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A股30年来上市公司总市值增长超过3万倍

9月15日,A股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0家。A股运行30年来,总市值增长超过3万倍。上市公司地域分布与经济发展有一定关系,即大多集中在东部地区。陕西以57家排在西部第三。

陕西上市公司数量排西部第三

随着上海沿浦9月15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A股上市公司数量超过4000家。在本月初,我国上市公司总数已突破4000家,不过,这一总数包括早期发行B股的上市企业。

在科创板、创业板落地注册制的契机下,国内资本市场迎来新一轮上市盛宴。就上市时间看,截至9月15日,今年已有237家公司上市,仅次于2017年的438家历史高位。

上市公司地域分布与经济发展有一定关系,即大多集中在东部地区。广东、浙江、江苏、北京、上海是数量最多的5个省份。其中,广东上市公司数量达654家,浙江491家,江苏463家,北京372家,上海322家。西部地区上市公司数量最多的是四川,有135家,新疆58家排在第二位,陕西以57家排在西部第三。

国内证券市场起于上海“老八股”,在1990年底时,它们的总市值只有23.82亿元。而随着近三十年股票数量持续扩充,A股总市值在上周末已超过76万亿元,增长约3.2万倍。

目前A股公司市值分化较明显。截至9月14日,总市值最高的贵州茅台达2.22万亿元,超过市值较小的927家公司之和。暴风集团、拉夏贝尔等24家公司市值不足10亿元。

最早上市的一批A股如今什么样?

自1990年开市交易以来,若按照历史涨幅计算,A股市场一共诞生了228只十倍股,13只百倍股。其中,A股涨幅最大的股票是泸州老窖。截至9月14日,历史累计涨幅486.17倍。贵州茅台、伊利股份的涨幅也在300倍以上。就上市时间看,泸州老窖、贵州茅台、伊利股份分别在1994年、2001年和1996年登陆A股市场。

万联证券西安营业部投顾屈放表示,大消费行业比较容易出现“穿越牛熊”的股票,这主要是因其盈利增速、ROE(净资产收益率)水平和现金流等相对较好,从而容易获得资金青睐。当然,无论是哪个行业,持续稳定的盈利能力是股价上涨的基础。

万科A是A股最早上市的10家公司之一,累计股价涨幅近300倍。而与万科A同时期上市的其他几只股票,近年来大多境况不佳。例如,第一只A股世纪星源,曾是我国首批上市的中外合资股份制企业,亦是国内最早大规模介入酒店式公寓服务业的公司之一。其股价在2015年最高曾达到17.06元,发行价10元,现股价不足3元。

此外,方正科技、飞乐音响、游久游戏、申华控股、中安消等在2015年牛市时股价均一度冲至历史高位,但目前股价都已不足5元,有的还因为连续亏损而披星戴帽。

一共有77家公司从A股退市

A股运行30年间,退出资本市场的企业又有多少?

查询发现,近30年一共有123家公司终止上市。不过,若以业绩连续亏损或重大违规行为而被退市来衡量,自2001年出现首家退市公司至今,A股共产生了77家真正意义上的退市公司,剩余终止上市的46家则包括吸收合并、证券置换和私有化等。

这就是说,A股运行以来上市股票大约是退市股的51.9倍。而随着2019年以来监管层对退市力度大幅加强,去年至今已有22家公司退市,占A股退市记录近三成。

陕西退市公司主要集中在21世纪头十年:西安达尔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陕西煤航数码测绘(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均是在2005年退市,陕西精密合金股份有限公司2006年退市。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