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金龙鱼今日申购

成创业板史上最大IPO

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龙鱼”)9月25日进行新股申购,这是创业板史上IPO之最。在这家食用油巨头背后,97岁的马来西亚首富郭鹤年及其家族备受关注。

国内食用油市场份额金龙鱼占近四成

9月25日,创业板新股金龙鱼将进行新股申购,预计募资140.83亿元。这是创业板第一次诞生募资总额超过百亿的公司。

据9月23日晚间公告,金龙鱼确定创业板首次发行股票发行价为25.7元/股。按本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542159.1536万股计算,发行后总市值约1393.35亿元。

金龙鱼是国内最大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之一,主营业务是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产品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金龙鱼在国内占有近四成食用油市场份额。

丰益国际间接持有金龙鱼99.99%的股权

金龙鱼控股股东为Bathos,截至2019年底,这家公司持有金龙鱼99.99%的股份。进一步追溯,丰益国际依次通过WCL控股、丰益中国、丰益中国(百慕大)间接持有Bathos100%权益。因此,丰益国际间接持有金龙鱼99.99%的股权。

丰益国际主要股东包括国际知名粮商ADM、爱尔兰食品巨头凯瑞集团、郭孔丰及郭氏兄弟有限公司。其中,郭孔丰担任金龙鱼董事长,是郭鹤年的侄子。郭氏兄弟有限公司由郭鹤年等创办。照持股比例推算,郭鹤年家族或在丰益国际合计持股超过30%。

今年97岁的郭鹤年,祖籍福建,在马来西亚出生,靠制糖生意起家,享有“亚洲糖王”之称。1974年,郭氏兄弟集团在香港成立嘉里控股有限公司,随后以“金龙鱼”在国内取得成功。郭鹤年在酒店、房地产等领域也有资产布局,1971年创建的香格里拉,已成为亚洲高档酒店标尺。此外,1984年兴建的北京国贸中心,是首都CBD的地标性建筑。目前,郭鹤年尚未离开公众视野,未来他的财富帝国由谁传承受到外界关注。

巨头纷纷登临

将如何影响A股?

金龙鱼即将创下创业板史上最大IPO背后,A股正在迎来新一轮头部公司上市潮。

今年7月上市的芯片巨头“中芯国际”,成为首家“A+H”红筹企业,其募资总额达532.2亿元,创下科创板开市以来之最。中金公司在9月17日首发获得证监会通过,补上了头部券商在A股的最后一块拼图,首发募资额或将达到百亿规模。蚂蚁集团9月18日在科创板审议通过,并计划“A+H”上市,可能成为今年全球规模最大IPO。

对于行业巨头纷纷登临A股,有投资者提出:若市场处于低位,那么巨无霸可能形成吸筹效应。反之,会不会拔苗助长,进而对市场产生冲击?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表示,相比境外资本市场,在A股上市的优点体现在A股估值相对较高、募集资金多、再融资方便、有利于企业开拓国内市场并宣传品牌。当前A股市场新股发行增多,优质企业逐渐得以凸显,这对场外资金是件好事,因为龙头公司能享受更高的溢价和流动性。当然,企业资质的分化可能对资金形成分流,这是投资者所需要把握的。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