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文明旅游 他们一线岗位身体力行 他们用自身影响力打call

由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华商报》社承办的“2020年陕西文明旅游征集及评选”活动启动以来,得到全省各市和众多景区的关注,目前组委会已经陆续从收到的优秀案例中针对重点事例、人物进行了采访报道。

本期关注的是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场管理科汇报上来的一系列优秀案例,他们都是旅游行业各个岗位上的一线员工,一直用自己的默默耕耘,守护着心中的文明圣地。

检票员 导游 自由摄影人

他们是汉中文明旅游践行者

汉中市文化和旅游局推选了来自汉台区、佛坪、勉县、洋县、镇巴县5个县区的8名文明旅游督(引)导员,他们中有酒店员工、景区导游、讲解员、保安等,都是来自旅游行业各岗位上的一线员工,他们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注解文明旅游。

勉县武侯墓博物馆检票员刘亚兰,参加工作两年,一直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优异的工作成绩受到同事和游客的一致好评。加强学习、提升综合业务能力,了解更多三国知识,为游客准确解答各种问题。言传身教,倡导文明旅游新风尚,细致服务、耐心回复和引导,全力帮助游客寻找丢失物品,耐心细致服务老年游客等事例不断,督导大家文明旅游从小事做起,从自身做起。

石门栈道风景区保安荆磊,作为一名90后,他处理了多起安全隐患和突发事件,及时制止游客不文明行为。他先后获得“汉中市道德模范”“文明职工”“单位先进个人”等称号。2019年8月,他捡到游客背包,内有近4000元现金、手机一部,他经多方联系找到失主。2018年8月,有游客被困在景区,他与消防员密切配合,经过长达四个小时的搜救,终于在半山腰营救回两名被困学生。2017年8月,一四川游客的背包从风雨桥掉落到山崖下,荆磊克服重重困难,将背包捡回归还失主。

镇巴县竹林休闲山庄姜维见,是一名自由摄影人、镇巴县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也是一名自媒体达人。因为对家乡以及旅游、摄影的喜爱,姜维见走过很多地方,一边游览一边宣传家乡旅游和风土民情,发表的文图吸引了不少游客慕名而来,有游客咨询时总是积极回复,有时候还会驾车陪同,获得了游客的极大好评。在充当好导游角色时,姜维见利用在当地文旅局培训中获得的专业知识,向游客讲述当地的历史故事和传统文化,让每一名游客成为文明、和谐的传播者,用实际行动和影响力带动更多人践行文明旅游之风。

除了以上人员,佛坪县双维宾馆员工高奎芳、汉中虎桥旅行社镇巴网点导游贺靖靖、朱鹮梨园景区保安张玉明、长青华阳景区讲解员淡文河、石门栈道景区周文娟等都被推选为汉中文明旅游督(引)导员。

书法家 网红导游 旅游形象大使

他们为陕西文明旅游代言鼓劲

随着社会发展,文明在我们生活中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文明旅游更是与每个人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本次活动除了受到全省各市及各景区旅游单位的关注外,还得到文化学者、书法家、网络大V、主持人等各界人士的关注和支持。

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副主席、陕西省硬笔书法家协会主席、陕西中和书画研究院院长、陕西开明书画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高继承,日前专门为本次活动题词,写下活动主题“新时代·新文明·新生活”,自成一格的硬笔书法,将新时代对新文明和新生活的面貌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作为全国首批走红网络的陕西导游“冰蛋”,他以诙谐幽默、令人捧腹和易于接受的讲解方式获得许多人的喜爱,在抖音上粉丝高达700多万。自2019年陕西文明旅游活动启动来,成为陕西文明旅游督导员。今年更是通过小视频呼吁预约出行、就餐文明、入住文明等。

陕西文化旅游形象大使、西安文化旅游推广大使闻卿,著名秦腔演员李小锋,西安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小鱼等也加入到陕西文明旅游推广的队伍中。

此外,西安秦岭野生动物园、华清宫景区、大水川景区、乐华城、诸葛古镇等全省多家景区纷纷加入践行文明旅游队伍中,录制小视频,为文明旅游摇旗助力。

活动同期,将上线“2020陕西文明旅游专题”,通过文图、视频等多形式报道宣传陕西文明旅游优秀案例。还将举办“文明有礼趣味问答竞赛”“文明旅游快闪”等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呼吁全社会参与和关注文明旅游。 华商报记者 李怡

“2020年陕西文明旅游征集及评选”活动正在报名阶段,后期将分别选出2020陕西文明城市、文明区县、文明单位、文明旅游景区、文明旅游督(引)导员、文明游客共6大类型先进,赶快将你身边的优秀案例推荐给大家吧。

>>参与方式

1.评选申报资料不限格式,以文字+图片或视频等形式提交

2.关注下方“华商爱游帮”官方微信,点击主页“文明旅游”提交;或以邮件形式发送至邮箱:hsblyzk@163.com

■温馨提示:报名资料可复印,盖章后生效

■咨询电话:029- 62502665(周一至周五,9:30-11:30、14:00-17:00)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