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情况

元旦春节假期尽可能错峰出行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2月3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冬季疫情防控等情况。

国家卫健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在发布会上介绍,专家分析认为,当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输入我国的风险逐步加大,预计冬季我国疫情仍将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甚至局部地区有可能发生聚集性疫情。此外,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即将进入流行季节,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加大,聚集性活动增多,都将进一步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需要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1.卫健委冬季防控重点有哪些?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表示,国家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强化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防控,加强疫情的应急处置。吴良有说:“做好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准备。在持续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通过推进疫苗的接种、多病原的联合检测、单病种的快速检测等手段,强化流感等其他冬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的防控。”

2.相关部门会采取哪些措施?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劳动和卫生部副主任伍世平表示,一是继续做好车站旅客测温,提示旅客按要求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同时,加强货物运输管理,落实人物同防措施。二是落实通风消毒措施。三是加强站车工作人员管理。坚持健康监测,按规定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做好个人健康防护。四是强化应急处置。

中国民用航空局飞行标准司副司长韩光祖介绍,民航局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部署安排,进一步强化外防输入的具体措施,对国际客运航班采取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他表示,整体上看,目前国际客运航班数量处于稳定状态。

3.假期出行如何做好防护?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李华强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春运尤为特殊,任务更重压力更大。“我们本着早研究、早谋划、早行动的原则,近期已经启动了春运筹备工作。”

吴良有表示,在重点时段的防控要求,要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个人防护”的原则,“这四个原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原则,尤其在春运期间,一定要特别强调。”

韩光祖表示,预计腊月二十五至二十九,也就是2月5日至10日达到节前高峰,正月初六至初九,即2月17日至20日达到节后高峰。元宵节过后可能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韩光祖建议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春节前后高峰期,减少人员聚集。

4.“人物同防”为什么非常关键?

韩光祖还对最近“不戴口罩”的防疫教训给出分析,“我们非常关注上海公布的两例病例情况,这两人曾进入并清理过一个来自境外的航空货柜,且都没有佩戴口罩。专家研判认为,感染来源可聚焦在境外输入的航空集装器,这提示我们,外防输入做好‘人物同防’非常关键。”

5.针对普通民众有何防范提示?

关于个人防护,发布会上,多位专家同时强调并呼吁,广大民众在冬季务必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出行中全程佩戴口罩,非必要情况下不要摘口罩。

同时,建议在春节等节假日期间,要关注交通、旅游等信息,注意错峰出行。尤其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前往人员集中的密集场所,出现可疑症状后,一定要佩戴口罩,并及时就近就医。 综合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