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药房托管退潮 步长制药剥离药房业务

步长制药在近日正式完成了对于旗下药房业务的剥离。而伴随国内药房托管退潮,不少药企正在退出这一业务或进行调整。

布局药房业务三年

步长制药退出

步长制药9月21日下午公告称,湖北步长九州通近日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本次工商变更完成后,湖北步长九州通将不再纳入步长制药合并报表范围。这意味着,步长制药完成了对旗下药房业务的剥离。

接手步长制药药房业务的是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州通”),这是一家在A股上市的民营医药流通企业。按步长制药此前披露,将持有的湖北步长九州通51%股权转让给九州通,转让价格为2175.23万元。九州通由此实现对湖北步长九州通全资控股。

作为双方合作开展医药药房托管业务的平台,2017年,步长制药、九州通合资设立湖北步长九州通。其中,步长制药持股51%,九州通占股49%。当时,双方合作期限暂定十年。

不过到了2018年,即步长制药入股一年之后,湖北步长九州通的核心业务模式就发生转变。据步长制药2018年6月20日公告,因国家政策变化,湖北步长九州通战略业务也随之变化,拟将原议案中的医疗机构药房托管业务模式(包括药品、耗材、中药集中配送等)调整为专业药房业务模式(包括院内专业社会药房、DTP药房、院边药房、院边门诊等)。

在外界眼中,九州通这样的医药流通企业承接院边药房等业务亦顺理成章。因为在处方外流的大趋势下,布局院边药店和基层医疗药品配送,已成为不少医药经销商的重点战略之一。而对于布局药房业务三年后即决意退出,步长制药方面在近期对外回应称“这是公司管理层战略规划考量,未来是否还会布局需要再看。”

多家药企已放弃药房托管业务

据一位医药流通行业人士介绍,药房托管是指,药房所有权不变的前提下,医院通过契约将药房交给医药企业。同时,通过公开招标选拔供应商给医院集中配送药品。

早从2001年开始,全国部分医院就相继开展药房托管;新医改以来,2014年以后,药房托管掀起一轮小高潮。

然而,在政策层面大力推行“医药分开”的背景下,药房托管却暴露出不少问题,甚至衍生出变相“以药补医”的灰色地带。因此,从2016年以来,全国各地监管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禁止药房托管。近两年,放弃药房托管业务的不止步长制药。此前,国药控股、瑞康医药等上市公司都已通过对外公开回应或披露公告的形式,宣布退出药房托管业务。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人士表示,药房托管实质只是药房产权和采购权分离。对公立医院来说,将成本转嫁出去的同时可获取一定利润,但托管方也要有利可图才愿意接手。由于难以避过利益这一出发点,最终成本仍转移到了医保和病人层面。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