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榆林将迎来首家上市公司

国庆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北元集团进行新股申购,将成为陕西榆林地区第一家上市公司,这起IPO还将刷新数项A股和同行业记录。

北元集团有望成今年最容易中签新股之一

正式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以后,北元集团9月30日将进行新股申购。此次北元集团的发行价格为10.17元/股,拟公开发行约3.61亿股新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公开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36.11亿股。照此计算,北元集团上市时市值将超过360亿元。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即将登陆上交所主板的北元集团本次申购上限达10.8万股,这意味着,顶格申购需配沪市市值108万元,在今年已申购新股中排名第六。

一般新股的网上申购股数上限越高,中签率也越高。就今年申购上限较高新股的中签率看,大多在0.1%-0.24%之间,据Wind数据推算,北元集团顶格申购后的中签率有望达到20%。

成立于2003年的北元集团地处陕西省神府地区,主要从事聚氯乙烯(PVC)、烧碱等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其中,聚氯乙烯主要用于制作硬质管材、硬质型材、片材和薄膜等。烧碱产品主要用在氧化铝、造纸、制皂、纺织、印染、化纤、水处理、轻工化工等领域。

北元集团拟募资34.4亿元,将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领域国有企业最大募资规模的IPO。

控股股东为陕煤集团

二股东为恒源投资

在国内PVC与烧碱产品生产领域,北元集团同行业公司包括新疆天业集团、新疆中泰化学、内蒙古君正集团、江苏鸿达兴业、内蒙古亿利洁能等。

在这6家公司中,2019年,北元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0.46亿元,净利润16.6亿,分别排在第4和第2位,并以34.36%的毛利率排名第3。

北元集团的发起人为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陕煤集团”)、恒源投资、神木电化3家非自然人和王文明、王振明等10名自然人。本次发行前,陕煤集团持有北元集团39.24%股份,是公司控股股东。发行后,陕煤集团持股比例稀释至35.31%,仍为第一大股东。由于陕西省国资委全资控股陕煤集团,因此北元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陕西省国资委。

北元集团的第二大股东为恒源投资,曾用名陕西恒源煤电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恒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投资涉及能源转化、煤化工、盐化工、新能源等领域的民营企业。恒源投资的实际控制人是北元集团董事孙俊良之子孙恒。

陕西九地市将有企业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北元集团在主板IPO,将填补榆林作为陕西经济体量“第二城”却没有上市公司的局面。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9月29日,在A股陕西一共有58家公司。其中,有41家公司总部在省会西安。其余9个地市中,7个已有上市公司。咸阳目前有6家上市公司,宝鸡有5家上市公司,延安有2家上市公司,铜川、渭南、汉中和商洛各有1家公司上市。

2019年8月陕西省印发的《推进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曾指出:计划到2021年末新增30家上市公司,西安市至少新增15家,安康、榆林两地“清零”。此外,在最近3年的榆林政府工作报告和《榆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深入实施国企国资改革攻坚,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中,也提出要推动区域内企业上市。

此次榆林即将拥有第一家上市公司,不仅仅是完成“清零”目标,更重要在于对地区企业上市的“示范效应”。

目前来看,陕西十个地市中,尚未实现上市公司“清零”的是安康。一位投行人士指出:“安康有新型材料、天然富硒食品和生物医药等特色优势产业,若加快结构优化,推动企融对接和企业重组,将有望尽快实现上市公司零的突破。”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