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重点打击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4类电信网络诈骗

陕西去年破获电诈案件8055起

省公安厅1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2020年陕西公安机关重拳打击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全年共破获案件8055起,同比上升24.3%;抓获犯罪嫌疑人11000余人,同比上升266.2%,为三秦百姓扎牢了“钱袋子”。

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日益严峻的形势,陕西各级公安机关将网络贷款、网络刷单、杀猪盘、冒充客服等4类电信网络诈骗高发犯罪作为突出打击对象。为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陕西公安机关联合银行、市场监管、通信等部门,开展以非法电话卡、银行卡为主要打击对象的“断卡”行动,累计排查涉诈银行风险账户8万余个,封停涉诈电话号码34万余个,封堵诈骗网址、域名9万余个,查处涉诈“两卡”犯罪嫌疑人4460人,打掉“两卡”贩卖团伙230个,收缴手机卡5.7万张、银行卡3900余张。

受疫情影响,经济下行和就业压力加大,生产生活加速向网上转移,随之而来,被网络诈骗的企业和个人也相应增多。有的因资金短缺,在网上申请贷款,导致被贷款诈骗;有的在网上找兼职工作,被网络刷单诈骗;有的通过网络交友,被诱导参与赌博、虚假投资而受骗;疫情期间的网络购物上升幅度较大,这也导致冒充客服退款类诈骗高发;还有冒充公检法实施诈骗案件也时有发生。从陕西省整体情况来看,以上五种类型案件占到全省发案总数的80%。

警方提醒广大群众要注意提高防范意识,做到“三不”——

不轻信:不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短信;不通过网络链接或扫描二维码到不明网站下载手机软件App。不透露:筑牢自己的心理防线,不因贪小利而受不法分子或违法信息的诱惑;对于一些不熟悉、不像正常座机、手机、网站的信息,请不要理睬,无论什么情况都不要向对方透露自己及家人的身份、存款、银行卡、验证码、密码等个人信息。不转账:牢记“千骗万骗不离钱,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

部分典型案件

■购买防疫物资被骗170余万

2020年2月,渭南市高新区某医药公司负责人赴外省采购防疫物资,经朋友介绍,在微信群认识一男子,该人自称是某贸易公司员工,可帮助其购买红外线体温测量仪等。医药公司先后汇款170余万元后,男子失联。

专案民警先后赴福建、江西、广东、江苏等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冻结资金90多万,查扣资金140余万元。

■外汇投资被骗98万余元

2020年6月28日,西安市长安区一群众报警称,4月份,其女儿通过微信认识一名网友,进行外汇投资赚钱,发现被骗98万余元。经侦查,该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0名,落实案件10起,查扣现金20余万元。

■听信网友可控制赌博软件输赢被骗500余万

2020年9月21日,延安市宝塔区某群众报案称,其于8月份通过某软件认识一网友,后双方互相添加微信,对方自称为软件程序员,声称发现了某赌博软件的漏洞,可以控制输赢,诱导被害人投资,受害人先后充值500余万元后发现被骗。专案组民警历经一个多月辗转多地,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现场扣押涉案赃款100余万元,冻结涉案资金54万余元。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网络交友疑遇“杀猪盘”

一个月被骗走

170多万

打算重组家庭时在网上遇到一位包装为成功人士的男子,两人相识不到一个月,女子被骗走170多万元。

离异女网络相亲遇到中意男

对方以孩子为切入点骗取信任

1月21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见到了疑遭遇“杀猪盘”的王晨(化名)。她直言出事后曾想过跳楼自杀,但前夫患有癌症,母亲生病需要人照顾,更放心不下刚上初中的孩子。

王晨多年前离异,边上班边照顾孩子,孩子进入初中后,她开始慢慢思考自己的未来。去年年底,王晨在看做饭的视频时突然刷到了世纪佳缘网的广告,一名男子正在进行个人简介。王晨刚好考虑重新组建一个家庭,于是便在世纪佳缘网上注册了账户,并找到视频中的这位男子。男子自称姓白,在杭州工作,从事网络维护检测工作,经济条件较好,年龄也相近。

去年12月16日,王晨开始在世纪佳缘网上和白某聊天,白某一开始就称自己因看了不雅视频,微信账号短期内被限制登录,让王晨下载米聊App,之后,白某又称在为甲方公司维护网络时遇到了调查,所以注销了米聊账号,两人开始在微信上聊天。

王晨说,白某自称离过两次婚,有两个孩子,小女儿3岁时,他的第二任妻子因车祸去世,之后他便一直独自抚养两个孩子,还经常给王晨发他和女儿的视频,并嘘寒问暖。白某还特别关心王晨孩子的动态。“他很懂一个人带孩子的辛苦,特别理解我离婚后的心酸。”

“我没有骗过人,所以一直相信视频里的男子就是白某。”王晨说,交流了一段时间后,她渐渐确信白某就是她组建新家庭的最佳人选,甚至考虑放弃西安的一切去杭州。

男子称发现漏洞

在某平台充值可获暴利

在王晨表达了自己愿意去杭州的意愿后,白某也开始为即将组建的“新家”考虑更多问题。白某曾多次告诉王晨,如果组建新的家庭,他们将养育三个孩子以及双方的父母,经济压力非常大。就在这个阶段,白某告诉王晨,他发现了一个快速挣钱的方法。

“去年12月底,他跟我说帮甲方维护网盘时发现了一个漏洞,可以利用这个漏洞在某个平台充值,每天能获得25%-30%的利润。”王晨说,一开始,白某只是自己注册了账号充钱,让她帮忙打理。“他说他工作忙,让我联系客服提现、充值,最开始白某在账户里充了200万,没几天账户里的钱就变成了一千多万。”

王晨说,之后她根据白某的指导,也在该平台中注册了账号,去年12月24日充值了10万元,3天后她账户里多了3万元,之后也成功提现。但提现后,她收到银行发来的短信,显示账户被吉林警方司法冻结。因为从未遇到过银行卡被冻结的情况,也是第一次在网上交友,所以王晨没有意识到被骗,又向亲戚朋友借钱,连最初的10万元陆续共投入了150万元,其中有10万元是母亲的养老钱,其他的都是借的。

今年1月6日,王晨准备提现时,被客服告知需要交个人所得税,之后王晨转账7万元但仍无法提现,客服又让她交10万元的保证金。1月7日,账户依旧无法提现,王晨再次根据客服的指示,交了5万元的账户转移费,之后她从1月7日晚7时等到9时,都未提现成功,最后,客服称可以再交5万多元加快提现速度,这时,王晨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

1月8日,王晨前往西安公安碑林分局兴庆路派出所报警,民警说她很可能遇到了“杀猪盘”,此前视频中的男子极大可能是假的。王晨回忆时才意识到,白某曾多次拒绝视频通话,两人也从未见过面。

王晨从派出所出来后,便再也联系不上白某,此前充钱的网站也无法打开,充值的170多万元也无法提现。王晨说,她不知道该怎么去还这么一大笔钱,她现在存款只剩几千元。21日上午10时许,王晨拿到了立案告知书,公安碑林分局已立案侦查。 华商报记者 田睿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