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玻尿酸毛利有多高?爱美客一款产品达98.7%

玻尿酸被称为美容整形的“万能神器”。继昊海生科、华熙生物先后登陆科创板,国内玻尿酸三巨头之一的爱美客也在9月17日招股,即将在创业板上市。

毛利率超过茅台

6款玻尿酸产品毛利均超90%

有的行业天生高毛利,有的再怎么节约成本都无法摆脱低毛利率的魔咒。玻尿酸这门生意就是“暴利”代表。

9月17日,5只新股申购。其中,玻尿酸巨头爱美客发行价达118.27元,创下了创业板史上首发第二高价。除了发行价贵,爱美客还有一处引人注意——超过90%的毛利率。

爱美客是国内医美行业细分赛道玻尿酸领域的三巨头之一。其他两家是昊海生科、华熙生物,去年相继登陆科创板。就收入规模看,爱美客营收略逊于另外两家,但毛利更为可观。

2017-2019年,昊海生科毛利率分别为 78.75%、78.51%、77.28%;华熙生物分别为75.4%、79.94%和79.66%;爱美客的毛利率分别达86.15%、89.34%和92.63%。

去年,贵州茅台毛利率91.3%,爱美客92.63%的综合毛利率已超过茅台。

爱美客主要产品包括嗨体、爱芙莱、宝尼达、逸美一加一、爱美飞和逸美等,这些产品均以透明质酸钠(俗称玻尿酸)为主要基材。2019年,逸美、宝尼达、爱芙莱、爱美飞、嗨体、逸美一加一等6款玻尿酸产品的毛利率均高于90%,最高一款为宝尼达,甚至达到98.73%。

从收入结构看,爱美客的营收几乎全部来自玻尿酸品类。与之不同的是,华熙生物主业除了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还包括原料产品;昊海生科主业则涉及眼科、整形美容与创面护理、骨科、防粘连及止血等四大板块。

华泰证券一位分析师指出,玻尿酸产品具有较高毛利率,但从实际业务开展来看,产品类别的单一也会限制企业增长的天花板,同时单一产品抗风险能力有限。

国内玻尿酸行业仍由进口品牌主导

国内三大玻尿酸巨头先后聚齐A股,反映出行业赛道的高速增长。

我国医疗美容市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医美市场之一。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玻尿酸市场主要由韩国、美国等进口产品主导。直至现在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不少医美机构的玻尿酸微整项目,也多以“韩国进口”等进行推介。

不过,随着近几年国产品牌逐渐崛起,华商报记者在小红书搜索玻尿酸发现,不少讨论玻尿酸品牌的帖子里,提到如宝尼达、润百颜、海薇、娇兰等国产品牌的越来越多。

在2018年,中国排名前三的本土企业(昊海生科、华熙生物、爱美客)的收入规模占比仅为23.4%,仍存在较大提升空间。弗若斯特沙利文认为,到2021年,中国医美透明质酸钠终端产品的市场规模将超过50亿元,届时本土品牌占比将达到约30%。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