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手机销量下滑 近半净利来自投资

小米二季度营收增速创上市以来新低

今年以来,在港上市的小米集团(01810)股价涨幅超过100%,一度达到26.95港元的新高,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然而,近期小米股价却出现连续调整,本月以来跌幅将近10%,昨日的跌幅超过6%。

华商报记者发现,小米股价近期的下跌或与小米集团副董事长林斌进行大幅度抛售股票关系密切。

净利润同比下滑7.2%

手机销量下滑11.8%

9月15日,小米集团发布自愿性公告,公告称小米集团副董事长林斌与高盛于9月15日签订大宗交易协议,出售3.5亿B类股。如果以目前22.3港元左右的价格计算,林斌此次套现70多亿港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表示,显然小米近期的股价下跌与林斌大规模抛售股票关系密切。当然,也与今年以来小米股价涨幅过大有一定关系。

翻看一下小米在近期发布的二季度及上半年财报发现,二季度其营收增速,创下小米自上市以来的新低,经调整净利润更是首次出现同比下滑。

财报显示,小米上半年营收1032.4亿元,同比增加7.9%。经调整净利润56.74亿元,同比下滑0.7%;二季度,营收535.38亿元,同比增加3.1%。经调整净利润33.73亿元,同比下滑7.2%。二季度,小米境外市场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10%,占总收入44.9%。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从细分数据维度来看,小米的主营业务手机产业下滑明显,销量同比下滑13.43%。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与销量均遭受不同程度的影响,但作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的智能手机领军企业之一,小米二季度的总销量相较于去年的3210万部,下降至2830万部,同比下降11.8%。对比今年一季度的2920万部,也出现了环比3%的下滑。

在核心市场国内份额上,小米的数据也不太好。据市场调研机构IDC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手机市场出货量显示,华为二季度3970万台的出货量,市场份额已占45.2%,华为一家的数据比第二名、第三名、第四名的vivo、OPPO、小米的市场份额之和还要高。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有疫情影响,但小米手机在一些海外市场的表现还是相对亮眼。据Canalys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小米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近17%,同比增长65%,首次成为欧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在国内市场份额不断上涨的华为,在欧洲市场失去不少份额,这给包括小米在内的其他厂商带来了机会。

主业萎靡不振?

靠投资收益净利润大增

值得注意的是,在小米二季度净利润中,投资收益占下了不小比重。“按公允价值技术损益之投资公允价值变动”数据从2019第二季度的-6.7亿元,增长至2020第二季度的23.66亿元。这部分收益几乎占到了税前利润54.13亿元的一半。小米表示是2020年股权及优先股的公允价值收益增加。

这一项股权收益为利润增长增色不少。从毛利率来看,小米整体毛利率从2019第二季度的13.97%增加至2020第二季度的14.39%;毛利也从去年同期72.58亿元增加至2020第二季度的77.01亿元。但是,小米在费用端的大幅增加也吃掉了不少毛利增长。

今年上半年,小米销售及推广开支为58.49亿元,同比增长41.27%,小米解释为宣传与广告开支以及包装与运输开支上升,其中宣传与广告开支来自为提高品牌认知度进行的推广,而境外市场销售的增长以及疫情期间国际分销成本上升导致了包装与运输的开支增长。行政开支与研发开支也分别同比增加了19.36%和19.41%。也就是说,这三项主要支出增长幅度均高于营收增速,若非股权投资收益的助力,小米二季度的利润表现或许会面临下滑。

因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小米净利润“水分”较大,毕竟其主营业务不是投资。至于其未来发展如何,还有待观察,毕竟公司还处于转型中。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