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 CN61---0053 社长:周怀忠

您的位置: 电子报 > 经济 > 正文

5家陕西公司备战A股

9月份以来,陕西证监局连续披露了5家公司申请辅导备案登记的请示,我省企业冲刺A股正在迎来新一轮热潮。

4家已公布拟上市地点

3家瞄准注册制

9月份以来,陕西证监局连续披露5家公司申请辅导备案登记的请示,包括大医集团、石羊农科、龙腾股份、天元瑞信、炬光科技。

华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4家企业公布拟上市地点,大医集团、龙腾股份目标均为科创板。天元瑞信拟上市地点为创业板,石羊农科拟在中小板上市。

由于科创板和创业板试点注册制,申报流程有所简化、审核门槛有所降低,因此吸引了不少科技创新及中小企业。

炬光科技上市地点暂未公布。该公司曾于2016年1月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7年11月摘牌,此次拟募集资金约7亿元。炬光科技表示,作为国有参股的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前需取省级以上财政(国资)监管部门出具的关于公司国有股权管理的批复文件。此外,相关历史沿革中涉及国资事项可能需要相关国资主管部门出具确认文件。

石羊农科是另一家曾在新三板挂牌企业,挂牌时间从2017年7月11日至2019年10月9日。就业绩规模看,石羊农科也是这5家公司里唯一净利润过亿的企业。

炬光科技有50位股东

天元瑞信实控人掌握超九成股份

股权是企业治理的核心问题。现实里各公司因历史沿革不同,形成了股权结构各异形态。

陕西这5家企业里,有的控股权相对集中,例如:天元瑞信的实际控制人为董事长兼总经理司孜平、朱涛。司孜平与朱涛系母子关系。截至辅导备案申请报告出具日,司孜平直接持有天元瑞信16.2209%股份、通过天信达投资控制53.6366%的股份;朱涛通过华亿投资控制天元瑞信25.7653%的股份;司孜平、朱涛合计控制天元瑞信股份占发行前总股本的95.6227%。

炬光科技前身为炬光有限,2007年6月,西安光机所与刘兴胜共同出资2500万元设立。后历经多次增资、股权转让,截至目前,炬光科技的股权分别掌握在50位股东手里。既有西安中科、陕西集成、陕西高装等大量机构股东,亦包含多位自然人股东。创始人之一的刘兴胜,通过直接持有和一致行动协议约定,控制了炬光科技34.18%的表决权,为炬光科技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陕西一位财税人士介绍,股权分散型企业由于控制权、决策权由数个股东共享,可达到股东相互监督、约束和制衡效果,有利于决策民主。不过这可能会降低决策效率,从增强企业凝聚力和执行力的角度,股权集中型公司更有优势,“二者皆有利弊并影响企业内控和绩效。”

陕西力推企业上市融资

“西安军团”成绝对主力

据陕西证监局披露,截至今年6月30日,陕西拟公开发行股票公司数量达到12家。若算上近两个月新增的10余家申请辅导备案企业,全省拟上市后备力量已超过20家。

面对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机遇,陕西有望弥补长期以来上市公司数量不足的短板。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初的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就曾明确提出了推动企业上市的目标。报告中提出,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增强持续融资能力,力争新增10家上市公司。

而在西安市上半年印发的《西安丝绸之路金融中心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中,西安亦明确提出,抢抓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和创业板、新三板改革新机遇,推进落实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龙门行动”计划,构建与境内外证券交易所对接合作机制,全面提升本地企业资本市场利用水平,做大做强上市公司“西安军团”。

今年陕西新上市的4家A股公司,西安占了3席。在沪、深两市排队的11家企业中,注册地在西安的公司有9家。此外,启动上市辅导的企业里,西安公司也占了绝对多数。 华商报记者 李程

华商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华商报、华商晨报、新文化报、重庆时报、大众生活报所有自采新闻(含图片)独家授权华商网发布,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例:“华商网-华商报”。
② 部分内容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③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029-86519800