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婚礼遇疫情 移风与易俗

这个婚礼简约而不简单

因疫情防控,酒店临时取消婚宴

西安一对新人客厅搭礼台举行婚礼

简约婚庆,不给疫情防控添“负担”

并不简单,用心和浪漫一样都不少

少了锣鼓喧天

少了宾朋满座

温馨与浪漫一点儿没少……

少了锣鼓喧天,少了宾朋满座,却没有缺少温馨与浪漫……因疫情防控酒店取消婚宴,西安一对新人决定,在婚房中举办属于他们的婚礼。

婚礼前收到酒店紧急通知,他们决定简办婚礼

1月24日,是崔保甲与妻子张琳的大喜日子。崔保甲今年37岁,比妻子大4岁,俩人曾在周至县同一所高中就读,2019年10月经朋友介绍后相识。今年1月3日订婚后,决定1月24日举行婚礼。早早预定了酒店,聘请了婚庆公司,却没预料到,因疫情防控酒店近日突然通知婚宴须暂时取消,如要举办只能延期。

“1月20日晚上7时,酒店负责人来电表示抱歉,称因防控疫情需求,酒店婚宴及大型聚会暂停,可以选择延期举办或全额退款。”崔保甲说,疫情形势不容松懈,他和妻子不希望给亲朋好友们增加危险和负担,但二人也不想推迟婚礼,最终他们决定婚礼如期进行,只是亲朋好友不参加了。

“原来预订的婚宴18桌全部退款,我和妻子决定简办婚礼,双方父母家人一起吃个饭,如果疫情更严重的话,我们俩就办个‘二人婚礼’。”崔保甲说,他们将这一决定公布后,双方父母及亲朋好友十分支持。

仪式在家中客厅举行,精心布置让新娘感动哭泣

虽然选择在家中“简办”婚礼,但仪式感却不能丢。没有婚庆公司的策划,崔保甲就亲自上手将婚房布置得漂漂亮亮。

1月24日上午,华商报记者提前来到俩人130平方米的婚房内,婚礼仪式将在此举行。单元楼道铺设的红地毯,电梯门前摆放的迎宾牌,大门前摆放的花门,客厅中搭建的小礼台悬挂彩带彩球,电视大屏幕中滚动播放着亲朋好友提前录制的祝福视频……婚礼现场虽少了些许宾客,却丝毫不减温馨浪漫。

上午10时许,两辆接亲车驶入小区单元楼前,伴随着亲友们手捧礼花炮的声响,崔保甲下车,将新娘子一路抱回家。婚礼仪式正式开启,在现场十余位亲朋好友的祝福下,新郎新娘走上礼台,互相交换钻戒,给予了对方最真挚的承诺,双方父母也满怀喜悦地送上结婚祝福。

简单温馨的结婚仪式在家中的客厅中完成了。“我等她嫁给我,已经等了480天!委屈她了。”崔保甲道。

对丈夫温馨浪漫的婚房布置,妻子张琳哭红的双眼中是一份感动与理解,“我和丈夫都有简办婚礼的想法,在家举办结婚礼也可以很有仪式感,特别感谢老公,他的用心和别出心裁,让我感到十分幸福。”张琳说,很多在外地的朋友隔空送上了祝福,期待春暖花开疫情消散后的团聚!

家人:或许有遗憾,但希望做出表率

这场简单的婚礼也引来邻里的关注,不少业主表示,头一次遇见这样的婚礼。“婚礼简单点不是坏事,何况现在疫情还没结束。”业主王先生说,身为邻居,他也向这一家人送上了祝福,“无论婚礼怎么办,日子终究还是要靠小两口用心去过。”

另一位年轻的业主表示,希望自己以后的婚礼也能这样简办:“平平淡淡才是真。”

婚礼现场,崔保甲的堂哥告诉记者,新郎新娘家都是周至县人,以往村里办喜事,宴席一摆就是近百桌,“按照农村的风俗,喜宴越隆重热闹,双方家里人就越高兴、越有面子。”崔保甲的堂哥说,虽然堂弟嘴上不说,但心里终究会有一丝遗憾,“他们夫妻二人能互相理解,这是最可贵的。”他说,希望这场“简办”的婚礼能传达出一件事:婚礼虽然重要,但身体健康更重要,防控疫情不能轻视。

“响应疫情防控的号召,我为儿子和儿媳妇骄傲。”崔保甲父亲说。

婚庆公司:疫情面前相互理解与尊重

1月24日,华商报记者联系到曾为崔保甲服务的婚庆公司,婚庆公司一工作人员强先生称,为响应疫情防控号召,对于取消婚宴的顾客,他们都会全额退款,哪怕公司已经进行了彩排等工作。

“往年1月至少能接到10单以上的婚庆,腊月更多,今年目前只接到了2单。”强先生称,婚庆公司应该具备职业操守,在疫情面前,他们和顾客之间都会相互理解、相互尊重。 华商报记者 于震/文 邓小卫/图

>>相关链接

西安提倡:红白喜事简办 减少聚集

日前,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联合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冬季农村(城中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其中就提到红白喜事简办,减少人员聚集:从简从快办理婚丧事,尽量简化程序、控制好参加人员规模、减少聚集时间,做好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有发热、咳嗽等症状的人员,要避免参加聚集性活动。

此外,西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还曾发布疫情防控倡议书,也提到“大力倡导喜事缓办,白事简办或不办等新风尚”。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