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冬季轮状病毒高发 5岁以下儿童最易中招

“冬季是轮状病毒的高发季节,尤其是对于5岁以下儿童来说更易感。”西安市儿童医院感染三科主任刘小乖教授提醒各位家长,目前轮状病毒感染还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建议幼儿在32周龄(8个月)之前完成轮状病毒疫苗最后一针的接种。

呕吐、低烧、腹泻

警惕是否感染轮状病毒

所谓轮状病毒,即在显微镜下它的形状类似车轮。感染轮状病毒的幼儿会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临床症状。

“消化道是轮状病毒主要的传播途径,即我们经常所说的粪口传播,比如说接触了一些污染的物品。”刘小乖介绍,轮状病毒是一种感染性极强、且生存性极强的病毒。引发轮状病毒感染所需的致病病毒数量极少,10个病毒颗粒就可引发感染。据WHO提供的数据显示,3-5岁年龄阶段儿童,几乎人人都感染过轮状病毒。

刘小乖提醒,如果孩子呕吐腹泻,同时伴有中低度发热,随着大便的排出,呕吐也会随之缓解,体温也随之下降。这一阶段腹泻将进入一个高峰期,甚至一天可达到二三十次。这种情况就应该警惕是否感染上轮状病毒。轮状病毒腹泻会出现稀水蛋花汤样便,这是它的一个特点。

由于孩子对体液平衡非常敏感,在呕吐、腹泻过程中丢失的水分非常多,所以很容易出现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等,甚至当病毒扩散全身时,会引发脑炎、心肌炎、肝炎等严重并发症,应引起家长足够的重视。

帮孩子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及时接种疫苗可预防

“轮状病毒一年四季都会有病例,但秋冬季轮状病毒高发。一般在10-11月开始,一直持续到下一年2月份。目前的这个季节就是高发季,加强轮状病毒日常预防是关键。”刘小乖表示,高发季节轮状病毒的预防,首先要做好自我保护,要帮助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手部卫生,还要注意环境卫生。

其次,尽量避免带孩子,特别是婴幼儿到人口比较密集的环境中去。“我们提倡母乳喂养。因为通过母乳可以给小孩子传送母亲身体的抗体成分,起到一个保护作用。”

此外,接种疫苗也非常关键,它可以帮助孩子建立一个保护屏障。“任何一个疫苗的接种,不是100%都能预防不得这个疾病。我们在临床上发现,接种了疫苗的孩子,即使他被感染了,他的临床表现也远远要比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孩子轻得多。”

很多家长对轮状病毒认识不足,觉得它只是一个自限性疾病,“感染了就感染了,它会好的”。刘小乖表示,轮状病毒的高发年龄在6个月至2岁,且年龄越小的孩子感染后症状越重。据WHO估算,中国2013年5岁以下儿童有9072例死于腹泻,其中3191例死于轮状病毒胃肠炎,占腹泻致死的35%。2013年全球5岁以下儿童中约22万死于轮状病毒感染。因此,家长应该重视早期的预防。WHO建议,应从孩子6周龄开始尽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 实习记者 孙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