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幼儿园、中小学放假在即 西安市教育局发通知 校外培训机构1月25日起停止一切线下培训活动

神兽出笼归山 家长如何过关

开始闯关

安全关

外出聚集×

水电气×

爬窗攀高×

玩具吞咽×

刀剪划伤×

热水烫伤×

照管关

午饭安排

点外卖费尽心思

回家做来回奔波

陪上网课

全程陪伴没时间

劳神费力效果差

心理关

纠结网络课程

上了怕近视

不上怕掉队

头疼辅导作业

母慈子孝难实现

鸡飞狗跳要上演

1月19日,根据省、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安排部署及有关要求,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全市校外培训机构1月25日起停止一切线下培训活动”的通知。

通知主要内容如下:

1.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从2021年1月25日起,停止任何形式的线下教育教学及培训活动。

2.全市中高考补习机构放假时间为2月4日前。

3.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含中高考补习机构)恢复线下教育教学活动的时间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时间同步(2月27日—28日报到,3月1日正式复课)。

此外,通知还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提出取消聚集性活动、储备充足防疫物资等要求:

1.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一律取消联欢会、表彰会、家长会以及针对学生的各类赛事等聚集性活动;全市培训机构做好放假安排,在放假前通过印发《致家长学生一封信》等形式,及时告知家长、学生相关事项和疫情防控有关要求。

2.同时要加强宣传教育,做好假期教职工的疫情防控教育引导,非必要不跨市外出,切实加强个人防护。

3.各培训机构要储备充足的防疫物资,复课前对校舍及重点部位做好安全排查检查和消杀通风工作,做到“人物同防”,确保复课后教育教学及培训活动顺利开展。

4.各区县教育局、西咸新区教育卫体局、各开发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进一步加强管理与服务。从即日起要全面做好督导检查,加大巡查频次,指导校外培训机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管理有关要求,严防严查校外培训机构任何形式的线下教育教学及培训等聚集性活动,严查严处无证无照机构违法违规办学行为。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反应

家长和培训机构怎么看?

家长:担心耽误学习没人看娃

培训机构:肯定赔钱但防疫为重

25日起,西安市暂停一切线下培训的消息一发布,当即引发网友的关注、议论。

有网友言简意赅称赞“停得好,孩子们可以真正放松地多玩几天了”;有网友担心寒假没有上补习班,孩子开学后会不会跟不上学业;还有网友留言调侃称:“现在赶紧报线上班,不然又涨价了!”

而更多网友关心的是,对于大多数双职工家庭而言,这一消息意味着寒假该怎么安顿孩子,这成了个重要的问题。

家长说法:有的轻松面对

有的充满担忧

19日,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家长,市民袁女士家中有高考补习生,补习学校原计划缩短寒假时间,但教育局通知发布后,补习学校不得不提前放假,这让袁女士忧心忡忡。“这意味着孩子又得大部分时间待在家中,去年高三时就因疫情改上网课,比起线下课,网课的授课效果打折不少。今年在补习班实行住校封闭式管理,每周只休息一天,与外界基本无接触,但暂停线下培训的通知一发布,一切又回到原来的样子。我个人建议,高考补习学校可借鉴高校继续封闭式上学,既能做好疫情防控,还不耽误孩子学习。”

毛女士的孩子上二年级。暂停线下培训的消息发布前,她已给孩子报了英语、数学寒假班。“寒假班也是按体系授课,但暂停线下培训的消息一发布,学校很可能通知改成网课,我对此很犹豫。因为网课效果不好,孩子已经近视,再上网课担心度数增加。”毛女士说,“但如果寒假不上课,老公和我每天都得抽一人专门管娃,而且如果其他同学都上网课了,孩子开学会不会跟不上?”

杨先生给孩子报了寒假线上数学辅导班,线下课只有围棋一种,围棋班已通知,从20日开始寒假集训,课程将安排到2月4日。教育局通知发布后,不少家长在班级群里问,1月25日以后怎么办?围棋班老师表示,先集训一阵再说。杨先生表示,孩子的健康和安全更重要,可以理解这一政策。

罗女士的孩子上幼儿园大班,这个寒假已排好了几个培训班要上,刚续费了一年的乐高课程,3月份有比赛,寒假需要集训;还有一个英语寒假班从2月1日开始上课。罗女士表示,孩子还小,如果这些课程都变成线上课,对于家长挑战太大了——网课需家长陪同,自己白天上班没法陪。罗女士说,浙江义乌已出台政策,学校开冬令营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看护问题,但西安的政策过于简单,而且对于培训班的老师来说,他们当中也有不少是外地人,政府倡议在西安过年,却又没了工作。她认为,对家长和孩子来说,培训班彻底放假会让孩子不好看护。

高女士的女儿上四年级,孩子只有古筝培训课需要一直上,课程为一对一辅导,她觉得这个政策出台对自家孩子影响不会太大。因为一直关注疫情,大学老师的高女士本就没给孩子报任何线下课,对于线上课她也本能的拒绝。寒假期间,她和老公准备担负起孩子的辅导重任,数学交给老公,她管语文,英语谁有空谁给孩子弄。

线下机构:损失不小 积极“转战”线上

19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暂停一切线下培训的相关通知后,多家线下培训机构反应迅速,立即推出“21日(或22日)—-24日”的短期寒假班。

华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西安市几家线下培训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他们也均回复已收到通知,正积极准备线上课程安排。

一家在西安有多所分校的教育机构负责人张先生说:“损失还是不小的,我们在全西安有4000余名学生,寒假班按八次课计算,均价一次两小时120元,再加上房租、人员工资等费用,都是损失。但疫情防控为重,我们肯定会积极转战‘线上’,推出更多适合线上授课的课程。”

西安东郊一线下培训机构的工作人员潘女士说:“近期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也早对线上课程进行了统筹安排。19日一收到市教育局的暂停线下培训的通知,我们就在第一时间启动了线上课程安排,以便满足寒假期间家长和学生的学习需求。为保证线上教学的效果,我们将采用线上打卡的模式,督促学生和家长在家完成课后练习。”

她还表示:“在2020年近半年的时间里,所有线下培训都处于停滞状态,2021年开年又重启‘暂停’。作为线下培训的工作人员,谁能不忧心?尽管损失按各培训机构的投资、规模不同而有大有小,但大家都在期待疫情尽快散去,重回正常。”

城南一培训机构的相关工作人员说:“尽管暂停线下培训的通知或多或少对所有线下培训机构的收入和发展都产生影响,但在疫情影响面前,全体学生和市民的健康一定是最重要的。”

为了适应政策,该机构也将推出更多的线上教育。“老师们也将增加与学生的在线沟通交流。”该工作人员说,“总体来说,该政策并不会对学生的学业产生较大影响,培养和选拔人才都需要具有一定自律精神和学习能力的人,这其实也是对学生的一个考验。” 华商报记者 付启梦 李婧 实习生 苏秦菲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