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防疫情扩散

“药”实名登记

抗菌素 退烧 止咳 抗病毒

药店购药

近期疾病诊断病历

核酸检测证明

身份证复印件

网络购药

实名登记

需上传处方

安康确诊病例密接者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吉林疫情现1传102人

养生课堂为何成『超级传播场』?

一些药店紧急告知

凡购买退烧药 止咳药 抗病毒 抗菌素

需提供以下资料

近期诊断病历

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

身份证复印件?

规定:各零售药店需实名登记购买四类药

1月16日,陕西规定即日起购买4类药需实名登记。

1月16日,据省药监局消息,即日起,陕西省针对病因不明自行购买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的人群,全面实行零售药店实名登记并及时报送信息制度。

省药监局要求——

全省各家零售药店应发挥哨点监测作用,做好实名登记。各级药监部门要组织专门工作人员负责此项工作,摸清监管底数,严防遗漏,不留死角;加强宣传和督导,确保每家零售药店使用统一的登记上报电子表格,按时限要求及时汇总和上报信息。

省药监局强调——

各级药监部门要加强对零售药店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登记或未如实进行登记的,将立即责令停业整改,情节严重的将吊销其药品经营许可证。

另外咸阳市规定——

药店在售卖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四类药品时,严格查验患者诊断证明、7日内核酸检测报告及身份信息,对符合规定者,留存患者核酸检测报告和身份证复印件,对无法同时提供以上证明材料者一律不予售卖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品。

西安市各大药店售卖四类药品规定有无变化?网络购药渠道是否也和实体药店一样需要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售卖情况如何?

17日,华商报记者走访西安部分药店,碑林、新城、莲湖不少药店还要求提供核酸检测证明、诊断病历,雁塔区部分药店暂不需要核酸检测证明。一些药店口罩、消毒液、酒精也变得热销起来。

●雁塔:部分药店不用核酸检测报告单

雁塔区一怡康医药药店:

“这两天来囤感冒药的人挺多。”17日上午,该店店员表示,他们周日有买赠活动,又刚成门诊慢性病零售药店,所以顾客比较多。她表示,不少人听说买退热、止咳、抗病毒、抗菌素四类药要提供核酸检测报告,都赶这两天来买一些家中常备的感冒药。目前他们店暂不需要核酸证明,但必须实名登记。

雁塔区一家老百姓大药房:

扫码测温进门后,店员先问要啥药,记者提出想买点感冒药和阿莫西林,店员让先提供处方单,店员向其他药师确认后得知阿莫西林已无货,便推荐常用的感冒药,“这两天囤感冒药市民多,填个表实名登记就能买。”

曲江旺座一家药店:

同是17日早上,华商报记者在该门店购买阿莫西林、咳特灵时,被要求出示身份证,登记姓名、电话、详细到小区和门牌号的地址,现场测温并拨打所登记的电话。营业员说目前接到雁塔区的通知是做好实名登记,还未要求核酸检测证明,但情况随时可能变化。下午4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药店,发现买“四类药”已经要求出示核酸检测证明了。

●碑林、莲湖、新城:三个证明缺一不可

李家村附近泰生医药连锁店:

17日下午,该药店大门入口处贴出告顾客书,明确购买四类药品需提供近期疾病诊断病历(非诊断证明)、核酸检测证明(近7日核酸检测报告单)、身份证复印件,缺一不可。进店询问后得知该店已按此执行,在门口的登记台上还真的留有几份核酸检测报告单。

碑林区一怡康医药店:

四类药品暂不销售,门口促销柜上摆了蓝芩口服液、穿心莲内酯滴丸、板蓝根、银黄软胶囊、鱼腥草等不同品牌的五种药。“现在能买的就这几种,也需要登记后购买,其他的四类药暂不卖。”店员提醒,身体有感冒症状最好去医院,不要随意买药。“从昨天开始就按此规定执行了。”

新城区一怡康药店:

在一层的出入口,有专人值守要求扫码测温,门口贴有从1月16日起,购买四类药需索要身份证、核酸证明、诊断病例三类材料的告知书。

新城区一秦唐普济医药药店:

大门内摆了张桌子将门口封住,买药只能在门口询问,一听说要买感冒药,店员先表示“买不了”,并指向大门口的告知书,要核酸检测证明、诊断病历。

莲湖区一家111医药馆:

该店同样闭门营业,门内的桌子将大门堵着,一听说买感冒药,店员立刻表示必须提供三种证明材料,要不然不能购买。

莲湖区一老百姓大药房:

店门处虽没有贴出购买四类药需提供证明的通知,但店员表示暂时不销售四类药物,另外,劳动北路一家怡康药店也贴出类似通知。

●网购渠道:购买四类药只需实名登记

零售药店不好买,网上怎么样呢?在雁塔区一怡康药店,柜台上摆着几个美团及饿了么的纸袋,上面还有购药明细。其中一份美团订单显示,有顾客买了两盒抗病毒颗粒及酒精等物品。

华商报记者体验,网上也不是随便买,通过饿了么在网上随机购买抗病毒颗粒等药品,需登记后可付款下单。在京东到家,如果选购了感冒药,需要填写用药信息后再下单购买。

有市民反映,自己在药店买西瓜霜润喉片也得实名登记才能购买。在雁塔区一广济大药房,记者询问是不是也得实名登记,店员表示暂时没有该规定。在碑林区一泰生医药连锁门店,当提出买点板蓝根冲剂是不是也要核酸证明时,店员表示填写登记表就可以。

●口罩、消毒液:各家药店均有货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口罩、消毒液等在各家店都有充足备货。

雁塔区多家怡康药店:

口罩都能独立成区,存货占满整面柜台,在新城区的仁济大药房,各类口罩也是整排摆放。

雁塔区一老百姓大药房:

酒精和84消毒液暂时无货,店员表示,16日开始不少人来囤感冒药,连带酒精和消毒液也卖了不少。

(上述药店)附近的怡康药店:

消毒用酒精也比较紧俏。“500毫升装的酒精没了,只剩100毫升装的酒精了,这两天继续补货。”该店店员说。

走访中,询问多家药店,店家都表示最近酒精、口罩卖得挺快。 华商报记者 李婧/文 邓小卫/图

>>动态

安康市境外归国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省卫生健康委通报,1月16日0-24时,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

1月16日0-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2例,其中1例为1月16日发布的安康市境外归国集中隔离期满无症状感染者,另外1例为1月16日PK854(伊斯兰堡至西安)新入境航班乘客,男,31岁,四川籍,目前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医学观察,患者及相关人员全闭环管理,无陕西省内自行活动轨迹。

17日凌晨,经省级专家组会诊,安康市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 华商报记者 李琳

安康确诊病例密接者采样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1月17日中午12时,共排查到密切接触人员93人、次密切接触人员145人;所有已排查出与刘某某密切接触人员及次密切接触人员全部进行集中医学隔离观察和核酸采样,已出结果191人,首轮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1月17日下午,安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安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刘某某的防控处置情况,市联防联控指挥部副总指挥、副市长何邦军作情况通报。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1月16日,安康高新区1名从国外返回人员刘某某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17日凌晨,经省级专家组会诊,转确诊病例,目前患者积极配合治疗,精神状态良好。

同时,对安康高新区任家坝村1401名在家村民进行了核酸采样,采样标本1401份,出结果1087份,结果均为阴性。

对与刘某某同行张某所在的汉滨区五里镇营盘村1963名村民进行了核酸采样,采样标本1963份,结果均为阴性。

目前已对刘某某居住的任家坝村常住602户和刘某某同行返安人员张某居住的五里镇营盘村479户实行最严格的封闭管理措施,同时全面做好了封闭管理群众生活用品组织供应。

下一步,安康市将严格按照中省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持续落实封闭管控措施,进一步加大对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和居住地村组全员严格封闭管理;深入做细密接者的流调工作,适时扩大检测范围,并着手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全面做好消毒消杀和监测预警;加强宣传教育、舆论引导以及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应急保供;做实做细农村疫情防控工作,切实维护社会持续稳定。 实习记者 郭仲艳

河北邢台:第三方机构涉嫌谎报核酸检测结果

记者从河北省邢台市政府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了解到,承担隆尧县第二轮核酸检测任务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涉嫌谎报检测结果。隆尧县新增2例确诊病例,1例无症状感染者。

1月12日-1月13日,隆尧县进行第二轮全员核算检测,因检测能力有限,委托第三方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检测314987人。1月14日零时20分,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业务代表翟某某向隆尧县卫健部门反馈,结果全部为阴性。按照第三方提供的检测结果,隆尧县上报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1月16日9时49分,隆尧县卫健部门接到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业务代表翟某某的反馈,送检核酸样本中有一管1:10的混检样本呈阳性。翟某某解释称,1月14日零时20分向隆尧县反馈检测结果时,尚有少量样本未完成检测。经查证,未检测的样本于1月15日15时检测完毕,结果发现一管样本呈阳性。

针对这一情况,隆尧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该采样管所涉及的10名人员全部重新采集样本,进行单人单管核酸双检,做血清抗体和胸部ct检查,并立即对涉及的烟草公司家属院进行封闭管理。该家属院共有19户58人。同时,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由公安机关立案调查。

截至1月17日14时,在这10名人员中共发现3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其中两个普通型,一个无症状。根据流调结果,已对所有密接者和次密接者进行集中隔离。从18日开始,隆尧县将进行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济南华曦医学检验有限公司业务代表翟某某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邢台市已紧急安排对全市其他各县区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检测情况进行核查,其他县市区均没有发现问题。 据新华社

>>释疑

吉林疫情现1传102!

养生课堂为何成超级传播场?

截至1月17日14时,由吉林省卫健委1月13日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3林某引发的传播链条再次延长,感染者增至102人,其中绝大多数为无症状感染者。102人中有10例确诊病例,其中7例为新增本地确诊病例,3例是由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包括林某本人。这些感染者多为60岁以上老人,其中七八十岁的也有数十位。

1传102是如何发生的?

1月13日,吉林省卫健委通报1月12日0至24时,全省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例,其中3例为黑龙江省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为关联无症状感染者,均通过主动筛查发现。

此次通报中的林某,是此次疫情传播的关键节点。他曾在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和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授课,引发了群体性感染,导致吉林省3市102人感染,分布在公主岭市、通化市、松原市。

1传102是如何发生的?传播链条是怎样的?

1月5日:林某从黑龙江南岔乘K350次列车抵达哈尔滨西站,与1月11日0至8时吉林省卫健委通报的无症状感染者1和2同车厢。

1月7日:林某从黑龙江双城堡乘Z174次列车抵达长春站,约15时从黄河路客运站乘客车到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授课,1月8日约11时从公主岭市范家屯镇乘客车返回长春站,乘坐K1383次列车返回黑龙江双城堡。

1月9日:林某从哈尔滨西站乘D124次列车至长春站,随后乘坐地铁1号线到达长春市高速客运站,于12时35分乘客车从长春市到通化市。1月10日至11日在源升品质生活坊进行培训授课,感染参与者及关联人员82人。

除此之外,根据通化市的通报,链条中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曾于1月10日中午,在新站万事兴酒店一楼大厅参加满月酒宴。对于传播链条是否因此继续扩展,目前官方还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公主岭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刚介绍,目前,疾控、技侦部门已把林某作为阻断传染源的重中之重,全力开展流调和密接、次密接人员轨迹调查工作。

暴露出哪些防控漏洞?

记者调查发现,“超级传播”疫情涉及两家养生馆。其中,通化市源升品质生活坊企业经营范围为:保健食品零售、预包装食品、家用电器、日用品零售。公主岭市范家屯镇艾尚瀚邦养生馆,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登记名为公主岭市范家屯镇娟子中老年养生会馆,成立日期为2019年6月17日,经营范围为:保健食品零售以及土特产、日用品、理疗仪器的销售。

原本应输送健康的养生馆,为何在此次疫情中扮演了“超级传播场”角色?

在通化市东昌区东苑小区附近,一个挂着绿色牌匾的老旧居民楼一楼单元房,就是“超级传播场”源升品质生活坊。据知情者透露,培训时,不足100平方米的房间同时容纳30-40人,且仅有少部分人佩戴了口罩。

吉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公室主任赵庆龙介绍,林某被发现时处于感染早期,排毒能力较强,在通化市对其生活环境采集的21个标本中,检出16个位点阳性,阳性率非常高。“被感染人员同在密闭空间,长时间暴露于高浓度气溶胶环境中,且中老年人居多,自身有基础性疾病,免疫功能较差,所以极易被感染。”赵庆龙说。

多位疫情防控人员提出,影剧院、KTV、餐馆、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在明处,容易监管,但诸如养生、保险、理财等培训场地,往往处于暗处,门脸隐蔽,有的就藏身于居民楼,很难监管。其中养生馆数量众多,大量老年群体常聚集听讲座、购买保健品、领取礼品。由于前段时间疫情趋于平稳,曾经被清理严控的此类活动于是“卷土重来”。

13日,公主岭市发布紧急公告称,从即日起,全市停止一切线下培训会、产品推销会等非必要聚集性活动。吉林省市场监管厅于1月16日印发《关于加强对疫情期间以会议、授课等聚集方式开展营销活动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开展全面摸排,积极与会销活动组织者进行联系,引导经营者暂停会销现场活动,防止因聚集式活动导致疫情传播。 据新华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