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近900家上市公司年报预告出炉

医药制造业公司“爆雷”多

A股上市公司的年报披露一直以来有“靓女先嫁”的习惯。本周开始,伴随2020年业绩预告先后披露,市场中的年报概念出现升温,不少公司的股价随之受到影响。截至目前,A股已经公布了近900份年报预告,谁喜谁忧?

过半公司业绩预喜

9家预计增长10倍以上

率先披露业绩的上市公司里,有哪些表现出色?

华商报记者查询Wind数据发现,截至1月14日9时,A股已有858家公司发布2020年年报预告。其中,业绩预喜(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的一共有457家,占比超过一半。去年,A股中净利润增长超500%的公司数量达到16家,天赐材料、达安基因、东方生物、海欣食品、星网宇达、明德生物、博创科技、好想你、南方轴承等9家公司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超过10倍。这16家公司里,只有汤臣倍健是业绩扭亏,其他公司均是业绩预增。

就净利润规模看,已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2020年净利润超40亿的公司有10家,尤以食品饮料、汽车、电子三行业较多。上汽集团、五粮液、万华化学去年净利润预计超百亿。不过,上汽集团、万华化学去年业绩出现了回落。

陕西有13家上市公司预告去年业绩,预喜比例亦接近一半,共有6家。其中,中天火箭、中航电测预计净利润略增,标准股份、航天动力预计扭亏,环球印务和三人行预增。从预计净利润最大增幅来看,三人行、环球印务和中航电测较高,分别为88.51%、60%和35%。

25家公司去年亏损过亿

医药制造业集中爆雷?

既有靓女先嫁,也有业绩爆雷。

目前有134家公司预计亏损,80家首亏,54家续亏。其中,25家亏损过亿。*ST众泰、天齐锂业、天舟文化亏损额暂列前三,预告净利润下限分别为-33亿元、-22.7亿元、-9亿元。

就亏损原因看,除受疫情影响,产品研发迟滞、行业需求下降、主营业务不达预期外,计提相关减值准备也是这些公司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

*ST众泰表示,2020年业绩续亏22亿元至33亿元是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所致;天齐锂业指出,全年预亏13.6亿元至22.7亿元,一方面在于锂化工品售价和销量较2019年下滑,另一方面则是因为计提了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

预亏过亿的25家公司里,集中在医药制造业最多,有4家;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的公司有3家;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汽车制造业、商务服务业的公司,各有2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年报预盈过亿的325家公司里,也有33家公司来自医药制造业,这反映出在医药带量采购等政策影响下,医药制造业的分化,既是“雷区”,又是“藏宝地”。

12家公司业绩预告调整

1家出现“变脸”

在858份业绩预告中,有12家公司的最新预告与之前有所调整。

其中,绝大多数与之前微调或者在业绩趋势上仍保持一致。不过,有1家公司下修了年报预告,出现业绩“变脸”。

2020年12月30日晚,伊戈尔公告修正业绩,由此前的“预增”修改为“略减”,由“预计2020年实现净利润1.35亿元至1.5亿元,同比增长135.29%至161.43%”调整为“实现净利润4300万元至5500万元,同比下降4.14%至25.06%”。

对此次业绩下修,伊戈尔表示,原因主要在于一笔处置地块收益的非经常性损益,原预计本次交易产生的净利润9000万元则不能计入公司2020年度的合并报表。

该业绩修正公告发布后,伊戈尔股价连续下跌。截至1月13日,今年累计跌幅达11.3%。

陕西一位财税人士介绍,A股向来有“靓女先嫁”传统,但现阶段有些年报预告是在去年财报中做出的。每年年报披露以前,都会出现一批原本预告业绩优良者突然“变脸”,对这种情况投资者应特别注意,尤其是那些被监管调查、经营情况或治理不确定性较高的公司。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