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我省2020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1%

陕西民营企业稳步回升

日前,2020年陕西省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2020年陕西省GDP增长2.2%,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全年呈现结构化,活力增强、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的良好势态。

全省民营经济也呈现总量规模逐步扩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民间投资快速增长、市场主体活力向好等诸多良好态势。

>>平稳回升的2020年:非公经济占比逐步回升,民间投资活力不断增强

据陕西省统计局日前公布的官方数据显示,陕西省全年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1.1%,比上年和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持了全省经济的持续较快增长。

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能否实现健康发展,对全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2020年以来,陕西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总体平稳发展,非公经济占比逐步回升,经济活力不断增强。

华商报记者从陕西省工商联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底,全省个体工商户已达310.29万户,同比增加36.5万户,增长13.3%。全省私营企业达到95.27万户,增加12.4万户,增长15%。非公经济主体超过410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3%。

同时,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从非公经济产业结构来看,前三季度第二、第三产业中非公经济比重分别达到52.7%和52.0%。

此外,民间投资活力不断增强。前三季度民间投资增长5.3%,比全省固定投资增速高1.4个百分点,较上半年回升5.8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活力向好。

>>创新发展力度在增强:陕西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资金同比增长19.62%

根据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名单分析,最新数据显示:陕西企业累计投入研发资金同比增长19.62%。

其中,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投入16.77亿元,居前5位。隆基股份近日入围《2020胡润世界500强》,也是榜单中唯一主营光伏业务的企业。作为扎根西安20年的太阳能科技公司,隆基股份已逐步成为西安制造业的一张名片,也彰显了科技产业的创新与活力。

从整体企业来看,数据显示,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研发强度(研发投入资金占营业收入的百分比)为1.63%,较上年度提升了0.18个百分点,同时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研发资金投入增幅和研发强度均首次高于本年度中国500强企业。

从所有制分布来看,2020年度陕西百强企业中,民营及民营控股企业25户。

在业内不少专家看来,创新是源头活水,更是“第一动力”。国家把科技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构建新发展格局。民营企业发展,也应重视科技创新为引领,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才能形成更多新的增长点、增长极。

我省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力度也在不断增强。据了解,陕西省积极调整支出结构,2019年、2020年每年安排10亿元中小企业技术改造专项奖励资金,目前已支持中小企业技改项目2554个。组建了25.15亿元民营经济发展纾困基金,目前已完成投资决策项目3个,投资金额9.68亿元。

>>加快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企业创新力,打造示范产业集群

如何确保我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关系到全省经济发展大局。

我省有关政策提出,要加快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挥中小企业技改奖励资金作用,引导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支持企业创新和竞争力提升。同时,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培育50个经济基础强、建设模式新、产业特色显、增长潜力大的示范工业集中区和产业集群,形成示范带动和支撑引领。

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教授郝渊晓告诉华商报记者,从新时代发展的视角来看,陕西省经济的发展应进一步增强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培育龙头骨干企业。

他表示,“把促进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个重要战略,稳定增长,保就业,促进消费,畅通双循环,形成我省经济新格局方面,制定具有操作性的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工作,切实提高民营经济在我省经济中的比例。”

据省工信厅介绍,下一步,围绕我省确定的六大支柱产业和14个重点产业领域,梳理产业链条,以科技创新为驱动,以行业龙头企业为带动,以产业园区为载体,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挂图作战,促进陕西省中小企业重点产业聚集发展,助推我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仍需关注的问题:民营企业整体数量偏少,疫情下如何帮助纾困解难

近年来我省民营经济蓬勃发展。在陕西省企业家协会发布的“2020陕西民营50强企业”名单中,东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龙记泰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民营企业50强前3位。

西安市工商联发布的“2020西安民营企业100强名单”显示,西安迈科金属国际集团有限公司、荣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位列前三位。纵观百强榜单,入围门槛连年提升,企业规模持续扩张,经济效益持续增长,但可以看到老面孔居多。

郝渊晓表示,总体上我省民营企业数量偏少,规模不大,竞争力不强。

在业界人士看来,民营企业可以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活力,解决大量就业,在加快经济结构调整的同时,要抓好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的发展。

目前,陕西非公有制经济主要集中在劳动密集型、技术含量低的制造业、交通运输业、贸易餐饮业等一般性竞争行业,且多数为家族式小型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不强。

随着简政放权、减税降费、定向降准、鼓励科技创新等一系列支持措施力度的不断增强,民营经济必将在我省经济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陕西省工商联相关报告指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更需要深入研究和探索。 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