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陕西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上线

11月30日上午,由陕西省商务厅牵头开发的陕西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正式上线运行。

■家政服务业信用问题现状:

当前,我国家政服务业信用缺失问题较为突出,部分家政服务员隐瞒真实信息,不按合同约定提供服务,偷盗雇主钱财、伤害老幼病残等案件时有发生;部分家政企业以不正当竞争、哄抬价格、虚假宣传等手段误导消费者。

■“平台”上线的背景和目标:

为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杜绝家政服务乱象,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和商务部、发改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省商务厅牵头开发了陕西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平台的上线运行旨在加快我省家政信用体系建设的步伐,着力构建“行业诚信、企业诚信、个人诚信”的家政消费环境。

■“平台”能提供哪些服务?

陕西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依据行业政策指导与相关法律法规,结合陕西省家政服务业现状,按照“三库一网”思路,综合家政行业“企业库”“人员库”“信用库”,来建设全省监管的网络平台。目前,平台已经完成“企业库”“人员库”“信用库”建设,将实现“上门服务证”申领、制卡、挂失、补办、注册流程。其中:企业端以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采集、信息备案、上门服务证管理、人员岗位管理等功能为主;管理端以实现省、市、县3级商务管理部门对家政企业、从业人员信息备案核查、实名认证、上门服务证管理、行业数据分析等功能为主;门户网站以行业政策法规、行业资讯、诚信故事以及信用查询、小程序扫码查信用等功能为主。

消费者在挑选服务前可以通过门户网站查询企业是否合规合法、人员是否符合自己的要求,在服务人员上门服务时可面对面扫码查询服务人员详细信息。

启动仪式结束后,平台应用培训会随之开始,会上,全省各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就管理端、家政企业就企业端的基础应用接受了系统培训。 华商报记者 佘欣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