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远方的亲人 请你留下来

5000余人参与华商报官微调查问卷,78%选择留在西安过年

我们也倡议更多人可以加入进来——

身在西安的异乡人,请留下来我们一起过年

远在他乡的老陕,请留在工作地将乡愁遥寄

见屏如面,平安过年

疫情防控尚未到放松时,打了疫苗也要佩戴好口罩

今年过年不回家,2月收入更可观

今年过节不回家,待在公司挣钱花

年味不在人多少

聚会控制在10人以下

打工人,打工魂

打工人都是人上人

回家是冒险 钱包还会扁

与其返乡隔离十四天,不如留此多赚四五千

回家过年的理由千万条,就地过年的理由就一条

防疫处关键期 非必要不返乡

呼吁就地过年,是为了更好团圆

打工赚不了太多钱

但多打几份工可以让你没时间花钱

风雨同舟保订单,保家保国保平安

没有困难的工作 只有勇敢的打工人!

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 打工才是!

我要悄悄打工

然后惊艳所有人

过年留公司 亲情不会减

既要留住归心 更要留住人心

有钱没钱 就地过年

去年“打工人”火了,人们用“打工人”嬉笑怒骂、戏谑调侃的背后,除了委婉表达一些生活的无奈之外,更是以此彼此鼓励、互相宽慰。

打工人一年到头,最盼春节团聚。但这个春节,因为疫情防控需要,截至1月12日全国已有29个省区市先后提出“就地过年”的倡议,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陕西等,不少地方打出颇具创意的劝人就地过年标语。

华商报采访了西安各行各业10位“打工人”,他们来自大江南北。相同的是,这个春节,他们都决定留在西安过年。

王妍 26岁 来自吉林

东北父母“主动”让女儿别回家

26岁的王妍来自吉林省,在西安工作两年多了,她说:“这将会是我第一个没与父母一起过的春节。”

两年前单位有一个工作调动机会,王妍就从东北来到西北。“今年本来想回去的,不过我爸妈说他们不太放心,还是不回了吧。”王妍说,“上一个春节,爸妈陪我在西安过年,腊月二十九到西安,疫情发生后,正月初四就坐飞机回家了。本来想这个春节与父母好好过,没想到这次不回去了。”

王妍在一家互联网公司工作,公司还有同事像她一样留在西安过年。“我们都是租房子住,打算一起拼单过年,一人做一个菜,一起吃年夜饭,与父母视频拜年。”王妍说,“平时工作挺累的,春节期间打算好好休息一下,看书看电影都安排上了,还计划买几套乐高玩一下,想想也挺开心的。”

王妍和同事们最大的愿望是希望公司能发一个春节大红包,好让她们过一个不缺钱的“西安年”。

文钊 28岁 来自陕西汉中

美发店老板请员工在家吃年夜饭

28岁的文钊来自陕西汉中,在西安开了一家美发店,今年春节打算留在西安过年。

“我在西安买了房,除夕打算请不回家的员工到我家,一起做年夜饭。”文钊说,“疫情防控允许的话,春节我们继续开店营业,加班赚钱。”

文钊的父母在汉中老家,为了避免走动,他和父母决定分别在各自生活的地方过年。“春节前提前备好吃的,与家人打电话、发视频联系,然后加班赚钱,赚到钱了,下次与父母团聚时才能更好地孝顺他们。”

黄建华 52岁 来自福建

福建大叔与爱人分隔两地过年

这个春节,黄建华与爱人要分隔两地过年了,一个在陕西,一个在福建。

52岁的黄建华来自福建,在西安当小商贩12年了,女儿已成家立业,儿子在西安上初三。“前一阵有亲戚结婚,我家房子也需要装修,爱人就回老家处理这些事了,现在房子快装修完了,但最近福建和陕西一样都倡议原地过年,所以我和爱人都打算就地不动了。”黄建华说。

黄建华和爱人之前在西安一个公园里开了个简易小商店,最近公园开始提升改造,黄建华正在重新寻找开店的地方。“今年春节我和儿子在西安过,儿子学业重,春节期间我主要照顾他,除夕亲自做一顿简易年夜饭。”黄建华说,“想带儿子去一些景点放松一下。春节期间要是能在景区找到一个可以稳定开店的地方就最好了。”

江涛 30岁 来自甘肃

火锅店老板春节留西安再创业

30岁的程江涛是甘肃人,在西安7年了。

前几年一直在西安餐饮行业打工,2019年程江涛开了两家火锅店,当了老板。“没想到2020年突发疫情,生意不好只好关门了。”程江涛说,“往年过年我会带媳妇孩子一起回老家与父母团圆,但今年不回去了。听说回到甘肃后要做好几次核酸检测,很麻烦,就不回去了。”

程江涛说,自己一直在寻找可以做的项目,“希望2021年能东山再起!春节期间,如果社区需要防疫志愿者,我想去报名参加。”

凌女士 30岁 来自甘肃

决定不回家 打算春节值班

30岁的凌女士是甘肃人,在西安从事互联网工作,纠结了很久决定留在西安过年。

凌女士在西安工作生活8年了,已经在西安成家立业。“不管婚前婚后,我每年春节都会回家与父母团圆。去年除夕前就回到家了,疫情发生后初二连忙赶回西安。”凌女士说,“今年纠结了好一阵子决定不回了。单位春季期间值班三天,剩下的时间在家休息。等疫情缓解了再回家探望家人。”

凌女士说:“特别希望单位能有值班红包,但不知道好实现不。”

杨飞飞 34岁 来自河南

将与单身闺蜜过“除夕Party”

34岁的杨飞飞来自河南,在西安一家文化传播公司工作。因为疫情防控的倡导,她果断决定今年就地过年,不回河南了。

“以往每年都会与家人一起过年,去年也回了,但因为疫情怕被隔离,大年初一就赶回了西安。”杨飞飞说,“今年不回河南了,一是少给国家添麻烦,另外也怕流动过程中万一被感染,而且被隔离14天也很耽误工作。”

杨飞飞说,虽然不能和家人相聚,但可以视频连线拜年。“等方便回家时再回吧。我打算和闺蜜一起过个除夕Party,在家做一顿年夜饭。不回家也省心,不用被家里人催婚了!”

郭建 39岁 来自山东

将驻村为留守儿童开特长教育课

39岁的郭建来自山东,在西安青少年宫工作。他已经在西安工作生活10年了。“我媳妇是山东人,每年春节,我们全家都会回老家团聚。”郭建说,“今年这个形势,还是不要流动了,要支持防疫规定和倡议。”

如果防疫情况允许,郭建打算做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打算去驻村工作的村里开展防疫工作。我在村里建立了留守儿童少年宫,我计划利用寒假,邀请村里的大学生志愿者为留守儿童上上特长教育课。”

李朝睿 22岁 来自云南

昆明小伙游西安过春节

家住云南昆明的李朝睿今年22岁,在西安一家药厂车间工作。今年春节,他决定留在西安过年。

李朝睿本来是打算回家的,1月初才决定留守西安。他说:“我本来跟家人说了要回去过年,和同学合租的房子这个月也到期了,但现在看疫情又紧张起来,回去还要隔离,火车票也不好抢,就想着算了吧,还是安全重要。”于是又续租了房子,预计一个人在西安过。

说起过年期间的安排,李朝睿笑言:“肯定不能一直待在出租屋啊,会把人憋死的!我打算把西安开放的景点走一遍,西安逛完了就去西安周边。”

李朝睿觉得过年一个人也挺好的,他会做饭,不担心吃饭问题。“如果政府有什么补贴就更好啦,毕竟我们打工人最缺的就是钱。”李朝睿说,“希望疫情快快过去,等春暖花开再和家人相聚。”

牛子艳 22岁 来自山西

山西姑娘与同事“搭伙儿”过年

22岁的牛子艳老家在山西,来西安工作一年时间。她说:“疫情导致今年家里收入紧缩,年底疫情又紧张起来,我就打算留在西安过年,这样还可以做个兼职,锻炼自己的同时也能挣点钱,减轻家里负担。”

牛子艳与同事在长安区附近合租。“留在西安过年挺好的,西安文娱活动比较多,还可以趁春节给自己充充电,比如学滑冰啊,研究乐器啊,都挺好的。”牛子艳说,“唯一感觉失落的就是思念家人,平常过年都是和家人一起做年夜饭,给弟弟发红包,和哥哥互相吐槽,家人相处很温馨,但今年只能视频和他们拜年啦!”

牛子艳厨艺很好,春节她打算和舍友搭伙做饭,制造一些节日氛围。“我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快快过去。祝大家都能过个好年!”

马先生 21岁 来自陕西榆林

中介小哥住宿舍过年

最担心没饭吃

来自榆林的马先生在做房产中介的工作,担心疫情期间回家给国家添麻烦,21岁的他和大部分同事都选择原地过年。他告诉记者:“我们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留在西安过节,和家人视频拜年。”

马先生和同事都住在单位宿舍,但他们都不会做饭,“不知道春节期间有没有外卖,餐饮店营业不?如果没办法叫饭或出去吃饭,就只能吃泡面了。”马先生说,“但也不能一直屯泡面吧,希望公司能发点补贴。如果能让市民免费参观景区,我就把西安的景点逛一圈!”

虽然吃饭成了问题,但马先生认为留在西安过年也有好处。“不用抢火车票了,不用给家里的小孩儿发压岁钱了,哈哈。”马先生说,“等疫情缓解后再申请休假,到时候再和家人团聚。” 华商报记者 任婷 实习生 赵梦圆

陕西倡议

陕西倡议:原地过年,非必要不离陕,非必要不返陕。

在西安的打工人,您打算留在西安过年吗?对于这个春节,您有什么计划和想法,您将如何安排衣食住行,安放心中的乡愁……

对此,我们在华商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出调查问卷,5000余人参与本次调查,78%的人选择留在西安过年,与家人视频连线拜年、单位发红包政府发补贴、弹性休假……呼声较高。

孙春兰在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村卫生室 个体诊所 药店

发现疑似病例2小时内必须报告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4日在京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强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毫不放松地做好冬春季防控工作,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

孙春兰指出,当前我国疫情总体得到有效控制,近期多地出现新的聚集性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地要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学习掌握各项政策规定和部署要求,指挥体系24小时保持运行状态,实行“零报告”制度。常态化时抓好预防,落实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要求,加强人员、物资、技术储备,降低疫情反弹风险;疫情发生后快速激活指挥体系,迅速组织核酸检测,精准锁定重点人员并隔离管控,切断传播途径。

孙春兰强调,要把农村地区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压实社区、乡镇、村委会等责任,加强机场周边、城乡结合部等地区防控,做好务工返乡人员信息登记和健康监测。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等要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发现发热等疑似病例,2小时内必须报告。倡导移风易俗,严格控制庙会等民俗活动,暂停宗教场所聚集性活动,减少人群聚集。 据新华社

陕西首批51名流调队员驰援河北

1月14日下午,根据陕西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安排部署,全省各地市共51名疾控流调人员集结西安,出发驰援河北。

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省卫健委党组书记刘勤社、省卫健委主任刘宝琴等参加了出征仪式。方光华指出,当前全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希望全体出征队员做好各项防控工作,感谢家属对工作的大力支持,希望广大出征队员平安凯旋。

西安:都是疾控系统经验丰富专业人员

为协助河北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14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安志奇、主管医师雷晓岗等10名疾控系统专业人员逆行出征河北,援助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大家都争先恐后想去支援河北,短短几十分钟,就有15名同志报名,但只有两个名额。”西安市疾控中心负责人介绍说,西安市、区共有10名队员,此次选人的要求就是从事流行病学调查的专业人员,必须经验丰富。

除西安外,渭南、汉中、宝鸡、安康等地均组织了首批驰援河北疫情防控流调队,与省内其他队员集结,统一赴河北援助新冠肺炎流调工作。

渭南:许璐璐去年初一线抗疫,此次又北上

渭南紧急抽调5名流调专家、5辆负压救护车和10名司机出征。5名流调专家为:渭南市疾控中心刘刚,临渭区疾控中心许璐璐,富平县疾控中心赵康,蒲城县疾控中心张欢宁,大荔县疾控中心张永杰。

许璐璐是临渭区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他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此次临渭区疾控中心流调许璐璐支援河北省疫情防控工作,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与同样奋战在抗疫第一线的妻子和年仅1岁4个月的女儿告别,带着领导、同事们的嘱托与希冀,踏上了北上的路程。

汉中:最大的42岁,最小的27岁

汉中首批驰援河北疫情防控流调队的5名队员分别是来自汉台区疾控中心的唐倩、廖晓云,南郑区疾控中心的黄耀、严程,洋县疾控中心的宋冠峰,其中年龄最大的42周岁,最小的27周岁。“接到通知是晚上11时40分,第一反应是紧张,然后有点激动。时间太晚了,就没和家人说,早上起来后,我妈看见我把包收拾好了,以为我要去西安学习。后来我说我去河北支援,她听到后有点惊讶。”南郑区疾控中心流调队员黄耀接受采访时说。同样是深夜接到通知的宋冠峰当时还在其他县区交叉检查,回到洋县没有来得及换衣服,只是打电话通知家里后就拿着应急包出发了。

宝鸡:5名队员均为疾控流调队伍骨干

记者从宝鸡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宝鸡紧急抽调宝鸡市疾控中心付海龙、凤翔县疾控中心周晓梅、千阳县疾控中心吕瑞娟、眉县疾控中心兰志超、疾控中心郭鹏等5名同志,与我省疾控中心赴河北流调队一同前往河北支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工作。5名队员均为宝鸡疾控流调队伍骨干,具有扎实的业务知识和丰富的实战经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奋战在宝鸡疫情防控一线开展流调工作。 华商报记者 李琳 汶威承 实习记者 曹文哲 李悦

>>调查数据

5000余人参与调查

78%的人选择留西安过年

是否愿意留在西安过年?

留在西安过年有哪些『好处』?

……

打工人,你怎么看?

>>征集分享

你好,打工人!

如果你也是留在西安过年的“打工人”

如果想分享自己的春节计划,或者有什么诉求

欢迎拨打华商报24小时新闻热线029—88880000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