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2020一带一路全球招商峰会”日前在西安举行,独立经济学家李铁表示——

增加消费内容 把西安塑造成消费城市

由陕西省西咸新区管委会主办、绿地集团西北事业部承办的“2020一带一路全球招商峰会”上周在西安举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财政部原财政科学所所长贾康,原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独立经济学家李铁等嘉宾到场发表演讲。

贾康:西安发展新经济、新基建有后发优势

贾康以“新型国际关系视角下的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结合世界形势、宏观经济、我国西部城市的现状对比等方面,给西安、给西咸新区发展提出建议。

贾康认为投资是增长的首发环节,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一带一路建设的起点是投融资,涉及各类相关基础设施,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产业园区与新城、物流中心、宜居城镇等。谈起西部的机遇和挑战,贾康认为“西部发展新经济、新基建仍有后发优势”。西部、西安都是一带一路机遇的潜在受益者和重要节点。机遇所伴随的挑战可以概括为,如何形成守正出奇的供给侧改革与高水平定制化解决方案,并高效贯彻实施。“超常规发展战略思维很重要。”

西安在发展的同时要补短板,在创业创新的文化方面,适应市场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与长三角、珠三角可能存在差距,这就需要学习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以制度创新带出管理创新。

谈起西安的房价,他表示西安的房地产调控主要是以行政手段,能不能探讨以经济手段为主、能够治本的机制,这是比较重要的。

李铁:高收入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的趋势短期不会变

李铁以“双循环背景下的西安都市圈发展格局”为主题,分析了西安的发展现状和特点。他列举了大量经济数据、相关指标和图表,分析了西安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精准支招。

西安、成都、重庆、昆明等西部地区中心城市近年发展较快,也有很多共同之处。李铁公布了一组图表数据,详细比较了四个城市的各自辐射人口、2010年和2019年的常住人口,2010年和2019年的GDP、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旅游业发展等指标。“西安是西部地区最重要的消费城市。”他给出了这样的判断并讲述了理由。他表示,西安是未来我国重要资源承载力的消费中心,高收入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的趋势短期内不会改变。这是因为有消费群体支撑,进而形成对中心城市的产业支撑,与资源相联系的企业未来会有一部分逐渐在中心城市周边入驻。

谈起中心城市与省域其他地区的发展差距,他列举了西安以及陕西省内各地市的GDP数据、各城市的一般预算收入等数据进行对比。

李铁表示,人口和城镇化方面,通过增加就业提高城镇化水平拉动内循环;健全完善公共服务体系,更好为产业和人口服务;塑造提升消费空间品质,强化促进消费升级的发展政策,增加与中高收入人口收入水平相适应的消费内容。

产业发展方面,空间上实行分化的产业支持政策。充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新型产业园区,降低产业入驻成本,更多发挥企业和集体经济组织的作用,改变传统的招商引资模式。提升旅游吸引力,加快旅游业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支撑,促进观光式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的转化,增加消费内容,把西安塑造成消费城市。 华商报记者 黄涛 张毅 文/图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