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华商影像 > 正文

打造乳业产业集群航母

蒙牛助推内蒙古奶业振兴再上新高度

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奶业振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布小林出席发布会,自治区副主席李秉荣、农业农村部总畜牧师马有祥致辞。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亚清发布内蒙古奶业振兴推进情况。

作为内蒙古领军乳企代表,蒙牛集团执行总裁李鹏程围绕“打造产业集群,助力内蒙古奶业转型升级,拓展中国乳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题发言。李鹏程表示,蒙牛将与广大行业同仁和农牧民携起手来,推动自治区奶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助力自治区率先实现奶业振兴。让内蒙古奶业这头“草原牛”,早日成长为享誉全球的“世界牛”。

打通奶业源头关键节点

树立高水平奶源建设标杆

奶业振兴,需要着力解决奶业发展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其中,奶源是关键节点。近年来,蒙牛持续开展高水平奶源建设工作,相继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建设了30多个奶源基地,涵盖近1000座牧场,奶牛存栏量达130万头。在内蒙古,蒙牛带动奶牛养殖达30多万头,每年推动青贮、苜蓿、燕麦等饲草生产超过220万吨。

2019年下半年,蒙牛启动了奶业振兴“1-3-6”工程,实施“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布局”,构建“爱养牛集采平台”“奶牛研究院”“数字奶源·智慧牧场”三大服务平台,实施“资金扶持、技术服务、科学计价、合同量价、人才培养、党建共建”六项利益联结举措,切实帮助牧场降本增效、农牧民脱贫增收。在内蒙古自治区,蒙牛已累计为上游合作伙伴提供金融扶持超60亿元,直接和间接带动自治区三十多万农牧民的增收致富。

搭建乳业产业园 助推“中国乳都”抢占世界乳业领军高地

中国乳业要实现全面的奶业振兴,在全球乳业价值链的横向竞争中取得先机,需要在更持久、更深层的维度提升“后发优势”,塑造核心竞争力。

在这方面,蒙牛秉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集中、集聚、集约”理念,在呼和浩特建设“中国乳业产业园”,发力推动全球乳业的标准与科研高地、智能制造高地、交易平台高地、组织与人才高地落地内蒙古,助力奶业振兴迈出坚实步伐。产业园目标是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奶业生产区、全球业态最全的乳业集聚区、智能化程度最高的乳业生产样板区,助力打造“中国乳都”升级版,推动中国奶业走向全球价值链高端。

现在,在全球奶业8强中,以蒙牛为代表的中国乳业领军企业实现了多年来的持续稳健跃升;在全球奶牛养殖10强中,蒙牛战略投资的现代牧业、圣牧高科等2家中国企业分列第二、第九,奏出了内蒙古奶业振兴的骄傲强音。

打造产业集群矩阵

引领乳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近年来,内蒙古奶业发展进一步呈现出集中、集聚、集约发展的态势,在全国范围内的产业优势日益凸显。蒙牛通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坚持集中、集聚、集约,紧盯“千亿级”奶业产业集群目标,打造出规模化、现代化、全产业链发展的全产业链集群矩阵。

作为从内蒙古走出的乳企龙头,蒙牛围绕产业集群目标,不但在牧草研发种植、奶源基地建设、乳品生产销售、质量检测追溯、农牧民利益联结、数字化建设等奶业全领域持续发力,而且在全球推进优质乳业资源布局。

既是行业龙头,也是社会责任担当者。今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蒙牛率先发出“不拒收一滴奶”的庄严承诺,并为广大合作牧场提供金融支持,推动奶业快速复苏。同时还为抗疫一线累计捐赠7.4亿元款物,为内蒙古奶业赢得巨大的社会声誉。

以脚踏实地的产业发展为依托,蒙牛发力推动内蒙古奶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激活内蒙古奶业振兴内生动力,为助力内蒙古在全国率先实现奶业振兴贡献力量。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