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网站数据显示,美国迄今染疫总数达到2541万例,病故总数达42万人,两个数据皆全球最高。

数据显示,美国1月平均每天报告的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量高于其他任何月份。1月迄今为止,全美至少有73259人因新冠死亡。这意味着,每30秒内就有约一名美国人死于新冠病毒。这将使2021年1月成为美国新冠疫情“最致命”的月份。

目前,美国的医院已经全部爆满,搭起了帐篷来处理不紧急的病人。有许多在医院隔离治疗的重症病患,一直到过世都没有办法跟亲人直接接触,唯一能来探视他们的是在医院任职的牧师。

美国明尼苏达州卫生部门25日表示,近期在巴西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已在美国出现首例确诊,为一名近日曾到访巴西的民众。

>>印度

新德里过半居民曾感染?

媒体却纷纷欢呼期待“群体免疫”

在对抗新冠病毒的这一整年中,有很多国家都曾提出过“群体免疫”,如今印度称真的快要“群体免疫”了。据《今日印度》25日报道,1月20日至23日之,为了评估新冠病毒在印度首都的传播情况,新德里政府已经进行了5轮血清抗体检测。抽样结果显示,在新德里,60%的被测者体内存在新冠病毒抗体。这意味着过半的新德里民众曾感染过新冠病毒。

据《今日印度》报道,印度首都新德里约有2000万人口,这意味着至少有超过1000万人已经感染过新冠病毒。印度卫生部长贾恩宣布,新德里的新冠肺炎疫情已经得到了控制。

在关于新德里过半民众或感染新冠病毒的结论被披露后,印度媒体却纷纷欢呼,认为群体免疫指日可待。

据悉,印度政府从15日开始正式开启疫苗接种行动,目标为8月初前完成3亿人次的施打,医护人员将首先接种疫苗,50岁以上或有慢性病史的民众则是第二批疫苗接种者。

1月26日,印度国庆阅兵的时候,数万印度农民开着拖拉机,浩浩荡荡进入首都,还合力推翻警车,抗议印度政府的农业改革。很多人没戴口罩,也未保持社交距离,恐成印度疫情最大隐忧。

>>英国

病故人数突破10万

首相称对所有决策负全责

迈入2021年之后,英国的变种病毒疫情严峻,死亡人数快速攀升,是全球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目前,英国迈入封城3.0时代,政府在1月5日宣布第3度禁令。民众只有在购买食物等必需品、运动或是不得不外出上班时才能出门。

英国首相约翰逊26日宣布英国因新冠肺炎病故的人数突破10万人,是欧洲第一个病故人数突破10万的国家。约翰逊表示:“作为首相,我要对政府的所有决策负起全部责任,但我们已经做了一切可以做的,我要对所有逝去的生命哀悼。”

据悉,英国是全球第5个病故人数突破10万人的国家,紧接在美国、巴西、印度和墨西哥之后。不过,英国也是当中唯一人口数没有破亿的国家。为了遏止疫情,英国正抓紧开展疫苗接种计划,根据最新数据,目前已有超过685万人施打第一剂。

>>意大利

疫情让政局陷入动荡

总理请辞

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总理孔特成为意大利防疫应对的代名词,屡屡在深夜记者会上宣布封锁政策和相关法令。意大利是世界上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累计确诊近249万人,经济增长创新低、旅游业崩溃,目前还闹疫苗荒。

目前,意大利每日新增确诊人数破万,死亡人数则每天在400至600人之间徘徊,亟需通过2090亿欧元的纾困计划。然而活力党领袖、前总理伦齐却在紧要关头退出联合政府,使总理孔特的权力被大幅削弱。迫于无奈,孔特26日向总统马塔雷拉提出辞职。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孔特此举为“策略性请辞”,离去是为了更好地归来,希望借此获得筹组新联合政府的契机,重新建立国会多数优势。

目前,意大利医院人满为患,有的医生甚至选择铤而走险。报道称,意大利警方近日逮捕一名急诊室医生,他涉嫌蓄意给两名老年确诊病人注射过量麻醉药,导致他们死亡,目的是想腾出病床给其他人。警方指出,注射过量麻醉药导致病人出现致命性呼吸系统衰竭。

>>日本

多起居家隔离病死事件

首相菅义伟对此向民众道歉

日本新冠疫情蔓延,首都圈进入紧急状态后,目前已累计37万人确诊、超过5000人死亡。许多确诊民众因为找不到床位,只能居家隔离。

据日本NHK报道,日本多名确诊者想住院却无法住院,只能在家孤独地死去,或是在紧急送医途中去世。日本首相菅义伟26日表示:“对于确诊者无法立刻接受医院治疗,身为政府负责人,感到非常抱歉”。

报道称,日本福冈一个家庭同时出现3位老人感染新冠病毒,最年长者是94岁高龄的老奶奶,她的71岁的儿子和64岁的儿媳也同时染病。儿子接受采访时表示,妻子工作的单位出现了感染者,随后妻子在1月上旬确诊,当地保健所要求她居家隔离。因为自己与母亲都是密切接触者,两天后也全部确诊,也被要求居家隔离,即使多次向保健所要求到医院或宾馆,却一再被告知人满为患。最后家中生鲜食材耗尽,只能每天吃方便面度日。

日本疫情严峻,东京等11都府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呼吁民众少出门,但联合执政的自民党与公明党两名议员却被曝出深夜出入银座的俱乐部与餐厅,首相菅义伟道歉。他说:“现在为了防疫,正呼吁民众晚上8时后避免外出,却发生这样的事情,我感到非常抱歉。” 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