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热点追踪 热线电话029-88880000 辅警处警时被打伤能不能认定为工伤

辅警已领到工伤认定申请表

辅警处警时被打伤,能不能认定为工伤?1月14日,华商报A04版报道此事后,大明宫派出所已有行动:辅警韦渠(化名)说,当日上午,与他一同处警并被打伤的民警王某打来电话,让他前往未央区人社局领工伤认定申请表。表格领取后,韦渠目前正在等待派出所给他出具劳动关系的证明。

2020年9月15日,36岁的韦渠还是西安市大明宫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当日凌晨和民警王某驱车巡逻期间,在处理一起市民求助的警情时,被人打伤。韦渠说,住院期间,派出所及上级部门给了他5000元慰问金。2020年11月18日,韦渠离职了,一心等待着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并等待案件开庭时,能够通过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获取赔偿。今年1月11日上午,未央区法院开庭审了此案。韦渠却得知这个案子根本就没有民事部分,让他通过工伤认定获取赔偿,他这才知道,民警王某两个月前就已填了工伤认定申请表。那他该如何获得赔偿?问了民警、派出所都称不清楚。

在华商报报道该事后,14日上午,大明宫派出所有了行动,“当时带领我处警的民警王某给我打来电话,说派出所领导让他带着我去领取工伤认定申请表。”韦渠说,他在民警的带领下,来到未央区人社局,领取了工伤认定申请表,一起领到的还有关于工伤认定的立案材料,其中包括要提交受伤害人的身份证复印件、个人申请书、二人以上的证人证言、受伤害人的病案材料,以及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

“劳动关系的证明材料需要用人单位出具,要么提交劳动合同,要么用人单位出具劳动关系的工作证明等,我入职时大明宫派出所没跟我签过劳动合同,也没交纳过社保,这一项只能是找派出所出具劳动关系的工作证明了。”14日下午,韦渠前往大明宫派出所,被告知此证明需要等几天才能给。目前,韦渠正在等待收集工伤认定的立案材料。

针对后续申报工伤等相关事宜,陕西乐友律师事务所律师程杰表示,考虑到韦渠目前的经济状况,她愿意为韦渠免费提供代理。辅警是警务辅助人员,被殴打时也是在行使公务,自己希望做些份内之事温暖人心,同时也能弥补各方遗憾,实现实质公平。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