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要闻 > 正文

今冬第一场雪没有落在地上 而是落在人们欢喜的心上

“小雪”落雪 如约而至

今冬初雪算是历年来比较早的

预报了好几天的雪,终于在22日如约而至。

今年“雪姑娘”和往年“千呼万唤始出来”不同,没到12月就早早来做客了,这也让盼雪的西安市民心生欢喜。

22日是周末,不少市民走出家门,甚至走进秦岭,感受这初雪带来的美丽。

等你一夜 要爽约吗?

专家:得水汽充足空气够冷

根据此前的预报,21日夜间到22日,西安大概率会迎来降雪,但是22日早晨,许多市民推开门,还是有点失望,没有看到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预报的雪怎么爽约了?

对此,西安市气象局专家解释说,形成降雪的条件,一是要有较充足的水汽,空气达到饱和,二是有较强冷空气活动,从高空到近地面气温要足够低,两个条件要同时具备。

此次天气过程,天气实况是西安城区21日12时至23时出现降雨,降雨期间气温维持在2.6℃~5.4℃,低层大气温度在-4℃~-2℃,降温幅度小,不足以形成降雪。21日23时至22日8时,大气温度一直在下降,到8时低层大气温度已经下降到-7℃,但是湿度条件减弱,冷空气与水汽没有配合起来,城区没有出现降水。

随着22日下午到晚上水汽条件转好,与冷空气配合,城区在22日下午到晚上出现今年的初雪。

朋友圈里初雪刷屏

小雪迎初雪 今冬算早的

“下雪了,终于下雪了!”22日下午,西安城区的雪从一粒一粒变成纷纷扬扬,一场市民期待的降雪终于来了。大家的朋友圈也被初雪刷屏,恰逢“小雪”节气,这场早到的降雪给寒冷的天气增添了许多美丽。

根据西安市气象部门多年统计,西安的降雪可能出现在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中旬(据历史资料统计,最早出现在1986年10月28日,最晚出现在2010年4月14日,均为雨夹雪天气),主要出现在12月至次年2月,这三个月平均约出现12个降雪日。其中,中雪以上降雪主要出现在2月,其次为1月,且1—2月易出现连阴雪。

今年11月22日雪姑娘光顾,也算是初雪比较早的一年了。

“小雪”降雪会极寒吗?

专家:来得早不意味是寒冬

之前朋友圈盛传“今年将是多年不遇的寒冬”,今年降雪来得这么早,会不会意味着,这将是一个异常寒冷的冬天呢?

对此,气象专家解释说,降雪的出现只是这一轮冷空气与水汽相互配合的结果,并不表征后期冷空气的活跃程度。今年冬天的雪来得比较早,并不意味着会是一个寒冬。

低温雨雪仍将持续

后天全省阴雨 雪转战陕南

22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持续雨雪过程,受此影响,气温明显偏低,最低气温:陕北、关中西北部、宝鸡南部山区、渭南南部山区-14℃~-4℃,关中大部-4℃~1℃,陕南-1℃~7℃,西安城区0.9℃;最高气温:陕北-5℃~2℃、关中大部、商洛0℃~7℃,汉中、安康4℃~9℃,西安城区4.2℃。

受西风槽影响,预计23日白天全省阴转多云,陕北南部、关中东部、陕南东部有雨夹雪或小雪。

24日陕北多云转晴,关中阴转多云,陕南阴,陕南南部有雨夹雪或小雨。25日全省阴,陕南大部有小雨或雨夹雪。

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外出尽量少骑车 注意防滑

西安市气象台特别提醒:需注意防范降雪导致的道路湿滑、积雪结冰等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公众需注意防寒保暖。

西安市气象台22日19时10分继续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受降雪及降温影响,预计未来12小时蓝田县、周至县、鄠邑区、长安区、临潼区、灞桥区、阎良区、高陵区、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未央区、雁塔区、西咸新区将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特别提醒:驾驶人员应当注意路况,安全行驶;行人外出尽量少骑自行车,注意防滑。 华商报记者 毛蜜娜 通讯员 乔娟 王丹

西安三日天气

今天 小雪转阴 -3℃~2℃

明天 阴 -1℃~5℃

后天 阴 0℃~6℃

“小雪”迎初雪 全省多地喜提雪花

唯美如你

秦岭:翠华山中“春风来” 天池岸边“梨花开”

22日上午9时许,华商报记者驾车由曲江收费站进入西康高速行驶,靠近秦岭山脚的时候,雪花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密集,远远望去,起伏的山脉被白雪和云雾覆盖缭绕,美轮美奂。

行驶至长安区太乙宫街道,道路未有明显积雪,但较为湿滑。驱车至陕西翠华山国家地质公园景区门外时,片片雪花扑面而来,两侧的秦岭似披上了白色大衣,景区工作人员正在对道路进行清理。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游客可正常购票前来游玩,为保障安全,车辆无法进入景区,并提醒游赏时注意安全,由于降雪影响,景区停止售票的时间也会提前至下午3时左右。

大雪中的秦岭山脉早已银装素裹,雪花漫漫,仿佛置身于一幅水墨画中,积雪最深处已有5厘米左右。

虽然天气寒冷,但首场大雪仍吸引不少市民前来游玩。“一会爬完山,我们去吃火锅怎么样?”“还没爬山,就想到吃了?”5位年轻小伙早早从西郊赶来翠华山,他们嬉闹着打起雪仗,谈笑间,已沿着山间道路向上没了踪影,留下了排排脚印。

沿着积雪的台阶向上走,大雪中的翠华山景区换了模样。树梢上或覆着白色的雪花,或挂着透亮的冰棱,“千树万树梨花开”就此活了过来。沿途经十八盘、迎宾松广场,最终到达了翠华山天池,此时雪突然大了起来,雪中望去,“天池”在白皑皑的群山围抱中仍是一池澄澈碧犹深,条条船舶也盖上了“白棉被”,在湖边停靠一排,风雪中既萧瑟又唯美。

33岁的傅先生来自浙江,他欣喜地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陕西,也是首次在雪中爬山,“不虚此行,没有更多的言语表述,太值了!”傅先生说,秦岭雪景美不胜收,他将此行的照片和视频也传给了亲戚朋友们,大家对此艳羡不已。 华商报记者 于震

治愈如你

渭南:雪落猝不及防 雪散悄无声息

小雪到,冬始俏!11月22日,渭南迎来今冬第一场雪。但由于气温不是很低,白雪落地便融化为雨水。看着皑皑白雪随风一片片飘落,高楼低墙,台阶小道被雪花打湿,画面很治愈人心。

市民张女士说:“感觉前几天才穿上秋裤,紧接着就要换棉裤了。渭南今年的初雪来得猝不及防。”

那小雪节气和小雪天气有没有必然联系呢?渭南市气象局工作人员说:“节气小雪说的‘小雪’与日常天气预报所说的‘小雪’意义不同。小雪节气是一个气候概念,它代表的是小雪节气期间的气候特征,天气预报中的小雪是指降雪量强度较小的雪。” 实习记者 李悦

浪漫如你

安康:银装素裹如仙境

“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11月22日,安康多个县区迎来入冬第一场雪。

受降雨降温天气影响,22日凌晨,紫阳县高海拔地区被雪覆盖,远远看去白茫茫一片,犹如人间仙境。紫阳蒿坪米溪梁、双桥东西土门垭等高山道路有大雾,路面有少量积雪。

石泉县鬼谷岭景区,也下起了入冬第一场雪。石泉居民刘女士说:“今冬首场雪来得比较早,大人小孩都特别开心,我家孩子蹲在窗前看了好久的雪。” 实习记者 柳玲

缤纷如你

铜川:赏雪+滑雪 冬日标配上线

11月22日,继前一日宜君、耀州境内山区降雪后,铜川新区也迎来降雪。对于铜川人而言,连续的降温天气中,终于等到雪天的到来。

“如今,雪天不再是天寒地冻不愿出门的标配,而成了热爱生活的人们记录生活的见证。”一大早,家住铜川的摄影师张大龙便扛起设备走出家门,漫天的雪景里,有父母带着孩子在雪地里嬉闹,享受雪世界的童趣。身着汉服的美女打着油纸伞,也在雪景里恣意拍照,连路人也被吸引加入到了赏雪大军里。

照金也迎来初冬首雪,得益于多样的自然环境,落雪后的照金依然缤纷多彩,吸引了众多游人前往拍照。国际滑雪场也开始造雪,不久后赏雪+滑雪+嬉雪的节奏将成为铜川人冬天的标配。 华商报记者 田怡心 摄影 袁小保

以雪为令 严阵以待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市城管局了解到,全市城管系统4.6万余人随时待命,各类扫雪车、清雪保障物资均已准备到位,根据降雪情况,20分钟内启动扫雪除冰工作。

为确保西安市管108座城市桥涵在降雪期间与市政道路扫雪除冰工作保持一致,已将市本级桥涵扫雪除冰工作纳入各区和开发区清扫保洁作业范围内。目前西安已储备环保型融雪剂11540吨、推雪板42100把,铁锹、扫帚等若干;配备专业除雪车辆512辆(较去年增加了199辆),其他除雪车辆1396台,签订协议租赁各类通用工程机械886台,各项扫雪除冰物资储备均远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全市统一实行24小时值守巡查工作制度,根据降雪情况,20分钟内启动扫雪除冰工作。

西安城管部门划定212条“保畅通”重点路段和108座桥涵,要求各区县、开发区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主干、后次巷”和“梯次清扫、分类作业”原则,确保扫雪除冰工作及时高效展开。扫雪除冰期间,加大对环卫工人、执法队员等扫雪除冰一线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无雪情轮休,连续作业4小时轮换,主动做好后勤保障和慰问工作。

截至22日下午6时,西安市道路、桥涵无积雪结冰现象,城管部门将时刻关注雪情,道路发生积雪结冰情况立即启动扫雪除冰工作,全力做到雪停路通。 华商报记者 李婧

交通管制

省内部分高速入口暂封闭

据陕西12122消息,截至11月22日晚8时,受恶劣天气影响,省内部分高速公路采取管制措施。

太凤高速、铜旬高速、咸旬高速兴隆至旬邑之间所有入口,银昆高速汉川段坪坎入口往宝鸡方向,包茂高速西耀段演池至花石崖之间所有入口,宝坪高速岩湾入口,吴定高速新安边至定边南之间所有入口暂时封闭。福银高速西长段永寿南、渡马收费站入口往长武方向,彬州、亭口、长武收费站入口双向暂时封闭。延西高速西延段金锁关、川口收费站入口往延安方向暂时封闭。

榆佳高速、延志吴高速、榆蓝高速榆绥段,西咸北环线高速泾阳北至零口之间所有入口禁止七座及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吴定高速吴起北入口,青银高速靖王段定边收费站入口,京昆高速西禹段阎良至港务区之间所有入口禁止七座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延西高速西延段黄陵、彭镇、宜君收费站入口往西安方向禁止七座及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西咸北环线高速茂陵至零口之间所有收费站入口禁止七座及以上客车和危化品运输车辆通行。

另外,因路面结冰,包茂高速延靖段天赐湾至镰刀湾之间K449+800至K450+300段双向通行缓慢。银昆汉川段宝鸡方向江西营收费站附近K681+450处临时交通管制,前往宝鸡方向的车辆由江西营收费站分流下高速。 华商报记者 李婧

210国道长安段 管制到24日8时

华商报记者从西安交警长安大队了解到,因秦岭山区持续降雪,G210长安段秦岭中队辖区多处道路积雪结冰,决定在沣峪口对210国道长安段实行交通管制时间延长至24日早8时。

交警部门提醒过往司机,提前规划出行路线,谨慎驾驶,做好雨雪天气安全防护措施。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鄠邑对10个进山峪口进行管控

近日,西安市鄠邑区突降雨雪,气温骤降,道路极易结冰。11月22日,公安鄠邑分局交警大队紧急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安排涉峪的余下、祖菴中队对辖区10个进山峪口进行管控,严禁车辆进山,坚决杜绝交通事故的发生。

鄠邑交警大队民警对石井镇辖区金龙峡、潭峪、皂峪、栗峪、涝峪五个峪口进行管控,对蒋村镇辖区石镜峪、杏景峪、白龙、甘峪、柳泉五个峪口进行管控,并对进入峪口车辆进行及时劝返。此外,朱雀、纸坊两个交通观察点对山区道路进行管控,严禁车辆通行。 华商报记者 苗巧颖 摄影 张杰 强军 邓小卫 宁峰 吴坤 张惠全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