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专题新闻 > 正文

从大学生到城管执法人

他默默值守监测点 守护大气质量

“车一多,明显能看出来道路上的空气像雾一样。”晚上8点,整个城市的节奏渐渐慢了下来,西安市未央区城管局直属二中队的负责人刘稳却开始忙碌起来。站点监测AQI(空气质量指数)已超过100,接近轻度污染,他和同事分析污染源,在道路监控中发现主要是由交通拥堵导致。随后,他立即联系交通与环卫,对该路段实施洒水降尘、机动车疏解引流等措施,在多部门的配合下,到凌晨1点,AQI降至70,空气质量为良。

“别看这道路尘土不起眼,可它扬起来只需要20分钟,降下来却需要持续几个小时。”刘稳说。刘稳去年调任至未央区环境监测站点,主要负责区域大气环境管控工作,这样的场景就是他工作的日常。

城管工作是门技术活

2013年,从西安科技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后,刘稳进入未央区城管局做城管执法工作,从占道经营到拉土车秩序,从餐饮油烟到垃圾管理……回想起毕业后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刘稳告诉记者:“在参加工作之前,我觉得城管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是,参加工作后就改变了他对这个职业的认知,“城管工作技术性很强,需要学习的地方也很多。”

联合多部门守护空气质量

“站点我们是24小时值守,监测器6项数据每1小时通报一次,一旦上升我们立刻行动。”据刘稳介绍,监测器数值的上升代表这个时段方圆3公里内空气质量正在下降,数值上升时,刘稳和同事会在专家团的指导下,比照台账并结合以往经验查找排放源,随后立即与环保、交通、环卫等相关部门联系,一起配合工作降尘减霾,保证空气质量。

2019年,刘稳调到未央区环境监测省控站点,和区环保局、区生态办一同参与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用他的话说,就是“以一名城管执法队员的身份做着大气污染中与执法有关的工作”,监测站点的方圆3公里内的空气质量问题,都是他们管辖的范围。

“每次行动都离不开各部门的共同努力。空气质量在人为管控下能有很大改变!”刘稳感慨。 华商报记者 王强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