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寻找身边的体育“小达人”系列报道之三

他们把运动爱到骨子里

近期,华商报陆续推出“寻找身边的体育小达人”报道,越来越多的体育小达人加入展示风采的队伍里,他们每个人专注并热爱着某一项运动,并大放光彩。加油吧,少年!

瞧一瞧,这期的体育小达人有没有你熟悉的他/她?

大学南路小学女足小将高子惠

进球时我最开心

【我觉得足球很有意思,不但能锻炼身体,还能磨炼我的意志和品质,有时训练比较累,我也会坚持下去,特别是看到自己的成绩就很高兴。进球时我最开心。】

西安市碑林区大学南路小学有个可爱的足球小将——年仅9岁的三四班女孩高子惠,别看她年纪小,但却有股子韧劲和拼劲,坚持训练,并且学习和足球两不误,还是一个小学霸,班里的前10名。

这个学习认真、训练刻苦的小姑娘,踢的是前锋。

每天早上7:00,身为校足球队队员的高子惠就来到学校进行晨练。学校有一支近百人的足球队。在40分钟里,她要进行跑步等体能训练。下午放学后,在体育老师兼足球教练的带领下,她和足球队的小伙伴们还要再训练一个半小时,最近队员们在重点学习传球、接球等技术。

其实高子惠加入校足球队的时间还不到1年,但她已经在绿茵场上为学校争得荣誉啦。2020年1月,高子惠和同学们赴昆明参加了“蓝天杯”全国中小学足球邀请赛,大学南路小学足球队在U8组与来自昆明、重庆、成都及陕西的足球队展开较量,打出了七战七捷的好成绩!

提起高子惠,高子惠的教练大学南路小学体育老师岳翔不住地点头,“高子惠有足球天赋,综合素质好,体能、奔跑、技术比较全面”,岳老师说,在碑林区中小学足球联赛上,高子惠一人独进3球。

高子惠说,踢足球不但没有影响学习,反而觉得踢球后,自己动脑更容易,遇到困难也能克服。“班里有的同学叫我‘女汉子’”,高子惠说,自己一上球场就特别兴奋,跟平时的状态不一样。同时,她也是班里体育最好的学生,在学校运动会上,200米跑、跳小绳、跳远,她都拿了第一名。小姑娘说,会一直坚持这项运动。

另外,高子惠刚入校的弟弟——6岁的高大惟也加入了校足球队,同样是前锋。高子惠经常纠正弟弟的错误,教他传球、颠球。父母对姐弟俩加入校足球队很支持。弟弟用稚嫩的声音说,要以姐姐为榜样。

西关一小校足球队队长林宥熙梦

想进入国家队,为国足争光!

【踢球这么久,跟队员们相处很默契,最不愿看到的就是队员受伤,每当有人受伤我就很难过。我的梦想是进入国家队,为国足争光!】

西安市莲湖区西关一小五一班男孩林宥熙,是校足球队队长,足球踢得有模有样。

他从一年级就开始踢球,踢过前锋,如今,10岁的林宥熙可是足球队的灵魂人物,在中后卫这个位置上,负责传球、组织大家进攻。身穿10号队服的他笑眯眯地说,自己的偶像有C罗、梅西和内马尔,自言最欣赏的是阿根廷足球队。“因为虽然阿根廷队的训练条件很艰苦,但成绩很好,每个人都很拼都愿意成就队友。”林宥熙告诉记者,最开心的就是和队员一起打配合进球。

作为队长,林宥熙辅助教练发球、带领大家热身。每天早上7:30-8:10,以及下午课后,林宥熙都要和队员训练。目前,他是学校颠球记录的保持者,能颠40个呢,还参加过迎全运会2020贺岁杯足球比赛。自从迷上了足球,林宥熙说跑步对自己来说是轻松的事儿,跑个十几公里不是问题。在校运动会上,林宥熙大展身手,拿下了400米冠军。

“林宥熙做作业很主动很认真,学习也不错,是个足球好苗子”,体育老师兼足球教练宗兆峥老师说。

二十六中太乙分校举重小将肖安琪

学习举重双优的“肖大力”

【我在队里很开心,未来想从事体育有关的工作,想考上北京体育学院。下一个目标是冲击西安市第十七届运动会。】

眼前的这个短发女孩,小麦色的皮肤,笑声爽朗。年仅12岁的肖安琪是二十六中太乙分校公认的“大力士”。她是一名初二学生,身高不足1.5米,体重不足40公斤,却能举起45公斤的杠铃。在10月举办的2020年西安市青少年举重锦标赛上,作为年龄最小的参赛女队员,肖安琪获得45公斤级抓举、挺举及总成绩三项冠军。

教练蒋永忠是学校举重队30多个队员的“老爹”,他说,肖安琪来自举重之乡——湖南郴州。这个孩子能吃苦,学校是全国首个设在学校的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肖安琪入校后,各方面都很出色。她性格活泼,是个很懂事的孩子;学习很自觉,不懂的就问队里的哥哥姐姐及老师,不仅是班里前5名,还是数学课代表;同时,她的独立生活能力很强,自己洗衣服,参加值日打扫训练场卫生等。

每天早上6点便起床跑步的肖安琪说,每天时间安排得满满的:既要上文化课完成各项作业,早晚要坚持训练3小时,“感觉一天不训练身体就会不舒服”,肖安琪笑言,自己很喜欢举重这项运动,杠铃杆已成为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力气也很大,大家叫她“肖大力”。

交大附中篮球小子李雷、陈百川

会一直坚持打篮球

【梦想总是要有的,想凭实力挺进CBA,甚至是NBA,目前能看得到的梦想就是打进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

走进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气膜馆见到篮球校队的孩子们,“挺拔帅气,阳光敏捷”是他们带给记者的第一印象;随手简单拍摄了他们最日常的训练时刻(可搜索微信视频号“华商云教育”观看视频),“专业专注,奋发拼搏”是他们带给记者的第二印象;队员们休息的间隙,攀谈对话,“自律高效,明辨笃行”是他们传递给记者的第三印象。

高二(5)班的李雷现在是交大附中篮球校队的主力球员之一,在谈及与篮球最初的情愫时,他讪讪地说:“初中的时候开始喜欢篮球,但因为打篮球和学习会产生冲突,在最开始的时候家人是很反对的,为了坚持去打球,我甚至会绝食抵制。”无独有偶,同班的陈百川同学也说:“我们家刚开始的时候也是不怎么支持我打篮球的。”如今,他们在篮球训练的生涯中,逐渐强壮的体魄,逐渐自信的内在,逐渐丰富起来的社交能力,抗压能力等等都完全证明一点——自己选择的梦想,要用汗水、时间和热爱去精心浇灌,而它会成全时光,给质疑的人们最有力的证明。

在学校,李雷和陈百川每天下午16:00参加校队的培训,周内每天训练1-2个小时,周六则是几近一天的常规训练,平时他们听从教练安排,杜绝碳酸饮料、油炸食品、甜点等,每晚保证不熬夜(11:30前入睡),每日保证蛋、奶、肉、菜和主食的营养补给。“坚持篮球训练到现在,我感觉自己身体壮实了(身高2.01m,体重90kg),心理也很阳光健康,篮球是一项有利身心的体育项目。即使是生活遭遇不堪,打打球也能排解心情,抵御压力。”陈百川说。李雷补充自己的感受:“其实小时候我是个挺自卑的孩子,总是不太敢表达自己的观点,现在我们校队去全国打比赛拿名次,在陕西省拿过好几次冠军,我为自己的团队感到骄傲,自己也很自信。”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篮球队的大多数成员而言,能跻身校队需要身体条件、长期专业训练、意识统筹管理、敏感度、思辨性、时间管理、团队协作、抗压能力等多方面的综合实力,篮球队于明教练说:“他们(队员们)平时都很努力,文化课也很自觉地在抓,要想跻身更好的大学,更好的篮球团队,队员们要兼顾文化课和专业技能的双提升。” 华商报记者 耿艳红 实习记者 王媛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