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2020年西安GDP逆势增长 首次进入万亿俱乐部 成为西北首个GDP破万亿城市

10020亿 西安 欣欣正向荣

千年古都西安经济发展迎来历史性突破。西安市21日召开新闻通气会称,2020年,西安市生产总值达到10020.39亿元,首次跃上万亿元新台阶,西安由此成为西北地区首个跨入“万亿俱乐部”的城市。

“这标志着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站在新起点、进入新阶段,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具有标志性意义。”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浩说。

西安是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地处“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和我国向西开放前沿。党的十八大以来,古城西安经济持续跃升,2014年GDP首次突破5000亿元,“十三五”期间连续跨越五个千亿元台阶,2020年达到10020.39亿元,同比增长5.2%,是1978年25.35亿元的近400倍。

自“一五”期间布局为我国工业重镇,60多年来西安经济总量始终稳居西北首位。凭借丰富的科教资源,西安持续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据统计,去年西安高技术产业产值增长23.4%,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3.3%,均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的增速。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西安采取一系列防控措施,疫情得到快速控制,经济得以快速重启,实现三星半导体二期一阶段、隆基10GW单晶电池、吉利新能源汽车等162个产业项目顺利推进,新增10家科创类上市企业,创西安年度新增上市企业数量新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西安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关键一年。“今年发展的关键还是看项目,西安将继续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积极推进重点产业项目实施。”王浩说。

以硬科技为引领,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今年西安市计划在建产业项目278个,年投资近1900亿元,分别是去年的1.7倍和1.6倍,产业项目数量、投资总额较去年均有大幅提升。 据新华社

细数万亿

2020年,西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达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3%,表现亮眼。

工业方面

体现为产业体系支撑强力,科技创新强力推动:西安市“6+5+6+1”现代产业体系总产值突破4000亿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00家,新增科技企业1500余户,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5.17%,与此同时,2020年,西安市10家硬核技术企业成功上市。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

西安市坚持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45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面开工,总投资近3700亿元,完成了年计划的131.5%。地铁新开通运营里程83公里,超过了过去四年间开通里程总和。

民生项目投入

除产业类投资提质增量外,民生项目投入力度空前。全面改造老旧小区1316个,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95所,新增学位19.4万个,多项指标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据第一新闻

>>深度分析

GDP破万亿后,西安该做些什么

两个好消息!双喜临门!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15986亿元,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

1月21日,新华社报道,2020 年西安市 GDP 总量10020.39亿元。

中国“万亿俱乐部”扩容

截至2019年,全国共有17个城市进入“万亿俱乐部”。

2006年上海率先突破万亿关口,开启了“万亿俱乐部”时代

2008年,北京超万亿

2010年,广州超万亿

2011年,深圳、天津、苏州、重庆

2014年,武汉、成都

2015年,杭州

2016年,南京、青岛

2017年,无锡、长沙

2018年,宁波、郑州

2019年,佛山

截至2019年,“万亿城市俱乐部”里,除了4个直辖市外,广东和江苏各有3个,浙江2个,山东、四川、湖南、湖北、河南各有1个城市。

再看今年,西安、泉州、合肥、福州、南通目前均已官宣跻身“万亿俱乐部”。

换句话说,2020年至少有5座城市GDP破万亿,这是历年破万亿城市数量最多的一年。同时,福建、安徽、陕西也首次有城市进入“万亿俱乐部”。

西安应该“不忘初心”

GDP破万亿,是一个重要里程碑。

西安于2017年就提出万亿目标,算是如期实现。

现代城市治理分为两种状态,一种是日常状态,另一种是应急状态。前者是我们所习惯的,但2020年却是我们之前所未曾遇到过的年份。

罕见的疫情大流行,对经济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全球性的,也是深刻的。

2020年我们展示了我们的韧性,但也提醒我们要继续保持并建设韧性。除此之外,西安还要“不忘初心”。

西安之所以有今天,是因为被赋予了辐射和带动全省加快发展的重任,所以得以优先做大做强。以陕西省 2020 年GDP26181.86亿元来计算,西安已占到了38.2%左右。

当西安正变得越来越强,是到了该认真谈谈“初心”的时候了——

GDP破万亿虽在陕西乃至西北一枝独秀,但在全国范围内也就是20名上下,做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安还需要继续做大做强自己。与此同时,也要花更多心思带着周边兄弟城市一起飞,这是西安作为关中平原城市群群主的责任。

在前不久发布的《中共陕西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里就有这样的明确表述:“加快西安咸阳一体化发展”,“加快西安都市圈建设,促进西安与铜川、渭南、商洛等周边城市统筹规划、一体建设、融合发展”。 华商报记者 袁红 杨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