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他们是小康路上的砥砺奋斗者 他们是脱贫攻坚的最强推力 他们是乡村振兴的最美奉献者

他们,擎起幸福小康生活

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者大会暨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分享会昨举行

寻路、探路、铸路、撼路、领路 54位获奖代表分享陕西脱贫攻坚故事

时至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为鼓舞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干劲和勇气,坚定三秦儿女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12月2日,由陕西省委宣传部指导,陕西省扶贫办、华商传媒集团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主办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者大会暨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分享会”在陕西广电大剧院举行。

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琳,陕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沈涛,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总编辑胡劲涛,陕西省扶贫办副厅级督查专员李祖鹏,陕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剑,华商传媒集团董事长、华商报社社长周怀忠,西安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孙杏娟,西安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英杰,新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丽萍,曲江新区党工委委员、西安演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寇雅玲,中国建设银行陕西省分行副行长张玺峰,华商传媒集团总裁王朝阳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本次活动。

华商传媒集团总裁王朝阳致辞时表示,“这次活动对于我们来讲,是一次理解国情省情的过程,是一次贴近百姓走进群众的过程,希望这项活动的举办,能为未来陕西乡村振兴鼓劲加油。”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总编辑胡劲涛致辞时表示,“本次活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鼓舞了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干劲和勇气,坚定了三秦儿女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会上,陕西省扶贫办副厅级督查专员李祖鹏介绍全省扶贫工作,他指出,随着剩余18.34万贫困人口的脱贫退出,全省56个贫困县和28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十三五”脱贫攻坚各项任务全面完成,成效显著。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者大会暨脱贫攻坚奋斗故事分享会”大型系列活动从今年4月启动,一共历时7个多月。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扶贫办领导的带领下,华商传媒集团和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组成的采访团深入西安、延安、商洛、榆林、汉中等地市脱贫攻坚一线,进行现场走访。围绕“一线故事”、“扶贫成效”、“脱贫新路径”等三个层面,全媒体发布系列扶贫报道,同时先后举办了五场交流座谈会、一场百名脱贫攻坚一线党员主题活动,开展了消费扶贫直播带货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示了陕西脱贫攻坚的感人事迹和行动。

在7个多月的活动过程中,采访团的足迹近两万公里,融媒报道500余篇(条),全媒体点击量超千万,并从各地市、各行业挖掘出一大批生动、典型、感人的人物和事例,形成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昨日的分享会现场,54位来自各行各业,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优秀代表获得“2020陕西脱贫攻坚奋斗人物奖”的荣誉,并分享了他们的故事。活动分为“寻路者”、“探路者”、“铸路者”、“撼路者”、“领路者”五个篇章,每篇章贯穿采访团成员切身体会所述说的”行走手记”,同时以获奖者现场访谈的形式进行分享。失去双臂仍自强不息还带动乡亲们致富的刘斌,已成为“新西安人”的苏陕扶贫工作队队员彭增乐,被乡亲们“拽回去”的“编外”驻村书记张雷威……无一不感动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现场,来自西安高新国际学校青青草艺术团的小朋友们演唱的《听我说,谢谢你》唱出了现场嘉宾的心声。分享会最后,由54位一线扶贫人录制的MV歌曲《奉献》,将大会推向了高潮。通过这首歌的全新演绎,不仅记录下扶贫人不一样的风采,也以此致敬每一位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奔跑的奋斗者。

本次大会通过脱贫攻坚奋斗人物的分享,回望扶贫一线的感人点滴,再忆陕西精准扶贫之路,希冀在未来乡村振兴的奋斗道路上,增强三秦儿女砥砺前行的干劲和勇气。 华商报记者 宋小雪

寻路者

苏丽:榆林市公安局正科级侦察员、一级警长,驻佳县乌镇刘家峁村工作队员

高海科:联勤保障部队驻陕某部原政委

常向阳: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

饶秦岭: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组长

樊才梅:安康市白河县茅坪镇朝阳村医

焦燕:沣西新城大王街道办扶贫科长

刘新侠:陕西空港城市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保洁班长

秦东魁:开明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牟敏:咸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派驻永寿县马坊镇耿家村驻村工作队长

许超莹:咸阳市乾县城关街道党工委书记

朱炳全:莲湖区纪委监委四级调研员、莲湖区第六帮扶组驻周至王家河东涧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

凡人善举

为贫困患儿家庭带来希望

在“寻路者”颁奖环节,西安市心羽志愿服务中心理事长常向阳、西安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驻村工作组组长饶秦岭代表“寻路者”获奖者分享了各自的故事。

谈到创办“心羽爱心家园”的初衷,常向阳表示,自己去西安市儿童医院做志愿服务,看到夜里的医院走廊里经常会有一些患儿家属席地而睡,萌生了为这些家庭提供免费吃住的想法。“我就是想尽自己的努力为这些生活有困难的家庭提供一个看病时的落脚点,让患病的孩子在求医的过程中能吃饱、住好,让家长有信心、有力量,坚持陪着孩子走下去。”3年间,“心羽爱心家园”陆续帮扶西安周边地区的350余名贫困家庭大病患儿康复返乡,受益人数达上千人。

连续几天奔忙在扶贫一线,饶秦岭劳累过度突然病倒,却始终放心不下村里的贫困群众:“脱贫攻坚是时代赋予每一个扶贫工作者的任务和使命,我们共产党员作为先锋队要不辱使命,勇于担当,帮助贫困地区尽早摘掉贫困帽子。”

探路者

王喜玲:宝鸡市扶风县喜林苗木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刘斌:咸阳市淳化博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樊建武:渭南市澄城县交通镇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崔荣华:荣华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勇:榆林合力产业扶贫公司总经理

朱小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驻麟游县招贤镇高庄村扶贫工作队长

刘厚斌:陕西投资集团派渭南市白水县挂职扶贫副县长

李幸:陕西省总工会驻吴仓堡镇党畔村工作队长

齐峰:陕西齐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肖倩:陕西永红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陕西奇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

郝延刚:延安市洛川延刚经贸果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身残志坚

失去双臂仍带领村民致富

渭南市澄城县交通镇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樊建武,咸阳市淳化博涛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斌代表“探路者”分享扶贫故事。

“一定要做好乡村振兴的工作,把我们的农业园区逐步向产业园区转化。”这是樊建武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最大心愿。2010年樊建武卖掉生意红火的汽贸公司,拿出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带领村民建大棚。从最初村民不支持到现在樊家川村流转土地4583亩,形成有机酥梨、设施果蔬、龙首壩景区等六个板块,实现了传统耕作向现代农业的转型,这一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890元,400多贫困人口提前脱贫。

扶贫先扶志、脱贫先立志说的就是刘斌,这个小伙子在23岁时因为意外失去了双臂,但是身体的残缺并没有摧毁他的意志。精准扶贫开展后,在县镇村各级干部的帮扶下发展养羊产业。随着淳化县扶贫工作的稳步推进,刘斌开办了合作社,将致富的道路越走越宽。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铸路者

马青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扶贫办主任

原磊:浐灞生态区派驻临潼区穆寨街办穆柯寨村工作队员

王伟灏:西安城投集团派驻蓝田县九间房镇九间房村驻村工作队长

薛静:国网西安供电公司扶贫专责

吴文芬:陕西百年新业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晓林:陕西盘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周世明:中国建设银行宝鸡分行办公室干部、陇县温水镇峰山村第一书记

王剑峰:中国银行总行办公室管理规划团队中级经理

宋洛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陕西商洛分行驻洛南县城关街道办事处陶岭社区扶贫工作队长

张涛:铜川市耀州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中心党支部书记

白元杰:中国电信陕西汉中宁强电信公司驻巴山镇石坝子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苦干实干

荒坡变梯田后长满金银花

周世明是中国建设银行宝鸡分行办公室干部、陇县温水镇峰山村第一书记。在他的建议下开通了通村小客车,协助建设200亩花椒园;还扶持106户贫困户发展短期产业,获产业补贴27.8万元;积极联系实施建行扶贫捐赠,3年争取种植、路灯和农机项目4个,共41.5万元。

分享会现场,在峰山村驻扎了近3年的周世明哽咽着说:“峰山村山高沟深,地广人稀,工作环境艰苦,需要自己做饭,我爱人放心不下我,毅然放下一切,到峰山村照顾我,结果一上山就是2年多。”

西安城投集团派驻蓝田县九间房镇九间房村驻村工作队长王伟灏在村里驻扎了5年,分享会现场,他说:“荣誉属于城投集团所有扶贫人员,我只是一个代表。大家苦干实干,把九间房村的荒地变成了水田,让它开满了荷花,把九间房村的荒坡变成梯田,长满了金银花。今年,我们的产业让贫困群众实现了入股分红、打工增收、土地流转的‘三收益’,扶贫产品也实现产销两旺。”

撼路者

付凡平:宜川县蒙恩农产品经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程薇:铜川市耀州区扶贫干部

彭增乐:苏陕工作队员

秦海龙: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自主创业脱贫群众

郭荣强:汉中市勉县汉水人家公益志愿者协会长

王萃红:汉中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

张翠宁:榆林能源科技职业学院长

刁云:陕西高速集团收费治超站长、岚皋县木竹村驻村工作队员

柏华:西安市残联驻周至县翠峰镇新联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郭社库:秦汉新城发展改革局长

牛牧林:西安经开区管委会驻蓝田县三官庙镇北苍湾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攻坚克难

残疾医生为群众送“光明”

西安市残联驻周至县翠峰镇新联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柏华是一名残疾人干部,也是一名医生,仅有0.1的残余视力,要到100多公里外的贫困村扶贫,自己必须要克服交通、生活等多方面的困难。当领导说明情况后,柏华毫不犹豫接受了任务。分享会现场,柏华说:“因为视力不好,驻村时有一次晚上去入户走访,走路时不小心掉进一个粪池里,险些丧命,后来把走访工作改在了白天,晚上用放大镜整理资料。在村里建立了康复训练室,为村民义诊和康复训练,有效防范了村民因病致贫的风险。”

彭增乐是苏陕扶贫工作队队员,他为大力推进苏陕两省农业产业协作,立足两省不同的资源禀赋,采取搭平台、建机制、强宣传等措施,推进“陕货进苏”、“苏企入陕”,着力开展消费扶贫,促进贫困群众增收。分享会现场,他说:“我来陕西3个年头了,从一开始不适应到现在喜欢,吃陕西的饭,喝陕西的水,自己就是陕西人。”

领路者

张雷威: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扶贫团顾问、米脂县沙店镇李站村驻村工作队员

张刚: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宝鸡供电公司派驻扶风县天度镇下寨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孙明杰:省纪委监委派驻咸阳市旬邑县张洪镇西头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长

关盛元:西安市科技局派驻鄠邑区余下街道办事处灵山寺村第一书记

张永安:西安市新城区派驻蓝田县普化镇宝兴寺村第一书记

杨凯:渭南市委宣传部派驻华阴市孟塬镇冯池村第一书记

张可:汉中市南郑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检验中心主任、驻法镇沙坝村第一书记

张安乐:洛南县工商银行驻石坡镇华星村第一书记

高学峰:榆林市税务局驻米脂县印斗镇高家园则村第一书记

野根利:延安市安塞区化子坪镇党委书记

尽心竭力

群众写信按红手印挽留

2016年6月驻村至今,关盛元作为西安市科技局派驻鄠邑区余下街道灵山寺村第一书记,从抓党建、促脱贫的高度,统领全村各项工作。通过“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进一步促进了村集体经济发展。分享会现场,关盛元说:“能驻扎4年多,是出于担当和使命,组织把扶贫的担子交给我,我就一定要扛起这个责任,让贫困群众早日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张雷威是国网榆林供电公司退休职工,也是2020年全国劳模。20年来,他的足迹遍布神木、吴堡、米脂等6个区县19个乡镇56个村,累计帮扶2万余群众脱贫致富。他退休不离岗,继续开展扶贫工作。分享会现场,张雷威说:“看到群众按着红手印的挽留信,我很感动,我要继续把这个事干好。扶贫时很少有周末,忽略了对家人的照顾,但家人也理解‘只有国家好了,咱们的小家才会更好’。只要乡亲们需要,组织需要,我就继续干下去!” 华商报记者 任婷 本版图片由华商报记者 强军 邓小卫 摄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