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荣信教育昨过会创业板

1月20日,创业板上市委召开今年第5次审议会议,荣信教育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荣信教育)过会。这是陕西今年第1家过会企业,我省将迎来第64家上市公司。

主要从事少儿图书业务

拟上市募资3.1亿元

荣信教育主要从事少儿图书策划与发行、少儿文化产品出口业务。

此次踏入创业板,荣信教育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110万股,预计募资3.1亿元。就募资用途看,6000万元用于少儿图书开发及版权储备项目,2.5亿元计划补充流动资金。

对上市公司而言,募资和使用情况常受到投资者关注。对此,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仝铁汉认为,投资者关注一家公司拟募集资金投资使用计划,主要是在关注募资总额和使用方向,对于企业主业发展的影响;资金用途和结构,是否与企业战略发展和外部环境相适应;资金使用后的效益、效果和效率,以期望企业能有更好发展,获得良好业绩回报。

荣信教育有27位股东,获资深投行人龚寒汀参股

荣信教育前身为荣信有限,2006年4月成立,2015年,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2015年10月至今,荣信教育在新三板挂牌,是陕西图书出版发行行业首家挂牌企业。

随后历经增资和股权转让,截至最新招股书,荣信教育一共有27位股东。

从持股比例看,荣信教育股权较集中。两位实际控制人王艺桦、闫红兵为夫妻。其中,王艺桦、闫红兵分别直接持有荣信教育33.87%的股权和6.08%的股权;此外,王艺桦、闫红兵分别持有乐乐趣投资26.16%和20.00%的出资份额,王艺桦担任乐乐趣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并通过乐乐趣投资间接控制荣信教育8.23%的股权。

本次发行前,除了两位实控人,荣信教育持股5%以上股东还有乐乐趣投资、十月吴巽。其中,十月吴巽是由宁波十月桐生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控制的有限合伙企业,而十月桐生90%股权由前平安证券投行负责人、华林证券副总裁龚寒汀掌握。

此外,一些机构投资者早早布局。2015年挂牌新三板以来,荣信教育实施了三次定增融资。2017年定增中,包括私募基金陕文投、北京广垦等参与认购;2018年定增中,隆华汇等5家私募参股;2019年,启动IPO前一次定增,由私募基金西安骏驰包揽。

新三板IPO热背后,机构投资者迎来收获季

随着注册制在科创板、创业板相继落地,两板块正成为新三板企业冲A热门。

2019年,有43家新三板企业转板上市,2020年进一步增至105家。

资本市场扩容利好下,陕西企业上市工作迎来丰收。据陕西证监局通报,2020年,陕西有12家企业IPO过会,实现直接融资1104.02亿元,创历年来最好成绩。

荣信教育IPO过会,既是陕西第64家上市公司,也意味着新三板转板上市队伍将再添一员。在此之前,瑞联新材、西部超导、三人行、三角防务、美畅新材、中熔电气、易点天下、西安凯立等多家陕西上市公司(或已过会待上市)都曾在新三板挂牌。此外、高铁电气、陕西旅游等新三板挂牌企业也正酝酿冲刺A股上市。

一位券商人士认为,这反映出新三板在陕西产业孵化、策源地效应逐渐凸显,越来越多的挂牌公司通过新三板平台发展壮大,抓住A股扩容契机成功转板上市。而在新三板公司IPO提速、转板后市值飙升背后,早早“潜伏”布局的机构投资者也将迎来收获季。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