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中国 > 正文

糖尿病无法治愈但可控 “糖友”也可以“很健康”

今天是第十四个“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是因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综合征,其典型症状是多饮、多食、多尿及体重减轻的“三多一少”症状。

糖尿病患者不仅伴有脂肪、蛋白质代谢异常,长期高血糖还会引起眼、心、肾等多器官损害或功能不全,严重的会导致器官衰竭、残废,甚至过早死亡。由于糖尿病目前还无法治愈,需要患者长期服药控糖,因此,如何科学、合理、规范的用药,对患者而言极为重要。

常用口服药物有六种

合理使用才能有效控糖

“糖尿病虽然无法治愈,但可以控制。如果控制得好,患者的生活质量也接近于健康人。”陕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病院副主任兼二病区主任李小凤指出,要管好这个终身病,必须坚持长期用药,并根据不同降糖药物的特性和副作用,认真选择和使用好药物,实现有效控糖的目的。

李小凤介绍,糖尿病患者口服的常用药物有双胍类、磺脲类药物等六种,其中二甲双胍被业内称作“神药”,是2型糖尿病人的首选用药,该药不仅降糖效果很强,且能在降糖的同时保护心血管。此外,它还可以减轻体重等。

磺脲类药物的降糖作用比较强、效果好,但坏处是低血糖风险较大。该类药物在服用上分长效和短效,短效药要求餐前半小时服用,长效药则要在第一餐前服用,如果放在晚餐前或是睡前吃,便非常容易发生夜间低血糖的危险。

第三类降糖药是糖苷酶抑制剂,该药物很适合爱吃主食的国人,好处是没有低血糖风险,坏处是可能造成肠胃功能紊乱,对于做过胃肠道手术的病人,不建议服用此类药物。

第四种是噻唑烷二酮类,此类药物能直击2型糖尿病核心发病机制,增加胰岛素敏感性,且单用不会引起低血糖,坏处是有些病人会出现液体潴留,少数患者还会出现骨质疏松和心衰。

第五种降糖药是由西格列汀、沙格列汀、维格列汀、利格列汀和阿格列汀组成的DPP4抑制剂,该类药物服用时间灵活,除维格列汀每日要服用两次,其余都是每天服用一次,由于它们副作用各有不同,故患者使用前须遵医嘱。

最后一类药物是SGLT-2抑制剂,能起到降糖、减重、保护心血管和肾脏的作用,但该药使用对肾功能有一定要求。另外,此类药易引发泌尿生殖系统感染,故患者需多喝水多排尿、注意个人卫生。

李小凤医生还介绍了注射类降糖药物,包括胰岛素和GLP-1受体激动剂。胰岛素降糖能力最强,但坏处是易造成低血糖、水肿、体重增加等问题。同时,使用胰岛素要区分速效胰岛素类似物、短效胰岛素、长效胰岛素、预混胰岛素等不同药物的作用时间,否则一旦误用、错用,便会带来危险。

总之,“不同药物时常需要联合使用,共同作战,而联合的原则是不同作用机制联合,不同靶点的联合以及副作用互相抵消的联合。这样才能有效、安全地控糖”。

糖尿病患者该怎么吃?

记住“12345”法则不用愁

除了用药,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也与控糖效果息息相关。今年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为“护士与糖尿病”,即通过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有效干预糖尿病危险因素。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食物多样化,每天应以谷类为主,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达25种以上。食物要包括谷薯类、菜果类、肉蛋奶豆类、油脂类四大类,讲究粗细粮搭配,荤素食搭配,干稀食搭配。”陕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病院糖尿病专科护士崔鲜妮说,吃的时候一定不要挑食、偏食,注意饮食和运动的平衡。

崔护士还将糖尿病人的饮食管理总结为“12345”法则,即每天1袋牛奶、200-250g碳水化合物、3个单位优质蛋白(1单位优质蛋白=猪肉1两=鱼2两=鸡蛋1个)、4句话“有粗有细、不甜不咸、少吃多餐、七八分饱”和500g蔬菜。 华商报记者 吴洁 实习生 王艺霖

空腹血糖值≥7mmol/L就可判断为糖尿病

mmol/L(毫摩尔每升)通常用来标注糖尿病人的空腹血糖值。很多人认为,空腹血糖值只要超过6.1mmol/L就说明患上了糖尿病,但也有人说,6.1-7.0mmol/L之间的值均属于正常。那么,该怎样从空腹血糖值来判断是否患上糖尿病?

“目前各大医院在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上,基本采用世界卫生组织1999年的诊断标准,如果具有典型糖尿病症状且随机静脉血浆葡萄糖≥11.1mmol/L可诊断为糖尿病;又或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7.0mmol/L也可诊断为糖尿病;还有一种情况如果OGTT葡萄糖负荷后2小时血浆葡萄糖值≥11.1mmol/L,也可确诊为糖尿病。”陕西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糖尿病病院副主任兼二病区主任李小凤介绍,空腹指的是检查者8~12小时内无任何热量摄入,而空腹血糖则指静脉血浆葡萄糖的浓度,也即是说经抽取静脉血而测得的,不是采用血糖仪测得的末梢血血糖。

李小凤指出,如果无典型糖尿病症状,需改日复查空腹静脉血浆葡萄糖或葡萄糖负荷后2小时血浆葡萄糖来确认。普通人如果空腹血糖超过5.5mmol/L,需要做糖耐量实验以进一步明确是否患有糖尿病。

西安市糖尿病防治中心、西安市第九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述进提醒,现在家用血糖仪比较普及,但家用血糖仪仅可作为日常监测,或起到帮助判定治疗效果的作用,不能作为诊断依据。

“糖尿病一经确诊后需要对患者进行分型治疗。”王述进表示,1型糖尿病通常发病年龄轻,起病突然,有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症状明显,不少患者以酮症酸中毒为首发症状,且血清胰岛素和C肽水平低下,而ICA、IAA或GAD抗体可呈阳性,此种情形单用口服药无效,需用胰岛素治疗。而2型糖尿病常见于中老年人,通常肥胖者发病率高,常伴有高血压、血脂异常、动脉硬化等疾病。患者早期无任何症状,或仅有轻度乏力、口渴,因此,血糖增高不明显者需做糖耐量试验才能确诊。 华商报记者 吴洁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